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質量管理

2022-08-21 07:54:03 字數 3754 閱讀 9019

目錄摘要 3

引言 1

1、質量和質量管理的基本論述 2

1.1、質量的概念 2

1.2、質量管理的概述 2

2、建設工程專案各階段對質量形成的影響 3

2.1、工程專案立項階段對工程專案質量的影響 3

2.2、工程勘察設計階段對工程專案質量的影響 3

2.3、工程專案設計階段對工程專案質量的影響 3

2.4、工程專案施工階段對工程專案質量的影響 4

2.5、工程專案的竣工驗收階段對工程專案質量的影響 4

3、工程專案質量的控制原則、內容與方法 5

3.1、施工質量控制的原則 5

3.1.1、堅持「質量第一,使用者至上」原則。 5

3.1.2、堅持「以人為核心」原則。 5

3.1.3、堅持「以預防為主」原則。 5

3.1.4、堅持「用質量標準嚴格檢查,一切用資料說話」原則。 5

3.1.5、堅持「遵守科學、公正、守法」的職業規範。 5

3.2、施工專案質量控制的內容 6

3.2.1、對人的控制。 6

3.2.2、對材料的控制。 6

3.2.3、對機械的控制。 6

3.2.4、對方法的控制。 6

3.2.5、對環境的控制。 6

3.3、施工專案質量控制的方法 7

3.3.1、審核07有關技術檔案、報告或報表 7

3.3.2、現場質量檢查 7

4、監理單位如何在專案施工中控制工程質量 8

4.1、對工程所需的原材料、半成品的質量進行檢查和控制 8

4.2、加強質量意識,實行「三檢」 8

4.3、嚴格把好隱蔽工程的簽字驗收關,發現質量隱患及時向施工單位提出整改 8

5、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9

5.1、建立健全的施工質管制度規範 9

5.2、不斷完善質量保證體系 9

5.3、提高施工人員職業素質 9

5.4、確保施工材料的質量 9

6、**部門對建設工程的質量監督管理 11

7、結束語 12

8、參考文獻: 13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的建築工程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逐步成為建築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但是在具體的施工過程中,有些地區和單位對工程質量的重要性重視不足,進而造成了不必要的損失,為此不斷提高建築工程施工的管理質量顯得尤為重要。施工質量管理,對於整個工程的建設和能否發揮應有的作用非常重要。

本文論述了人、材料、機械、方法和環境幾方面的質量控制,提出了一些新的概念及相應的措施以強化建築質量管理,對解決目前我國建築質量監管中存在的問題有一定指導意義。

關鍵詞:施工質量;質量管理;質量控制;質量監督

許多建築施工企業經常強調「以質量求生存,以信譽求發展」;「百年大計,質量第一」可見,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有著重要的意義。

質量是建築本身的真正生命,也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和經濟建設高度發展的今天,建築工程的質量關係到國家經濟發展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工作尤為重要,但是,在建築施工過程中,任何乙個環節、任何乙個部位出現問題,都會給工程的整體質量帶來負面的影響,甚至是嚴重的後果。

在國際標準iso9000:2000中對質量作了比較全面和準確的定義:「一組固有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

」這裡「要求」是指「明示的、通常隱含的或必須履行的需求或期望」。要求不僅是指顧客的要求,還應包括社會的需求,應符合國家的法律、法規和現行的關政策。質量具有動態性、時效性和相對性。

就建築工程而言,質量應具有安全、適用、經濟、美觀。

質量管理就是指導和控制某組織與質量有關的彼此協調的活動。它通常包括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的建立、質量策劃、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因此,質量管理可進一步解釋為確定和建立質量方針、目標和職責,並在質量體系中通過諸如質量策劃、質量控制、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等手段來實施的全部管理職能的所有活動。

對於一般產品而言,顧客在市場上直接購置乙個最終產品,不介入該產品的生產過程。而工程的建設過程是十分複雜的,它的顧客(業主、投資者)必須直接介入整個生產過程,參與全過程的、各個環節的、對各種要素的質量管理。要達到工程專案的目標,得到乙個高質量的工程,必須對整個專案過程實施嚴格控制的質量管理。

質量管理必須達到微觀和巨集觀的統

一、過程和結果的統一。

由於專案施工是漸進的過程,因此在建設工程專案質量管理過程中,任何乙個方面出現問題,必然會影響後期的質量管理,進而影響工程的質量目標。

工程專案具有周期長的特點,工程質量不是旦夕之間形成的。工程建設各個階段緊密銜接且相互制約影響,每乙個階段均對工程質量的形成產生十分重要的影響。一般來說,工程專案立項、設計、施工和竣工驗收等階段的過程質量應該為使用階段服務,應該滿足使用階段的要求。

