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方工程專案管理的實施研究

2022-05-18 17:38:05 字數 2291 閱讀 3732

作為業主方如何對專案進行管理是本篇**的核心內容,文章先簡要地分析了目前國內外在業主方專案管理方式上存在的差異,提出了作為專案業主方,在進行專案管理時,應結合國內的實際情況,做好幾個方面的管理工作。本文以大量的篇幅論述業主方在進行專案管理時需要抓好的四個方面的工作。先從理論的角度分析業主方如何通過專案的計畫制定、專案的進度控制、專案的質量管理、專案的成本控制來對專案進行管理,並強調了作為專案業主方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建立一套資訊溝通機制的必要性。

如何建立資訊溝通,文章以網路圖的形式表達了專案部與專案干係人(業主)、承包商、監理工程師、設計院、**有關職能部門之間的關係。建立好資訊溝通可以加強專案部與專案干係人(業主)、承包商、監理工程師、設計院、**有關職能部門之間的聯絡,使得專案部能得到業主在資金上、工作上的大力支援;能得到承包商對專案業主在專案進度、專案質量等方面要求的充分理解,對做好專案極有好處;能得到**有關職能部門在政策、法規等方面的支援,使專案能順利推進;能得到設計院及監理工程師在技術上的大力支援,加快專案的進度及提高專案的質量。 本文著重討論了實施專案管理(pm)的四個關鍵點:

即專案計畫制定、專案進度控制、專案質量管理、專案成本控制。專案計畫的制定是專案實施的第一步,業主方的專案計畫應包括專案的全過程,可通過甘特圖、網路圖或wbs-pbs矩陣表來制定專案總計畫、中計畫、小計畫,以此計畫對專案進行控制。專案進度控制是保證專案計畫的如期實施。

在專案進度控制中,應根據專案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的偏差,分析需要採取的調整措施,然後制定新的進度計畫,再以新的進度計畫對專案進行控制,使專案的進度始終處在專案管理者的控制之下。專案的質量管理,主要介紹了作為業主方應該抓住的影響專案質量的主要因素;根據設計要求及國家有關規範,如何對主要的質量控制點,編制質量控制計畫、質量監測程式,並通過監理工程師、施工單位及業主專案組人員三方的協同,以達到專案質量的控制目的。專案成本是衡量乙個專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專案成本的控制應該把握住影響專案成本的關鍵因素,將專案成本的控制落實在專案實施的全過程,確保專案成本始終處在受控狀態。

本文應用專案計畫制定、專案進度控制、專案質量管理、專案成本控制的的基本理論,在對江蘇吳中集團蘇州長征製藥廠異地改造工程專案進行案例分析時,,並取得成效。專案計畫制定案例,主要應用了專案工作分解法,並利用甘特圖及網路圖來編制專案總計畫、中計畫、小計畫,以指導專案的實施;專案進度控制案例,主要通過淨化工程分專案這個案例,應用網路圖中的關鍵路經法對專案進行控制;專案質量控制案例,主要通過業主方、承包方、監理方三方根據自己不同的職責,依據專案質量控制標準,對專案質量進行控制;專案成本控制案例,主要抓住在土建分專案施工過程中材料**的波動對成本的分析。 文章總結了作為乙個業主方的專案管理者所得到的經驗與體會,同時也提出了今後應繼續進行研究的方向。

附表:1

合作經營協議書

甲方:乙方:

經甲乙雙方友好協商,就中石油煤層氣保德區塊地面工程合作經營事宜,自願達成如下協議,以資信守:

一、合夥宗旨:共同合作、合法經營、利益共享、風險共擔。

二、合作經營專案:中石油煤層氣保德區塊地面建設工程。

三、合作經營地點:山西省保德縣。

四、出資金額方式:期限墊付。

1、甲方以現金方式出資200萬元;乙方以現金方式出資200萬元(主要用於補足前任合夥人撤資款項)。

2、合同簽訂之日乙方向甲方交付100萬元投資款,剩餘100萬元乙方須在2023年3月31日前全額到位。

3、2023年3月31日前應付前任合夥人撤資的17萬利息,雙方各承擔8.5萬元。

4、乙方墊付2023年2月開工前期全部費用。(回款前)

五、股份劃分:甲方乙方 %。作為確定盈餘分配和債務承擔的基礎。

六、合作期間甲乙雙方的出資為雙方共有資產,不得隨意請求分割。

七、甲乙雙方的任何一方原則上不得中途退撤,任何一方在不給合作事務造成不利影響的前提下可以退出,但須經雙方協商認可。

八、甲乙雙方的分工、權力與義務:

1、甲方為合作專案的負責人,全面負責合作業務的日常經營與管理,重點負責商務活動及工程的回款工作。費用不得超過工程總額的10%。

2、乙方負責合作專案的生產,施工、安全工作。

3、以甲方公司的名義,在保德縣與當地銀行開設賬戶,雙方各留印鑑、共同管理。乙方負責施工過程中的財務工作,對於涉及財務、賬目以及借款、還款、日常投資等資金使用事項在超過元額度元以下的應各自記賬留存憑證定期對賬),應許甲乙雙方協商一致方可進行。同時,甲乙雙方都有對財務賬目的監督權利。

九、盈餘分配與債務承擔:

合作雙方共同經營,共同合作、共擔風險、共負盈虧。

十、合作任一方違反本協議導致合作損失的,應當對另一方承擔。

本協議未盡事宜,雙方協商解決。

本協議一式 2 份,甲乙方各執乙份,經甲乙方簽字畫押後生效。

甲方乙方:

年月日年月日

業主方工程專案管理

工程專案管理課程設計 專業 工程管理 班級 103班 姓名 何勳 學號 2106131214031 指導老師 戚振強 北京建築大學 2013年7月 本工程位於武漢王家墩 商務區西南角,103路南側,304路與305路之間,該地塊以下設有乙個大型整體3層地下室地塊四周為施工完成或部分完成的市政道路以及...

工程專案現場管理制度業主方用

專案現場管理制 度 建設投資 目錄一 總則 3 二 編制目的 3 三 編制依據 3 四 適用範圍及物件 3 五 實施日期 3 六 各參建單位職責與分工 4 一 參建單位的組織關係圖 4 二 各參建單位職責分工 4 七 管理制度 11 一 施工圖會審制度 11 二 施工方案評審制度 16 三 現場計量...

業主方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研究

摘要 在工程建設專案中,業主方必須科學分析存在的風險因素,進而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才能確保建設專案的成功。本文站在業主方的角度,對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的特點進行了分析,對業主方面臨的主要風險進行了梳理,並提出了風險管理的程式和策略建議,為建設工程中業主方的風險管理提供借鑑。工程建設專案具有建設週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