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地質條件下深基坑支護設計

2022-05-17 20:23:41 字數 905 閱讀 4982

摘要:本文首先論述了一般情況下深基坑支護設計的原則及需要注意的問題,然後分析了特殊地質條件下深基坑支護設計的要點。

關鍵詞:深基坑原則問題地質條件

深基坑支護設計是地基專案施工的主要技術保障與施工依據,對於地基施工的進度與質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深基坑作業環境也在不斷的發生變化,越來越多的施工專案需要在地質條件極為複雜的地區進行。傳統的設計理念與技術已經難以適應現代不同地質條件的深基坑設計工作的實際需求了,必須適時進行革新與完善。

一 、深基坑支護設計的一般程式及要求

深基坑支護設計時,首先應分析場地岩土結構及其物理力學性質,然後還需了解環境荷載和相鄰建築物、地下管線的特性及其承受變形的能力,仔細考慮施工工況(時間和空間效應),計算地下室施工全過程的各種應力,估算支護結構本身可能產生的變形,從而因地制宜地優選合理可靠的支護結構體系,並對結構構件的強度和剛度進行分析和計算。

基坑支護作為乙個結構體系,應要滿足穩定和變形的要求,即通常規範所說的承載能力極限狀態和正常使用極限狀態。基坑支護設計相對於承載力極限狀態要有足夠的安全係數,不致使支護產生失穩,而在保證不出現失穩的條件下,還要控制位移量,不致影響周邊建築物的安全使用。在深基坑支護設計中,設計人員要充分考慮到各方面有可能出現的因素,提前對於支護結構的變形現象進行計算。

支護結構變形計算中,設計人員要盡量保證各項計算專案資料與結果的真實、準確,以便在發生突發事件時,可迅速提出整改方案;支護結構是建築工程專案地基部分施工的重要環節,其強度是否符合國家相關工程質量標準與技術要求,將直接關係到地基工程專案的整體質量、耐腐蝕性、使用年限等問題。

在軟土、高水位及其他複雜場地條件下開挖基坑,很容易產生土體滑移、基坑失穩、樁體變位、基底隆起、支擋結構嚴重漏水等問題,因此研究這些特殊地質條件下的深基坑支護設計,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和社會意義。下面主要對軟土、淤泥土、填土三種地質條件下的基坑設計事項進行分析。

特殊地質條件下綜採技術研究

摘要 綜採作為一項先進的採煤技術,在採煤業廣泛推廣。較以往傳統的採煤方式而言,機械化程度大為提高,節約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了採煤效率降低了採煤風險,但是由於地質情況的不同,在進行綜採作業時應採用不同的方式,本文就幾種不同的特殊地質條件下的綜採技術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綜採特殊地質條件工作面液壓裝置回...

複雜土質條件下深基坑施工技術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城市建設的步伐也逐漸的加快,工程建築專案不斷的增加,建築行業逐漸成為現階段不可或缺的行業。深基坑施工是建築工程中一項非常重要的施工技術,對確保工程專案的質量等方面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土質條件過於複雜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施工的難度,文章以具體的房屋建築工程為例,深入的對複雜...

岩土結合地質條件的深基坑設計分析

摘要 岩土不僅是建築的重要材料更是建築的支撐體,但是岩土尤其自身的不穩定性,而且受地質條件的影響。所以岩土進行深坑設計要結合地質條件考慮地基工程 基樁工程 基坑工程 邊坡工程等因素,由於地質條件的不同深基坑的設計也分為很多種類。近幾年隨著國家基建專案的增加,岩土工程專案數目也將呈上公升趨勢,所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