工程建設的不同階段對工程質量的形成起著不同的作用和影響,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專案建議書、可行性研究是建設前期必需的程式,是工程立項的依據,是決定工程專案建設成敗與否的首要條件,它關係到工程建設資金保證、時效保證、資源保證,決定了工程設計與施工能否按照國家規定的建設程式、標準來規範建設行為,也關係到工程最終能否達到質量目標和被社會環境所容納。在專案的決策階段主要是確定工程專案應到的質量目標及水平。對於工程建設,需要平衡投資、進度和質量的關係,做到投資、質量和進度的協調統一,達到讓業主滿意的質量水平。

因此,專案決策階段是影響工程質量的關鍵階段,要充分了解業主和使用者對質量的要求和意願。

工程專案的地質勘察工作,是選擇建設場地和為工程設計與施工提供場地的強度依據。地質勘察是決定工程建設質量的重要環節。30地質勘察的內容和深度、資料泊可靠程度等將決定工程設計方案能否綜合考慮場地的地層構造、岩石和土的性質、不良地質現象及地下水等條件,是全面合理地進行工程設計的關鍵,同時也是工程施工方案確定的重要依據。

工程專案設計質量是決定工程建設質量的關鍵環節,工程採用什麼樣的平面布置和空間形式,選用什麼樣的結構型別、材料、構配件及裝置等,都直接關係到工程主體結構的安全可靠,關係到建設投資的綜合功能是否充分體現在規劃意圖。在一定程度上,設計的完美性也反映了乙個國家的科技水平和文化水平。設計的嚴密性、合理性,從根本上決定了工程建設的成敗,是主體結構和基礎安全、環境保護、消防、防疫等措施得以實現的保證。

工程專案的施工,是指按照設計圖紙及相關檔案,在建設場地上將設計意圖付諸實現的測量、作業、檢驗並保證質量的活動。施工的作用是將設計意圖付諸實施,建成最終產品。任何優秀的勘察設計成果,只有通過施工才能變成現實。

因此工程施工活動決定了設計意圖能否實現,它直接關係到工程基礎、主體結構的安全可靠、使用功能的實現以及外表觀感能否體現建築設計的藝術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工程專案的施工是形成工程實體質量的決定性環節。工程專案施工所用的一切材料,如鋼筋、水泥、商品混凝土、砂石等以及後期採用的裝飾裝修材料要經過有資質的檢測部門檢驗合格,才能用到工程上。

在施工期間監理單位要認真把關,做好見證取樣送檢及跟蹤檢查工作。確保施工所用材料、施工操作符合設計要求及施工質量驗收規範規定。

工程專案竣工驗收階段,就是對專案施工階段的質量進行試車運轉、檢查評定,考核質量目標是否符合設計階段的質量要求。這一階段是工程建設向生產和使用轉移的必要環節,影響工程能否最終形成生產能力和滿足使用要求,體現工程質量水平的最終結果。因此,工程竣工驗收階段是工程質量管理的最後乙個環節。

工程專案質量的形成是乙個系統的過程,是工程立項、勘察設計、施工和竣工驗收各階段質量的綜合反映。按照實際工作的統計,質量問題的原因主要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設計的問題佔40.

1% ;施工責任佔29.3%;材料問題佔14.5%;使用責任佔 9.

0%;其他佔7.1% 。

施工質量管理手冊

暫行 年度施工企業公章 江西省建設質量監督管理總站印製 施工企業質量監督管理手冊 使用說明 一 為強化我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工作,加大對施工企業工程質量的動態監督管理,制定本手冊。二 本手冊由企業所在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歸口管理,由工程專案質量監督站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將作為對施工企業評先 評優 招投標及...

路橋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隨著經濟和城市建設的發展,城市基礎設施的日趨完善,對施工管理提出了較高要求。探索適合我國國情和現時特點的施工質量管理方式和質量保證體系就顯得更為重要,已成為當務之急。本文針對近幾年來我國公路橋梁建設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解決公路橋梁安全隱患的建議。關鍵詞 路橋工程 專案管理 質量管理...

施工質量管理體系

目錄一.施工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 1 二.施工人員工程質量管理職責 2 三.質量保證措施 4 四.施工過程質量保證措施 5 五.機械裝置質量保證措施 6 六.試驗 測量質量保證措施 7 建設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是建設工程質量管理的重要任務之一,它貫穿於建設工程專案決策階段和實施階段的全過程,牽涉到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