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設計院為龍頭的EPC工程總承包管理模式研究

2022-09-24 21:27:07 字數 1461 閱讀 7311

摘要:隨著國際經濟一體化的快速發展,epc工程總承包模式已經成為當前市場上的一種新型承包模式,伴隨著epc工程總承包模式的日臻成熟,愈來愈多的設計院也慢慢向著工程總承包的方向發展。如何針對epc總承包工程的優勢和設計院的特長,對epc總承包工程的管理模式進行研究,已經成為乙個熱門話題。

其中,設計管理是epc總承包工程管理中的核心問題,而質量和效益雙優的設計管理更是epc總承包工程成功的根本。

1 關於epc總承包工程的概念及案例分析

epc總承包是指承包商所負責的有關工程專案的設計、所需材料和裝置採購,以及安裝施工過程中的總承包和工程結束後執行方面的整體服務[1]。在工程中,epc承包商更為關注的是系統的優化和工程的使用效能,這就是要求工程在最終能夠取得更好的使用效果並能長期運作。在epc總承包工程運作過程中,主要是業主和epc總承包商之間的關係,總承包商負責設計、施工和採購管理,在這些過程中,業主只是作為乙個最終評判,很少參與中間過程;而對於施工管理的過程,epc總承包商可以依照不同的專案,尋找不同的承包商進行分工,即為分包商,分包商的數目可以依照專案的大小和實際需要進行決定。

同時,分包商只是受管於epc總承包商,和業主沒有直接關聯,但是他們的設計和施工都應該間接滿足於業主的要求。

2 以設計院為龍頭的epc工程總承包管理模式的研究

2.1 epc總承包工程設計質量管理

質量管理包括質量的策劃、控制、保證和改進。設計管理是epc總承包工程中的關鍵環節,而設計管理的核心又是工程專案設計的質量管理。設計質量關乎著整個epc總承包工程的質量命脈。

一方面它決定著整個專案質量的好壞,因為合理的設計不僅能夠給整個工程提供思路,而且也能夠對工程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並且加以防範。另一方面它也關係著整個投資目標的程序。

epc總承包工程設計質量管理是由epc專案部的設計經理負責,通過各種設計說明書、設計**及報告書等形式體現設計輸入,設計輸出檔案是用來檢查其是否合乎設計輸入的要求,設計經理便能通過控制設計輸入和輸出來全面管理設計質量。

與此同時,要建立和實施設計質量管理體系,以保證設計質量管理能夠得到有效控制。在設計質量管理體系中,設計質量要按照質量職責進行分工,分為技術質量部、設計管理部和專業設計所的質量職責,還有設計經理、專案質量經理和質量工程師的質量職責。而epc總承包工程的設計質量管理是由epc工程專案組和專業設計所負責。

2.2 epc總承包工程設計質量管理流程

結合epc總承包工程的管理過程,可以分析得出,要做好epc總承包工程設計的質量管理,首先,專案雙方的相關人員要仔細研究合同,包括其中的專業性知識。其次,不同的專案會因為多元的文化背景而有所差異,造成雙方在溝通方面出現問題,所以應該建立專門的專案設計協調程式,包括一些溝通部門和專門的溝通人員等等。然後,在專案工程的動工之前,要向總承包商索要乙份專案設計質量的保證檔案,即工程設計統一規定。

最後,要進行設計的輸入和最終評審,在保證設計完整性的情況下,對設計檔案進行切實可行的管理,也就是進行文件編碼操作和歸檔工作。程質量的要求,進行設計、採購和施工。

2.3 epc總承包工程設計質量管理的控制要點

關於設計院薪酬設計中的問題和優化

這些年,華銳管理諮詢 在為不同的設計院 公司 的諮詢服務過程中,發現儘管單位不同,但在薪酬上卻有一些共性問題,現予以簡單總結,同時,也對薪酬的優化提出了建議。一 薪酬設計中問題 1 年薪制是否是合適的薪酬模式 有的設計院 公司 想嘗試實施年薪制。年薪制實施的前提是企業的績效管理水平比較高 員工的整體...

構造設計院基於專案管理的組織結構

專業模式和綜合模式是設計院現行的兩種非彼即此的組織模式。實踐中,很多設計院從初期的專業模式變革到綜合模式,現在,又有很多設計院再次回到專業模式,同時,還有為數眾多的設計院仍處於痛苦的兩難選擇之中。兩種組織模式分別存在嚴重的實踐缺陷,使設計院在兩種組織模式間搖擺,難以走出組織模式設計的困境。設計院只有...

在建築設計院的實習報告

我院秉承 以質量求生存 以創新謀發展 以服務贏信譽 以品牌佔市場 的執業宗旨,崇尚 誠信 務實 合作 創新 的核心價值觀,堅持 學習求變 合融求進 的企業精神,充分發揮自身的科研 技術和人才優勢,積極探索和開拓新的領域和市場,努力把我院建設成為 最具競爭合力的科技型環境建設者 為我國的城市建設繪就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