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專案風險管理與控制措施研究

2022-05-15 20:16:08 字數 916 閱讀 2115

摘要:建設工程專案本身存在複雜性、大額性以及長期性等特徵,並且工程從專案開始一直到結束都會存在諸多影響專案的風險因素。因此,深入研究工程專案風險管理和控制措施對於完善工程專案管理理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能夠很好地指導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實踐。

本文從建設工程專案風險的定義、識別,以及風險管理和管理控制措施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

關鍵詞:建設工程;專案;風險管理;控制措施

1 前言

近年來,我國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高標準的生活要求使得人們對工程專案的安全質量及風險管理的要求也逐漸提高。建設工程專案自身具有投資成本高,施工周期長的特點,再加上施工當地多變的環境因素導致建設工程面臨著諸多不利因素,致使建設工程專案成為高風險的工程專案。建設工程專案同時還涉及到經濟技術管理領域,各方面都存在著不確定因素。

如果在進行工程專案前沒有及時採取有效的風險防範、管理措施,就極有可能導致建設專案實施失控,直接損害工程的經濟效益,嚴重的甚至會導致專案失敗。

2 建設工程專案風險的定義

風險的概念既十分常見又十分模糊。概括來講,風險的定義目前主要有「主觀說」和「客觀說」兩種說法。主觀說認為風險是所有帶來損失可能的不確定性,客觀說則認為風險可以通過客觀尺度度量。

通常很大一部分人在識別風險時,常常會錯誤地混淆風險和不確定因素,但實際上,這裡所說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是存在差異的,但同時存在一定的聯絡性。對於風險來說,「起作用的不確定性」是其最簡單的定義。風險之所以起到損失作用,主要是它可以對乙個或多個目標產生很大影響。

因此,對於風險來說乙個比較完整的定義就是「能夠影響乙個或多個目標的不確定性」。

3 建設工程專案風險的識別

3.1 建設工程專案風險識別的主要依據

3.1.1 工程專案規劃

工程專案規劃一般包括工程專案目標、專案範圍、資源**計畫、材料採購計畫、各項費用計畫、施工進度計畫以及專案承包商、業主方等對建設工程專案的期望值等。

建築工程專案風險管理與控制

案例分析 某28層 地下兩層,地上26層 大型 綜合性辦公樓建築,位於武漢市武昌區雄楚大道,其總建築面積約為26801平方公尺,建築高度為84.85公尺。合同工期為二年,工程的建築安裝工程合同造價為9000萬元。1.風險識別。通過參考類似工程專案,結合專案的具體特點,採用過專家調查法 核對表法等方法...

建設工程專案風險管理研究

摘要 工程專案具有實現周期長 投資多 技術要求高 系統複雜等特性。在實現過程中可能存在著各種各樣的風險。tu19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設工程由於具有投資大 工期長 施工難度大 技術複雜以及工程參與方眾多的特點,在建設過程中不可預見的因素較多,所以建設工程施工是乙個高風險的施工過程,工程建設...

工程專案風險管理

第十一章專案風險管理 11.1 風險管理概述 工程專案是一種一次性 獨特性和不確定性較高的工作,存在著很大的風險性,所以必須開展專案風險管理。工程專案的實現是乙個存在著很大不確定性的過程,因為這一過程是乙個複雜的 一次性的 創新的,並涉及到許多關係與變數的過程。工程專案的這些特性造成了在專案的實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