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工程建設中業主方專案管理

2022-05-10 04:22:01 字數 1195 閱讀 5916

【摘要】基於多年的專案管理經驗,本文從投資管理、合同管理、質量管理、進度管理、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工程建設專案管理的業主方如何提高建設工程的專案管理水平,以供交流。

【關鍵詞】建設工程業主方專案管理**

業主方是工程專案建設中人力資源、物質資源和技術資源的總整合者,也是工程專案建設過程的總組織者。因此,對於乙個工程專案而言,雖然有代表不同利益方的專案管理,但是業主方的專案管理是管理的核心。建設工程中業主方的專案管理是乙個綜合性、全方位的管理工作,內容涉及到專案建設中的工程安全、質量、進度、投資及內部協調、外部協調等諸多任務作。

其管理的基本任務是對專案建設全過程實行有效管理和控制,其基本目標是獲得能長期創造效益的優良資產。在此,筆者結合自己在工程建設專案管理的多年實踐,具體就專案業主如何提高專案管理水平進行交流與**。

一、投資的控制與管理

工程專案的投資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程質量、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對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投資,通過計畫、組織、控制和協調等活動實現預定的控制目標,並盡可能地降低投資費用的一種科學的管理活動。投資目標的實現是貫穿於工程專案管理的全過程,從專案決策階段開始到專案投入使用,每個環節都離不開投資管理。

專案業主應在專案前期階段作好投資估算;在設計階段做好專案設計概算;在專案建設開工前做好施工圖預算;在施工階段做好工程款的結算,在竣工驗收階段做好專案竣工決算。實施全過程的投資管理,以避免出現專案竣工決算突破施工圖預算、施工圖預算突破設計概算、設計概算突破投資估算的現象。業主在投資控制管理過程中應充分應用動態管理原理,以計畫投資額作為專案投資控制的目標值,在投資控制過程中,把實際支出值與相應階段的投資控制目標值進行比較,找出其投資偏差值,從而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達到不突破計畫投資額的目的。

二、專案合同管理

專案合同管理是專案管理的重要內容,也是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經濟效益的有效途徑。專案合同管理應從合同談判開始,至保修期結束止,尤其加強實施過程中的合同管理,在合同執行期間密切注意履行合同的效果,以防止被對方索賠。首先,專案管理人員要熟悉合同,包括合同協議書、補充協議書、技術條款、商務條款、備忘錄、招投標檔案等,並對合同進行深入細緻的研究,對合同的關鍵條款、存在的漏洞以及可能產生變化並引起糾紛的地方做到心中有數。

其次,樹立強烈的合同意識。在合同面前,業主和承包商的地位是平等的。專案管理人員不能以勢壓人,逼迫承包商接受合同外的條件,同時也應警惕承包商在專案實施過程中埋設陷阱。

當承包商提出各種各樣的建議時,首先想到要遵守合同,對採納建議可能帶來的經濟問題要有充分估計。

業主方工程專案管理

工程專案管理課程設計 專業 工程管理 班級 103班 姓名 何勳 學號 2106131214031 指導老師 戚振強 北京建築大學 2013年7月 本工程位於武漢王家墩 商務區西南角,103路南側,304路與305路之間,該地塊以下設有乙個大型整體3層地下室地塊四周為施工完成或部分完成的市政道路以及...

業主代表在專案建設中現場管理的工作內容

1 施工監理工作管理 1 為加強公司工程建設管理,規範建設監理工作,保證工作質量和工期,控制工程投資,安全生產,提高投資效益,根據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 及其他有關法規,制定細則。2 現場代表的職責。監督 檢查監理單位人員執行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規範 及其他...

業主方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研究

摘要 在工程建設專案中,業主方必須科學分析存在的風險因素,進而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才能確保建設專案的成功。本文站在業主方的角度,對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的特點進行了分析,對業主方面臨的主要風險進行了梳理,並提出了風險管理的程式和策略建議,為建設工程中業主方的風險管理提供借鑑。工程建設專案具有建設週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