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質量管理的若干要素

2022-04-11 08:26:47 字數 949 閱讀 3849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內涵比較豐富,同時也是保障人民和財產安全至關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好壞與否,將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質量。

關鍵詞:施工;質量管理;要素

1. 樣板管理

樣板是一種標準楷模,建築工程的樣板在施工中能起到指導施工的作用。樣板要體現設計要求,達到指定的質量等級,把抽象的設計要求和繁複的質量標準、規範、規程等具體化、實物化,使全體施工人員,尤其是操作工人看得見、摸得著,便於對照。因而,推行樣板管理是保證和促進工程質量不斷提高的有力措施,是現場質量管理的重要環節之一,我們在bovis大場40萬噸/日給水工程施工中推行了樣板管理,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並被英國建築業學會等三家機構評為2023年度國際成就獎。

樣板管理是一項細緻的工作,必須抓好以下五項工作:

(1)體現設計意圖。滿足設計要求是做好樣板的前提。

(2)選用合格的材料。合格的建材是「樣板」質量的根本保證,「樣板」選用的材料,不僅要材性合格,而且還要注意規格、色澤及形體完整潔淨等要求,尤其是裝飾材料。

(3)選擇合適的技術工人施工,這是樣板成敗的關鍵。在一般情況下選用技術水平中上的技術工人操作,這樣容易把樣板做好,在面上推廣時也容易做到。若用一般技術工人操作,做出的「樣板」水平低,無推廣價值;但是用技術水平上等的技術工人,雖能做出高水平的樣板,但在面上推廣困難,無現實意義。

(4)在施工前向操作者進行技術、質量交底。樣板施工前向操作者進行詳細的技術、質量交底,是做好樣板的重要環節,其內容包括樣板的名稱、部位、使用的材料、技術、質量標準、操作要領等,務必使操作者做到情況明,要求清。

(5)組織質量專檢人員評定質量等級。「樣板」施工完畢後,現場施工專案部必須及時組織有關人員對「樣板」質量進行評定,一般在操作者自檢合格後分別由專案部、項經部、公司質量科等有關質量員,專案經理或工程師鑑定通過,有些外飾面、油漆、裝飾工程或由設計方或甲方指定的專案,應請設計方及甲方參加鑑定,特殊專案,還要聘請有關專業人員參加,樣板一經鑑定通過,就應指導面上施工。

施工質量管理若干要素

摘要 樣板是一種標準楷模,建築工程的樣板在施工中能起到指導施工的作用。樣板要體現設計要求,達到指定的質量等級,把抽象的設計要求和繁複的質量標準 規範 規程等具體化 實物化,使全體施工人員,尤其是操作工人看得見 摸得著,便於對照。因而,推行樣板管理是保證和促進工程質量不斷提高的有力措施,是現場質量管理...

施工質量管理

目錄摘要 3 引言 1 1 質量和質量管理的基本論述 2 1.1 質量的概念 2 1.2 質量管理的概述 2 2 建設工程專案各階段對質量形成的影響 3 2.1 工程專案立項階段對工程專案質量的影響 3 2.2 工程勘察設計階段對工程專案質量的影響 3 2.3 工程專案設計階段對工程專案質量的影響 ...

施工質量管理手冊

暫行 年度施工企業公章 江西省建設質量監督管理總站印製 施工企業質量監督管理手冊 使用說明 一 為強化我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工作,加大對施工企業工程質量的動態監督管理,制定本手冊。二 本手冊由企業所在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歸口管理,由工程專案質量監督站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將作為對施工企業評先 評優 招投標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