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深基坑支護設計與施工協調管理

2022-09-24 21:27:05 字數 913 閱讀 7267

摘要:在建築工程中如何做好深基坑管理,以便結構主體施工能夠得以順利、高質量的進行,這是當前急需解決的乙個課題。

關鍵詞:建築工程深基坑支護設計與施工管理

目前的建築工程深基坑支護設計和施工還存在著很多不夠完善的地方,現針對建築工程深基坑支護設計和施工現狀,進而提出了深基坑支護工程中存在的諸多問題,在設計上對基坑支護設計單位、設計方案的提交、坡項堆載、結構施工臨建的布置等的要求進行了明確說明;在施工上對施工方案編制與下發、施工過程控制、地下水控制等進行了詳細闡述。

1 深基坑支護設計和施工現狀

目前的建築施工,其中的深基坑支護因其專業性較強,一般都分包給了岩土專業施工公司,比較大的公司一般是當地的勘察設計施工單位,另外,還有一些規模和實力較強的專業公司,當前市場上,個人岩土公司也有一些。從設計和施工資質上看:比較大的岩土專業施工公司既有施工資質又有設計資質;而一些小的岩土專業施工公司只有施工資質,而沒有設計資質,這種情況在當前的岩土工程施工中為數較多。

最近兩年,一些業主為了提前開工等多種因素,在招標時改變常規,對地下岩土工程部分在結構主體招標前先進行招標,隨之而來出現了一些新現象:許多大的建築總承包單位為了搶占市場,紛紛參與了投標,一些大的建築總承包單位進入了岩土工程施工。然而,不論是業主還是監理單位,他們都忽視了建築總承包單位一般都沒有岩土工程設計資質的問題,這給將來的施工造成了很多隱患。

從承包模式看:基坑支護施工一般都實行分包,有些是業主直接將基坑工程分包給了專業公司,然後納入總承包單位管理;而另一種模式是業主將基坑任務交給了總承包單位,而由總承包單位進行分包。前一種模式因業主將任務直接分包,故在總包單位管理時易出現管理難的問題,而後一種模式容易出現工程質量問題。

從深基坑工程特點看:深基坑開挖深度大,很多深基坑緊鄰其它建築物(或構築物),施工難度較大,除了合理設計外,必須加強施工管理,確保嚴格按設計和相關規範施工,必須對基坑邊坡和周圍建築物(或構築物)加強監測,實現資訊化施工。

深基坑支護結構設計與施工

摘要 某建設工程專案基坑深度為17公尺,動工總面積超過三萬平方公尺,施工地點直線距離長江36公尺,土質情況為砂礫土層,專案周邊全部為已投入使用民用建築,該基坑施工由於設計合理 施工方法得當 控制監測過程嚴密,因此獲得了較大成功,本文將其中重要施工技術總結出來,以為行業技術人員提供參考。關鍵詞 深基坑...

深基坑支護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高層建築的逐步增加,深基坑支護工程的重要性愈發凸顯,對整個深基坑施工過程進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是保證整個工程專案能夠順利且安全地完成的前提。必須嚴格控制設計和施工質量,筆者從事建築事業多年,從實踐經驗來構思本文,主要分析高層建築深基坑支護在具體的施工前和施工的過程中有哪些需要重點的控制和管理...

深基坑支護工程安全施工管理

摘要 本文就深基坑支護安全問題原因進行分析,並對深基坑施工安全工作的幾方面內容作了分析,了建築了建築深基坑支護工程的安全管理。關鍵詞 建築工程,深基坑支護,安全施工,工程管理 0 前言 在深基坑支護工程中,由於設計不合理,或施工不當,或自然災害等原因,經常發生基坑垮坍 建築物及路面塌陷或開裂 基底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