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深基坑工程支護結構的設計分析

2022-05-17 20:27:32 字數 871 閱讀 7550

摘要:在當今越來越多的高層建築施工過程中,深基坑支護工程的高效施工問題是施工進度和安全的一大挑戰。結合具體的工程例項,**超高層建築地下主體結構與基坑支護結構相結合的設計與工程應用,,並給出支撐軸力實測結果與計算分析結果,對主要的監測結果進行分析。

關鍵詞:深基坑支護結構設計;逆作法;水平支撐0前言引言隨著各大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利用的發展,超高層建築的深基坑面積越來越大,深度深,周邊環境要求高的工程越來越多。因此,如何在保證基坑工程安全和合理滿足周邊環境保護要求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基坑臨時支護結構的工程量並盡可能方便工程施工加快施工進度,成為目前深基坑工程設計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多年的基坑工程經驗表明,採用地下主體結構與支護結構相結合的基坑支護工程設計並採用逆作法施工的方案,對保證基坑的安全,保護周邊環境和降低工程造價,節約資源,縮短工期都是有利的。而對帶有裙房的超高層建築基坑工程則大多採用地下主體結構與支護結構相結合的基坑支護工程設計,採用一順一逆的施工方案,即主樓採用順作法施工,裙房採用逆作法施工。文結合發展大廈開發建設**超高層建築地下主體結構與支護結構相結合的設計研究與工程應用,並介紹發展大廈超高層建築深基坑不同於上述一順一逆的施工方法,而是採用主樓半順作半逆作,裙房逆作的施工方法,即主樓核心筒體採用順作法施工,主樓其餘部分採用逆作法施工,裙房採用逆作法施工方法。

1 工程概況

某發展大廈,主樓建築總高度為239 m,地下3 層,地上46 層;裙房4 層。主樓採用框架—核心筒結構體系,地下一層及二層結構梁板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一層採用鋼骨混凝土梁及鋼筋混凝土樓板,主樓樁基採用樁端後注漿鑽孔灌注樁,樁基承臺採用厚板式承臺,主樓底板厚度為3.5 m。

裙房底板2.0 m。基坑開挖深度:

主樓17.35 m,裙房15.85 m。

由於基地地處陸家嘴金融中心,周邊高層建築、地下管線眾多,環境保護要求高。

深基坑結構的支護設計與監測分析

1 工程概況 1 1 工程簡介 該高層建築工程於主幹道旁,周邊分別為酒店和商住樓,建設施工空間狹小,地下3層地下室面積451 1 65m2,地上28層,建築面積32 253 24mz,建築總高度91 2m,基坑面積約2 500m2,周長約200m,現場地面相對標高為一0 6m,地下室底板相對標高為一...

深基坑支護的概念設計

關鍵詞 深基坑支護特點 深基坑支護概念 設計思路 一 概述 我國社會和經濟的迅速發展,加速了城市化地程序,各類高層超高層建築和地下建築得到了迅速發展。而高層建築的興建和地下空間的開發利用,也促進了深基坑支護設計和施工的發展。由於城市土地利用的需要,以及建設單位對地下商業 停車等功能性的需求。地下工程...

建築深基坑支護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深基坑支護施工管理是一項十分重要而又艱難的管理工作,如何做到統 一 協調 優質 高速地施工,是各施工單位在施工中必須重點審視的問題。下面概述了高層建築基礎施工中深基坑支護的重要性。論述了深基坑支護施工階段的控制要點及相應的措施。關鍵詞高層建築 深基坑 支護 止水帷幕 沉降監測 中圖分類號tu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