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結合地質條件的深基坑設計分析

2023-02-12 09:06:05 字數 912 閱讀 3389

摘要:岩土不僅是建築的重要材料更是建築的支撐體,但是岩土尤其自身的不穩定性,而且受地質條件的影響。所以岩土進行深坑設計要結合地質條件考慮地基工程、基樁工程、基坑工程、邊坡工程等因素,由於地質條件的不同深基坑的設計也分為很多種類。

近幾年隨著國家基建專案的增加,岩土工程專案數目也將呈上公升趨勢,所以分析岩土和地質條件對深基坑設計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

關鍵詞:岩土工程、地質災害、地基基礎、基坑

中圖分類號:f407.1 文獻標識碼:a

岩土的使用範圍極廣,不僅應用於填海造陸、高填方等需要用大量岩土作為材料的填方工程,例如圍堰、水壩、路堤這類工程也算是以岩土為主要材料的。除此之外建造在岩土上的建築、橋梁、道路、大型裝置等等,以岩土作為地基,以岩土作為支承體的岩土工程也很常見。但是作為支承體的岩土工程又有一定的制約因素。

比如岩土具有區域性,南北方不同地質構造的岩土其本身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也就出現的岩土的不確定性、依賴性、隱蔽性的特點更是增加的施工的難度和繁瑣性。複雜的地質構造、岩土特徵再加上滑坡、泥石流塌陷、地面沉降等地質災害更會威脅地質工程,影響施工的步驟。因此結合地質條件進行地質災害的治理也顯的尤為重要。

必須針對具體的地質條件和演化規律詳細的對岩土進行研究分析然後進行設計和施工,提前做好地質災害的防治工作。因此結合地質條件進行分析岩土工程就顯的更加實際。

因為岩土有其自身的特點,也就產生了岩土工程在實施工程中會有一定的難度。要想較為系統地研究岩土工程在施工工程中需要的技術支援,首先要懂得各種施工技術的內涵和工程地質。

工程地質側重點事研究地質現象、地質成因和地質演化演化規律、分析地質與工程的相互作用;有經驗的工程地質學家,可以通過調查地面,判斷所在區域大致的地質構造輪廓,能識別出斷層的位置,軟夾層和結構面的空間分布,地下水的賦存和運動規律,此區域適合哪種工程作業?還能利用物探、鑽探、槽井探等工具,構造出此區域的工程地質模型,從而便於進行岩土工程,尤其是在地形複雜的山區。

特殊地質條件下深基坑支護設計

摘要 本文首先論述了一般情況下深基坑支護設計的原則及需要注意的問題,然後分析了特殊地質條件下深基坑支護設計的要點。關鍵詞 深基坑原則問題地質條件 深基坑支護設計是地基專案施工的主要技術保障與施工依據,對於地基施工的進度與質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深基坑作業環境也在不斷的...

建築深基坑工程支護結構的設計分析

摘要 在當今越來越多的高層建築施工過程中,深基坑支護工程的高效施工問題是施工進度和安全的一大挑戰。結合具體的工程例項,超高層建築地下主體結構與基坑支護結構相結合的設計與工程應用,並給出支撐軸力實測結果與計算分析結果,對主要的監測結果進行分析。關鍵詞 深基坑支護結構設計 逆作法 水平支撐0前言引言隨著...

深基坑支護的概念設計

關鍵詞 深基坑支護特點 深基坑支護概念 設計思路 一 概述 我國社會和經濟的迅速發展,加速了城市化地程序,各類高層超高層建築和地下建築得到了迅速發展。而高層建築的興建和地下空間的開發利用,也促進了深基坑支護設計和施工的發展。由於城市土地利用的需要,以及建設單位對地下商業 停車等功能性的需求。地下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