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專案實施期業主方管理的組織模式

2022-06-01 03:33:04 字數 1454 閱讀 8166

一、內容提要

4.1 建設專案實施期業主方管理的組織模式

4.2 建設專案實施期業主方主要管理部門的設定原則和任務

二、重點和難點

1. 掌握業主方自行專案管理、業主方委託專案管理、業主方和工程諮詢單位合作進行專案管理

2. 熟悉業主方主要管理部門的設定原則

3. 熟悉業主方主要管理部門的任務

三、內容講解

第4章投資建設專案實施的組織模式

4.1 建設專案實施期業主方管理的組織模式

業主方的專案管理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種可能,在國際和國內都得到普遍應用:

①業主方自行專案管理(a模式);

②業主方委託專案管理諮詢公司承擔全部業主方專案管理的任務,即業主方委託專案管理(b模式);

③業主方委託專案管理諮詢公司與業主方人員共同進行管理,即業主方與專案管理諮詢單位合作進行專案管理(c模式)。

4.1.1 業主方自行專案管理(掌握)

所謂業主方自行專案管理,即建設專案業主自行組建專案管理班子,完成專案建設管理的所有工作,包括專案實施全過程中的投資控制、進度控制、質量控制、安全管理、合同管理、資訊管理以及組織與協調工作。

為了完成各項專案管理工作,建設專案業主必須組建與建設專案的管理相適應的部門和機構,擁有專業齊全的專案管理人員,建立規範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工作流程,進行明確的工作任務分工和管理職能分工,採用科學的專案管理方法。

業主方自行專案管理的特點主要有:

①建設專案業主對工程建設和管理具有較強的主動權和控制權。

②業主方的專案管理班子人數多,規模大,特別是對於某些大型建設專案,業主方自行專案管理往往需要配備大量的專案管理人員,自身的人力資源管理有困難,如果專案建設完成後人員解散,則人員的安置也會有許多困難和矛盾。.

③許多建設專案中,建設專案業主管理班子的人員多數屬於臨時招聘,更換人員則會對建設專案造成影響,眾多人員之間的合作需要乙個磨合過程。

④不利於積累經驗和教訓,不利於形成專業管理隊伍。

有些建設專案的業主,由於已經形成了完善的專業化專案管理機構,具有豐富的專案管理經驗,完全有能力進行專案管理,則不必委託其他單位進行專案管理。

有些建設專案,儘管建設專案業主沒有同類建設專案的建設經驗,由於社會上也缺乏對同類建設專案具有豐富經驗的專案管理諮詢單位,建設專案業主也可以採取自行管理方式。

例題:以下關於業主方自行專案管理的敘述正確的是________。

a、 國際上,特別是工業發達國家,社會分工比較明確和細緻,採用業主方自行專案管理的情況比較普遍。

b、 對於業主方已經形成了完善的專業化專案管理機構,具有豐富的專案管理經驗,完全有能力進行專案管理的建設專案,則不必委託其他單位進行專案管理。

c、 在國內的建設專案管理實踐中,越來越多的建設專案傾向於按照國際慣例進行管理並嘗試採用業主方自行專案管理方式。

d、 建設專案業主沒有同類建設專案的建設經驗,社會上也缺乏對同類建設專案具有豐富經驗的專案管理諮詢單位時,建設專案業主可採取自行管理方式。

答案:b、d

業主方建設專案科學管理

摘要 城市規模日趨擴大,建設工程專案逐年增多,因而對業主的工程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本文從專案管理制度 事前準備工作 事中現場管理及事後驗收組織這四個方面對業主如何進行科學管理,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專案管理管理制度現場管理移交工作 業主作為建設工程的主體,是建設工程使用或經營的所有權人。業主方的...

業主方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研究

摘要 在工程建設專案中,業主方必須科學分析存在的風險因素,進而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才能確保建設專案的成功。本文站在業主方的角度,對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的特點進行了分析,對業主方面臨的主要風險進行了梳理,並提出了風險管理的程式和策略建議,為建設工程中業主方的風險管理提供借鑑。工程建設專案具有建設週期長...

論業主方對建設專案的成本控制與管理策略

作者 徐萬富 經營者 2017年第09期 摘要建設專案的成本控制與管理是建築企業中的重點工作,業主方是建設專案的投資者和專案的發起者,可以在專案建設過程中起到比較重要的作用。本文從建設專案成本控制與管理的重要性出發,提出了幾點業主方對建設專案的成本控制與管理的策略,目的在於通過對建設專案的成本控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