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方建設專案科學管理

2022-04-28 11:33:03 字數 866 閱讀 7950

[摘要] 城市規模日趨擴大,建設工程專案逐年增多,因而對業主的工程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本文從專案管理制度、事前準備工作、事中現場管理及事後驗收組織這四個方面對業主如何進行科學管理,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專案管理管理制度現場管理移交工作

業主作為建設工程的主體,是建設工程使用或經營的所有權人。業主方的專案管理工作涉及專案實施階段的全過程,即三控三管一協調。本文側重從專案管理制度、事前準備工作、事中現場管理及事後驗收組織這四個方面對業主如何進行科學管理,進行了闡述。

(一)、建立建全工程專案管理制度

為建立及完善工程建設保廉體系,加強工程建設中的管理力度,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工程建設過程中的各類糾紛及事故,確保工程質量。應建立了以下管理制度:

工程管理例會制度

(1)、工程建設部與監理公司及相關單位每一月召開一次工地例會。

(2)、會議由總監理工程師主持。與會人員主要有總監理工程師、專業監理工程師、工程建設部有關成員、施工單位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安全負責人等。

(3)、會議內容:檢查各項工作計畫的實施情況,提出對策和解決存在問題的措施;審議進度控制、質量控制、投資控制、設計變更和現場簽證等重要事項;調整並擬訂下一階段的進度計畫和工程質量保證措施;協調各單位、各專業間的關係,確保安全文明施工,提高工作效率。

工程部工作會議制度

根據工程進度,適時安排工作會議,由部門主管主持,召集工程部全體人員參加,聽取各工程專案分管人員的有關質量、進度、投資的情況匯報,並安排近期工作計畫。

傳達公司上級主管部門的有關檔案精神,通報最新規範、標準有地方法規。

工程現場簽證制度

現場簽證必須嚴格依據設計變更、有效指令及施工合同的有關條款進行,任何簽證必須具備真實性、準確性、合法性、可追溯性。必要時應提供**、錄影等資料。

業主方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研究

摘要 在工程建設專案中,業主方必須科學分析存在的風險因素,進而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才能確保建設專案的成功。本文站在業主方的角度,對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的特點進行了分析,對業主方面臨的主要風險進行了梳理,並提出了風險管理的程式和策略建議,為建設工程中業主方的風險管理提供借鑑。工程建設專案具有建設週期長...

建設專案實施期業主方管理的組織模式

一 內容提要 4.1 建設專案實施期業主方管理的組織模式 4.2 建設專案實施期業主方主要管理部門的設定原則和任務 二 重點和難點 1.掌握業主方自行專案管理 業主方委託專案管理 業主方和工程諮詢單位合作進行專案管理 2.熟悉業主方主要管理部門的設定原則 3.熟悉業主方主要管理部門的任務 三 內容講...

論業主方對建設專案的成本控制與管理策略

作者 徐萬富 經營者 2017年第09期 摘要建設專案的成本控制與管理是建築企業中的重點工作,業主方是建設專案的投資者和專案的發起者,可以在專案建設過程中起到比較重要的作用。本文從建設專案成本控制與管理的重要性出發,提出了幾點業主方對建設專案的成本控制與管理的策略,目的在於通過對建設專案的成本控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