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2021-05-14 13:16:29 字數 3477 閱讀 7600

1.1本工程業主提供的有關設計圖紙

1.2本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1.3《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 120-2012)

1.4《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gb50330-2002)

1.5《基坑土釘支護技術規程》(cecs 96:97)

1.6《錨桿噴射混凝土支護技術規程》 (gb 50086-2001)

1.7《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12)

1.8《建築基坑工程監測技術規範》(gb 50497-2009)

1.9《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2-2002)

1.10《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2023年修訂版)

1.11《濕陷性黃土地區建築基坑工程安全技術規程》(jgj 167-2009)

1、本基坑重要性等級為二級。

2、本工程擬建地上10層(地下兩層),框剪結構,建築面積11646.91m(其中地下建築面積為2457.93m)建築高度為49.80m擬建建築物埋深約為10.5m。

3、基坑支護體系概況。

本專案基坑南北兩側支護排樁冠梁支護結構進行邊坡支護,支護排樁中間打非預應力錨桿後噴錨;

基坑東西兩側採用放坡復合土釘牆支護。

擬建場地位於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北園村,寧張公路西側,西過專案辦院內(原寧張公路石頭磊收費站)。基坑南側為自來水公司加壓幫浦房,其中有2個水池,水池基礎埋深為3.3m,其下為2.

5m的三七灰土,距基坑邊5.0m左右;基坑西側為民房,距基坑邊6.5m左右;基坑北側為一條水泥硬化道路,距基坑邊3.

0m左右;基坑東側為寧大路,距基坑邊8.0m左右;

通過勘察查明,本場地土層主要為素土層、黃土狀土、卵石。詳見勘探資料。

根據勘察資料,本場地地下水屬於潛水,穩定水位位於自然地面以下28.0m~28.2m。

該場地地下水屬第四系無壓型空隙潛水,地下水的補給形式以直接接受當地大氣降水及北川河補給,通過滲流或蒸發的形式排洩;場地地下水埋深較深,地下水水位最大幅度為0.6m,因此可以不考慮地下水對基坑的影響。

按青海省建築勘察設計研究院****設計的圖紙

基坑深度:

3.1.1、本專案基坑南北兩側支護排樁冠梁支護結構進行邊坡支護,支護排樁中間打非預應力錨桿後噴錨,坑深10.05m;

3.1.2、基坑東西兩側採用放坡復合土釘牆支護,坑深10.05m。

3.2.1按現場實際情況,對應設計標高,其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為10.

05公尺左右。支護設計以放坡、復合噴錨、非預應力錨桿、支護排樁。對本基坑而言土方開挖是關鍵,土方施工必須密切配合支護施工單位施工。

3.2.2該工程施工場地較窄,尤其是南側與西側為水池和民房,危險係數較大,所以土方開挖採取水平分段、垂直分層的方法施工,開挖一段、支護一段。

3.2.3該基坑安全等級為二級。

4.1.1該工程施工組織以復合噴錨支護和支護排樁施工為主。

4.1.2整體施工錨桿施工、噴射砼施工、非預應力錨桿、支護排樁,其餘工藝可交叉作業。一切施工管理到人、材、機首先滿足主體施工,確保主工藝施工總進行計畫的實施。

4.2.1與設計單位的協調

a、進一步了解設計意圖及工程要求,根據設計意圖提出具體施工實施方案。

b、會同業主、監理根據現場實際對設計提出建議,完善設計內容和裝置選型。

c、協調施工中需與設計人員協商解決的問題,解決不可**因素引起的其它問題。

4.2.2與監理公司及業主的協調

a、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業主及監理公司批准的施工方案進行,對施工進度和施工質量的管理,在施工自檢上,接受監理工程師的驗收和檢查。

b、嚴格貫徹執行質量控制制度、質量檢查制度,並以此對各施工工序嚴格控制,確保工程質量。

c、所有進入施工現場使用的成品、半成品、裝置、材料、均主動向業主及監理工程師提交合格證及質保書,並按監理工程師要求對使用材料進行送檢。

4.2.3與監測單位的協調

a、會同業主及監理公司對監測方案提出合理建議。

b、及時掌握監測成果,採用資訊法施工,針對監測成果及時會同監理及業主分析,及時指導下步施工。

為了保證高效、優質、低耗地完成基坑支護工程的施工任務,選配具有高素質的專案經理和工程管理人員,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專案班子,組成專案經理部,對整個工程的施工進行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建立一套完整的組織管理體系。專案部組織機構見下圖:

