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支護的概念設計

2022-10-09 02:57:04 字數 918 閱讀 7826

關鍵詞: 深基坑支護特點:深基坑支護概念:設計思路

一、概述

我國社會和經濟的迅速發展,加速了城市化地程序,各類高層超高層建築和地下建築得到了迅速發展。而高層建築的興建和地下空間的開發利用,也促進了深基坑支護設計和施工的發展。由於城市土地利用的需要,以及建設單位對地下商業、停車等功能性的需求。

地下工程已由過去的一層發展為三~四層,開挖深度也由過去的通常四公尺左右發展到目前的十幾公尺。這樣深基坑支護的概念設計顯得尤為重要。

深基坑支護的概念設計就是依靠設計者的知識和經驗,運用思維和判斷,正確的決定深基坑的總體方案和細部構造,做到合理的基坑設計。這對深基坑支護具有第一位的重要意義。由於支護結構土壓力的分布相當複雜,它與土層的性質,支護體水平位移,施工的開挖方式和速度、降水的方式和時間等均有較大的關係。

如果不首先從總體方案和細部構造上處理好,做好概念設計,則支護的計算分析就缺乏良好的基礎。

二、深基坑支護的特點

深基坑支護概念設計,不但不排斥計算分析,恰恰正要為正確分析創造有利條件,使計算分析結果盡可能的反映深基坑的支護實際情況,要做好深基坑支護的概念設計,應考慮目前深基坑的支護的特點:

1、深基坑支護施工環境條件較差。因為高層、超高層建築大都集中在市中心鬧市地區,主要繁華街道兩旁,市區的建築密度大、人口密集、交通擁擠,各類管道縱橫交錯,施工場地狹小,許多不利因素束縛基坑施工。

2、地下基坑的開挖越來越深,建設單位為節約土地,要求充分利用原有的基地面積,充分利用地下空間設定地下商場,設定人防工程和車庫,裝置機房等設施。故地下室的深度和層數相應增加。地下基坑的開挖越來越深。

3、必須設定技術可靠可行的支護結構來確保安全。進行深基坑支護施工,對周圍的環境勢必會造成一定影響。施工中不僅要考慮本身基坑的安全,而且要考慮鄰近建築物的安全,還要考慮對周邊地下煤氣、上下水管、電訊電纜影響,有些深基坑支護工程處理不當,造成鄰近居民住房的開裂,會影響居民上訴等不安定的事件發生。

深基坑支護

惠華財富廣場5 樓 深基坑施工方 案編制人 審核人審批人 江西省永新縣建築總公司 二0一三年六月 惠華財富廣場5 樓深基坑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惠華財富廣場5 樓基地面積為3711平方公尺,由地下室,一二層超市,三到5層住宅房組成。建築最高為21公尺,5 樓設一層地下室高為3.9公尺。本工程 0....

深基坑支護方案

德山商業廣場工程 編制人職務 專案技術負責人 審核人職務 專案經理 批准人職務 企業技術負責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職務 註冊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職務 註冊監理工程師 專案負責人職務 安監站審核人職務 施工單位湖南省漵浦縣建築工程總公司 監理單位 懷化市建設工程監理工程 漵浦分公司 建設單位懷化市家晟...

深基坑支護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地質概況 3 四 施工計畫 4 五 支護設計方案 5 六 施工方案 5 1 旋噴樁加固方案 wa12 yb 5檢查井 5 2 圍擋方案 8 3 基坑開挖 鋼筋砼護壁支護方案 8 4 頂管工作坑施工方案 12 七施工準備 16 1 技術準備 16 2 組織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