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方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研究

2022-04-11 08:26:48 字數 859 閱讀 2155

【摘要】在工程建設專案中,業主方必須科學分析存在的風險因素,進而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才能確保建設專案的成功。本文站在業主方的角度,對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的特點進行了分析,對業主方面臨的主要風險進行了梳理,並提出了風險管理的程式和策略建議,為建設工程中業主方的風險管理提供借鑑。

工程建設專案具有建設週期長、資金投入高、涉及專業多,及易受外部因素(如政策、經濟環境、天氣等)的影響等特點,因此,工程建設專案的風險因素多、風險影響大。特別是作為專案投資方的業主單位,不僅要對專案建設過程負責,還要考慮前期決策和後期運營的影響。對於業主方而言,建立和完善風險管理體系,識別專案風險並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才能確保建設專案的成功。

1.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特點

1.1專案風險

專案風險是一種不確定事件或狀況,一旦發生,會對至少乙個專案目標,如時間、費用、範圍或質量目標產生積極或消極影響。專案風險一般可用損失量c和發生概率p的函式來表示:r=∫(p,c)。

1.2專案風險管理

專案風險管理是指對風險從認識、識別、分析、評價、處理、監控以及所採取應對措施等一系列過程。具體地說,就是指風險管理的主體通過風險識別、風險分析,並以此為基礎上,採取主動行動,合理地使用自留、規避、減輕、分散或轉移等方法和技術對活動或事件所涉及的風險實行有效的控制,以合理的成本保證安全,可靠地實現預定的專案目標。

1.3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的特點

工程建設專案作為整合了多項因素的大型活動,具有涉及專業廣、干係人多、專案規模大、建設週期長、資金投入高、內容複雜、對管理水平要求高等本質。基於工程建設專案的這些特點,可以歸納出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的以下特點:

工程建設專案的風險是客觀存在的,貫穿於工程建設專案生命週期全過程;專案風險具有多樣性和多層次性;專案風險若不能及時得到控制,損失可能十分巨大,甚至是災難性的。

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研究

作者 張茂才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5期 摘要 本文主要說明該如何進行建築工程的專案投資風險管理,並且利用了國內外的相關研究成果。通過理論的分析,對於工程建設專案的風險進行識別評估和具體的分析,並且找到應對具體的風險的相關措施,以及具體專案的風險管理進行研究。關鍵詞 建設專案 風險管理 ...

鐵路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管理的研究熱

imste 2009年第11期 北京交通大學,北京010044 摘要 文章針對鐵路工程建設專案工程量大,建設工期長,投資巨大,易受不可抗拒因素和意外事故的影響,具有風險性大,風險不確定的特點,介紹了鐵路工程建設專案風險的特點 內容,給出了識別 分析與決策的方法。關鍵詞 鐵路建設 風險管理 風險識別 ...

建設工程專案風險管理研究

摘要 工程專案具有實現周期長 投資多 技術要求高 系統複雜等特性。在實現過程中可能存在著各種各樣的風險。tu19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設工程由於具有投資大 工期長 施工難度大 技術複雜以及工程參與方眾多的特點,在建設過程中不可預見的因素較多,所以建設工程施工是乙個高風險的施工過程,工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