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崗位能力為導向的工程力學課程教學設計

2022-09-05 09:36:03 字數 891 閱讀 4787

作者:劉衛成

**:《學園》2023年第06期

【摘要】工程力學課程是鐵道工程技術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程,本文從工程力學課程在鐵道工程技術專業中的定位、教學內容、教學實施及考核方式四個方面進行闡述,實現以崗位能力為導向的工程力學課程教學的整體設計。

【關鍵詞】工程力學崗位能力教學設計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5)06-0075-02

根據高職教育培養目標和培養規格中具有很強的職業定向性和崗位針對性的特點,以崗位能力為導向,以真實的工程專案為載體,按照能力目標要求分解工作任務,分解重構教學內容,構建基於工作過程的工學結合的課程框架,將工程實踐基本技能訓練貫穿到工程力學課程教學的全過程。

一工程力學課程在鐵道工程技術專業中的定位

本課程是鐵道工程技術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程,為學習專業課程準備必要的力學基礎知識。學習本課程前,學生應具備數學、識圖、建築材料的基本知識與技能,為學習本課程奠定數學積分計算、識圖、材料應用的基礎知識。同時,它又是土力學與地基基礎、鋼筋混凝土與鋼結構及鐵路軌道等課程的基礎。

1.專業能力

掌握力學模型的建立和力系的簡化方法,準確地做出研究物件的受力分析,並繪岀受力圖的能力;熟練地應用力系的平衡條件,解決物體在力系作用下平衡問題的能力;熟練求解桿件在基本變形下的內力圖,計算其應力和位移,進行強度和剛度計算的能力;對低碳鋼和灰口鑄鐵的基本力學效能及其測試方法有初步的認識,熟練掌握構件在各組合變形下的應力和強度計算能力;對壓桿的穩定性概念有明確的認識,會計算軸向壓桿的臨界力和臨界應力,並進行穩定性校核的能力;理解自由度、幾何不變及幾何可變體系、多餘及非多餘約束;熟練運用幾何不變體系組成規則進行幾何組成分析的能力;熟練掌握靜定梁及靜定剛架的內力計算及內力圖繪製中的注意事項和圖形特點的能力;掌握三鉸拱和桁架的內力計算方法,了解組合結構的受力分析方法。

以職業能力培養為導向的高職課程考試改革研究

作者 周琴 課程教育研究 2016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新課標改革的不斷深入,在國家巨集觀政策推動下,高等職業教育發展速度非常快,高職畢業生人數不斷增加,但是學生職業能力方面的綜合素質及創新能力等不足日益明顯。本文以高職教育人才培養目標入手,分析了職業能力為導向高職課程考試改革的必要性 存在的問題,...

以工作過程為導向的整合課程改革

職業教育的課程改革已經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階段,越來越要求我們的改革要適應職業崗位的需求。一 課程內容的整合與劃分學習單元 從數控專業崗位的活動中,對 圖 這一特殊的語言有特別的要求,所以在課程設定上進行了相應的知識定位,整合後開設了 機械製圖與零件測繪 這門課程。本課程以軸承座三檢視的繪製和減速器的...

以就業為導向的學生綜合能力培養教改研究

摘要 針對高職教育存在不能滿足社會人才需求的狀況,在分析高職教育自身原因基礎上,提出以就業為導向的教學改革思想。以就業為導向的教學,是高職教育追求的目標,是實現人才培養與學生 零距離就業 的根本途徑。結合我校近幾年軟體人才培養模式,總結經驗,提出新的以就業為導向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的教學改革思路,實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