業主方的全過程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2022-04-28 11:33:03 字數 811 閱讀 2964

關鍵詞:業主方;全過程;工程造價管理;工程造價控制

前言現階段建築業的飛速發展,—而「確保整個工程質量,加快工程專案進度,用最低的投資創造出最大的效益、做最好的精品」已成為眾多業主的追求。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做好工程造價管理工作,而造價管理的基本內容就是合理確定和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這是個動態的過程,貫穿於專案建設全過程。

筆者根據實際工作中得到的相關經驗與知識,著重從決策階段、設計階段、招標階段與施工階段闡述了對建設專案工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供大家參考。

1 決策階段的造價管理與控制

專案投資決策是選擇和決定投資行動方案的過程,是對擬建專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進行技術經濟論證,對不同建設方案進行技術經濟比較及做出判斷和決定的過程。

專案決策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主要因素:

1.1 專案建設規模

專案規模的合理選擇關係著專案的成敗,決定著工程造價合理與否。

專案規模合理化的制約因素有:①市場因素。市場因素是專案規模確定中需考慮的首要因素;②技術因素。

先進適用的生產技術及技術裝備是專案規模效益賴以存在的基礎,而相應的管理技術水平則是實現規模效益的保證;③環境因素。

1.2 技術方案

技術方案選擇要遵循「先進適用、安全可靠、經濟合理」的原則。

1.3 裝置方案

在裝置選用中,應注意處理好以下問題:①要盡量選用國產裝置;②要注意進口裝置之間以及國內外裝置之間的銜接配套問題為了避免各廠所供裝置不能配套銜接,引進時最好採用總承包方式;③要注意進口裝置與原有國產裝置、廠房之間的配套問題;④要注意進口裝置與原材料、備品備件及維修能力之間的配套問題。應盡量避免引進的裝置所用主要原料需要進口。

1.4 工程方案

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與控制

工程造價的高低,直接反映著投資效益的好壞,也充分體現了建設專案的工作質量和管理水 平。在工程建設中,只有把握造價管理工作這一核心,才能真正降低工程造價,提高經濟效 益。為此,筆者提出關於如何加強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和如何促進其實施的幾點建議。一 如何加強建設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1.專案決策階...

全過程工程造價管理控制

摘要 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關涉到工程建設的方方面面,本文主要針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兩大方面進行分析。就其現狀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的一些相關措施,以期達到了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實現。關鍵詞 工程造價 造價管理 造價控制 中圖分類號 c935 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社會經濟...

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與全面控制

摘要 本文借鑑於全面質量管理的理念,針對影響工程造價的人 機 料 法 環五要素的全面控制貫穿於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之中,體現一種工程造價全面控制與全過程管理相結合的理念。關鍵詞 工程造價全過程管理全面控制 1程造價全過程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1.1 工程造價計價 基本原理 工程專案分解與組合 將整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