5.1.1根據總平面布置要求,本基坑支護分包施工單位的生活及辦公區由總包統一規劃。

5.1.2在施工期間,根據土方需要在淺坑地段設定基坑支護施工進入通道。

5.1.3現場材料加工區可根據施工需要就近設定。

5.2.1錨桿施工,會同土方開挖,按設計要求分層進行,其水泥材料堆置於施工區邊,臨近拌漿裝置。

5.2.2支護排樁施工:要求在基坑開挖前施工。

5.2.3非預應力錨桿:會同土方開挖,按設計要求分層進行,其水泥材料堆置於施工區邊,臨近拌漿裝置。

根據總工期進度計畫要求,支護施工和土方開挖交叉平行作業,其現場管理必須統籌安排、合理布置。

5.3.1 對每一道工序的施工,結合其施工特點,對排水溝、材料堆場,加工裝置行進路線等應合理布置,每一道工序的施工必須考慮下一道工序施工的布置,避免相互影響,浪費人力、物力。

5.3.2設專人對現場統一管理,合理布置、排程。

5.3.3對施工現場重要設施,危險區域張掛標誌牌,避免出現事故或其它隱患。

根據本基坑支護設計要求,結合本工程施工特點,以及業主總工期進度計畫要求,為提高工效,縮短工期,其基坑支護的施工順序確定為:

支護排樁→冠梁→土方分段、分層開挖→錨桿、非預應力錨桿(依段、逐層次)→掛網噴砼施工→結構施工

6.2.1支護樁施工工藝及檢測要求

1、測放軸線及樁位控制:辦理業主提供的測量控制點、水準點交驗手續;按設計圖紙測放基準軸線和布置場內測量控制網;樁位測放和埋設輔樁。輔樁埋設後先由測量員進行複檢,再由施工員和技術負責人進行檢測確認。

2、鋼筋籠的製作與吊裝:鋼筋調直,按設計圖紙和規範製作、成型。電焊工持證上崗,先由質檢員、施工員進行檢測,再申請監理檢測合格後方可吊裝。

鋼筋籠平穩下放孔內。應保證鋼筋籠的安放方向與設計方向一致,鋼筋籠縱向鋼筋的平面角度誤差不應大於10。

3、灌注樁成孔:調整好樁機水平,以測量輔樁為圓心,垂直成孔。樁位偏差不宜大於50mm。

垂直度偏差不宜大於1%,且不影響地下結構的施工。鑽孔灌注樁樁底沉渣不宜超過200mm;當沉渣難以控制字規定範圍時,應通過加大鑽孔深度來保證有效樁長達設計要求;質檢員和施工員採用鉛垂測量孔洞的垂直度以及測量孔深;採取隔樁施工的成孔順序,並應在灌注混泥土24h後進行鄰樁成孔施工,灌注樁成孔後應及時進行孔口覆蓋。

4、混凝土澆築:砼澆築前做好成孔驗收程式,採用商品混凝土天幫浦澆築,振動棒振搗密實,混凝土需超灌30cm。質檢員檢查砼的塌落度。

5、排樁的檢測應符合下列要求:

(1)宜採用低應變動測法檢測樁身完整性,檢測數量不宜少於總樁數的10% 且不宜少於5根:

(2)當根據低應變動測法判定的樁身缺陷有可能影響樁的水平承載力時,應採用鑽芯法補充檢測。

6、成孔灌注樁允許偏差表:

6.22冠梁施工前,應將排樁樁頂浮漿鑿除並清理乾淨,樁頂以上出露的鋼筋長度應達到設計要求;

深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一 工程設計概況 擬建某工程基坑開挖深度約14.85m,為保證建築基坑邊坡穩定及安全,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對基坑邊坡採用土釘牆及預應力錨桿和排樁支護方案,西側為b型支護,東北側為c型支護,北側為a型支護,東南側為d型支護 南側為a型及e型支護。基坑支護主要技術引數如下 1 a型錨桿及土釘牆支護 南 北...

深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寧河海航社群a地塊基坑支護 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編制單位 編制時間 目錄1 工程概況 2 管理體系 3 施工準備工程計畫 4 施工方案與主要施工方法 5 工期保證 6 資源需求計畫 7 施工平面圖 8 技術組織措施 9 安全措施 10 環境保護措施 11 文明施工措施 1.工程概況 1.1工程概...

深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深基坑支護及土方開挖工程 專 項施 工 方 案 編制單位 中國第四冶金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 校核 複核 審核 審批 編制日期 2011年11月20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第二章工程概況 第三章施工部署和施工準備 第四章支護施工和降水施工方案 第五章安全組織措施及應急措施 第六章質量保證措施 第七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