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建制中業主方專案管理思考

2023-02-08 19:24:03 字數 980 閱讀 8083

作者:王紅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18期

作者簡介:王紅(1968-),女,工程師。

摘要:代建制是我國建設專案管理模式的創新,它的目的是保證工程質量,提高投資效益,實現專案管理的專業化和科學化。目前在**投資的專案管理中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通過在具體工作中的思考體會,對如何順應**體制改革,加強**投資管理,提高投資效益等進行研究並找出對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代建制;業主方;專案管理

中圖分類號:f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13)18009002

1 引言

代建制是指投資主管部門通過招標的方式,選擇社會專業化的專案管理單位,負責專案的建設實施,並嚴格控制專案投資、質量和工期,專案建成竣工驗收後移交使用單位的制度。代建制是我國專案管理模式的創新,它的目的是保證工程質量,提高投資效益,實現專案管理的專業化和科學化。由於**投資管理受多重因素影響,管理難度大,許多建設專案從立項審批到實施中的工程質量、資金使用和概算控制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業主方仍須對工程專案實施管理,而且業主方的管理至關重要。

2 工程建設過程中業主方的職責

按時間順序**建設工程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前期專案管理,也就是開工前的管理,包括立項、規劃、設計、招標及開工審批等各項管理;第二階段是中期專案管理,即施工階段專案管理,包括工程質量、進度、投資、安全控制的管理等;第三階段是後期專案管理,即工程竣工後的專案管理,包括組織專案規劃、環保、人防、消防等單項驗收及工程總體竣工驗收、辦理竣工備案手續、組織工程試執行、培訓及移交使用、工程竣工結算、檔案移交、保修期間專案後評估等。

代建方作為建設期間專案法人,承擔了建設專案的總體組織任務,但代建方在專案管理過程中,涉及到質量、進度、投資等一系列重大目標的確定仍需要依據國家及地方相關政策、規定要求及代建合同的約定,得到建設方的認可、指導與監督,因此,建設專案的實施,業主方依然是整個專案管理的核心。業主方在專案的管理過程中即要站在更高的層次上進行巨集觀控制,又要在微觀上嚴格把關,對三階段進行全過程的工程專案的總控制。

企業代建制工程專案管理

三 專案團隊管理 代建單位專案團隊管理即專案人力資源管理,包括專案團隊組建和管理的各個過程。專案團隊包括為完成專案而分派有角色和職責的人員。雖然常說分配角色和職責,但團隊成員應該參與到更多的專案規劃和決策的過程中,團隊成員的早期參與將為專案規劃過程提供所需的專業技能,同時可增強他們對專案的承諾,團隊...

代建制與其他專案管理模式的比較研究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代建制模式與建築工程管理模式的根本差別,也在於代建單位與 公司的主體地位的不同。代建單位應該是建設期專案法人,實施業主方的專案管理 而 公司實施的是承包商的專案管理。公司通常是具備豐富施工經驗的施工承包商,它承擔的是施工管理任務,只不過它介入專案的階段較早,一般在施工圖設計就進入...

簡析代建制在工程專案管理工作中的應用

作者 陳秋源 價值工程 2014年第33期 摘要 在我國傳統的 非經營利性建設專案的管理中,有較多的不足之處存在,為了彌補這些不足,使得 代建制 體系形成,但在實際應用中還需要將其應用得到進一步改善。關鍵詞 工程專案 管理 代建制 應用 中圖分類號 tv51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