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支護結構設計的優化方法

2022-08-21 07:51:03 字數 807 閱讀 9743

關鍵詞:深基坑;支護結構設計;優化

深基坑支護設計是近十多年來在我國逐步涉及的技術難題。深基坑的支護結構,不僅要保證基坑內能正常作業安全,而且要防止基底及坑外土體移動,保證基坑附近建築物、道路管線的正常執行。由於地基土的不定性,周圍環境條件不同等,尤其是各個設計者的經驗往往是影響基坑支護設計合理性的因素,不同的設計方案可能會使同一支護工程花較少的費用而獲得更安全的結果。

如何選擇經濟與安全、進度之間的合理平衡是優化設計中必須涉及到的問題。

一、目前深基坑支護結構設計中存在的問題

1、支護結構設計計算與實際受力不符

目前,深基坑支護結構的設計計算仍基於極限平衡理論,但支護結構的實際受力並不那麼簡單。工程實踐證明,有的支護結構按極限平衡理論計算的安全係數, 從理論上講是絕對安全的, 但卻發生破壞; 有的支護結構卻恰恰相反,即安全係數雖然比較小,甚至達不到規範的要求,但在實際工程中獲得成功。極限平衡理論是深基坑支護結構的一種靜態設計,而實際上開挖的土體是一種動態平衡狀態,也是乙個鬆弛過程,隨著時間的延長,土體強度逐漸下降,並產生一定的變形。

這說明在設計中必須給予充分的考慮,但在目前的設計計算中卻常被忽視。

2、深基坑開挖存在的空間效應考慮不周

深基坑開挖中大量的實測資料表明:基坑周邊向基坑內發生的水平位移是中間大兩邊小。深基坑邊坡失穩常常以長邊的居中位置發生。

這說明深基坑開挖是乙個空間問題。傳統的深基坑支護結構的設計是按平面應變問題處理的。對一些細長條基坑來講,這種平面應變假設比較符合實際,而對近似方形或長方形深基坑則差別比較大。

所以,在未能進行空間問題處理前而需按平面應變假設設計時,支護結構的構造要適當調整,以適應開挖空間效應的要求。

深基坑支護結構設計優化方法

關鍵詞 深基坑 支護結構設計 優化 深基坑支護設計是近十多年來在我國逐步涉及的技術難題。深基坑的支護結構,不僅要保證基坑內能正常作業安全,而且要防止基底及坑外土體移動,保證基坑附近建築物 道路管線的正常執行。由於地基土的不定性,周圍環境條件不同等,尤其是各個設計者的經驗往往是影響基坑支護設計合理性的...

深基坑支護結構設計與施工

摘要 某建設工程專案基坑深度為17公尺,動工總面積超過三萬平方公尺,施工地點直線距離長江36公尺,土質情況為砂礫土層,專案周邊全部為已投入使用民用建築,該基坑施工由於設計合理 施工方法得當 控制監測過程嚴密,因此獲得了較大成功,本文將其中重要施工技術總結出來,以為行業技術人員提供參考。關鍵詞 深基坑...

深基坑雙排樁支護結構設計計算方法研究

摘要 國民經濟的快速持續發展,建築工程大量開展,必然要設計到很多深基坑工程,而雙排樁支護結構在深基坑工程中得到日益廣泛的應用。所以非常有必要對深基坑雙排樁支護結構設計計算方法進行研究。本文在對前人成果進行了一定的分析總計,並對其進行借鑑,從雙排樁前後排樁排距的不同所造成作用效應模式的不同這一點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