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代表在專案建設中現場管理的工作內容

2021-03-03 21:16:56 字數 2302 閱讀 3622

1 施工監理工作管理

(1)為加強公司工程建設管理,規範建設監理工作,保證工作質量和工期,控制工程投資,安全生產,提高投資效益,根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及其他有關法規,制定細則。

(2)現場代表的職責。

①監督、檢查監理單位人員執行《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公路工程施工管理規範》及其他有關法規的執**況。

②監督、、義務條款的執**況。

③對監督、檢查過程中發現的違反上述有關法規的現象有義務進行糾正,並有權根據違規的程度及造成的後果對有關責任人進行處罰或向上級領導提出處罰建議。

④現場管理人員應遵循「嚴格管理、秉公辦事、熱情服務、一絲不苟」的原則,保證監理工作正常、有序的進行,維護業主的合法權益。

(3)監理單位機構設定和資質、人員及裝置配置管理。

根據監理單位與公司簽訂的合同內容:

①核實其機構及分支機構的設定、資質等級是否符合合同要求。

②核實監理人員配置的數量、資格是否符合合同要求。

③核實監理單位車輛、辦公裝置及各種測量、試驗儀器是否符合合同要求。如發現合同中有關內容不能滿足實際需要,有權根據具體情況向監理部門提出整改意見或向上級有關部門反映。

(4)現場監理工作管理。

①施工準備階段管理。

a督促監理單位在規定的日期前進入工地,制訂監理實施方案。監理裝置、儀器各就各位。b按比例(20%)抽查監理人員對合同檔案、施工圖紙、有關標準、法規及相關檢測儀器(測量、試驗等)的使用方法及熟練程度。

c按比例抽查(20%)監理提供的原始地面線並與施工單位的資料核實。抽查其他影響工程造價和工程質量的重要資料並核實其真實性。d按比例抽查(20%)監理單位的檢測儀器,核實其精確度。

②工程質量管理。

a定期抽查(20%人/月·單位)監理人員填寫的**、記錄中資料的真實、準確性及規範性。b抓住施工中的質量控制點,監督監理人員是否對工程進行有效的監督、管理。並視具體情節提出處罰辦法或向上級部門提出處罰建議。

c不定期抽查道路施工中路基填方的壓實度及填築厚度、橋台背後、涵洞兩側、錐坡及擋土牆等構造物的填方壓實度及填築厚度;各底基層、基層、面層的壓實度、厚度、成型後的強度、平整度;不定期抽查橋梁施工中鋼筋製作、混凝土強度;涵洞的隱蔽部位的施工中各項檢測資料。並據此核實監理人員提供資料的準確性、真實性。d定期隨機抽查(12次/月)監理提供的各項測量、試驗資料,確定其準確性及其所使用儀器的誤差是否在允許範圍內,以評價監理人員是否履行其工作職責。

對路基填方的標準擊實等重要資料要增加抽查頻率。

③安全生產管理。

督促、檢查各監理單位對從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建立、健全安全保證體系,落實安全生產(監理)責任制,保證監理過程的工作安全。

④計畫進度管理。

督促監理單位根據本專案總體計畫及年度計畫的要求及時上報季、月、旬分解計畫。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對上報的計畫進行調整或向公司計畫部門提出建議。監督監理部門對承包商施工進度的完成情況的管理。

⑤工程計量、支付管理。

監督監理人員嚴格執行專案招標檔案。定期抽查監理人員認定的工程計量、支付檔案的真實、準確性(1~2次/月)。逐項核實監理認可的計量金額在10萬元以上變更、追加專案檔案的準確、真實性。

⑥合同管理。

依據《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第7節「合同管理」中的內容,審定需業主認可的專案;監督監理人員的執**況。

⑦交工及缺陷期責任監理。

依據《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第8節「交工及缺陷期責任監理」的條款,審定需業主認可的專案;監督監理人員的執**況。

⑧工地例會制度。

監督監理單位依據《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第9節「工地例會制度」的條款要求,及時召集各種會議。督促監理單位對承包商提出的有關監理的問題、建議及時給予答覆。

⑨記錄與報告。

不定期抽查(1次/月)監理日記(報),督促監理人員及時、真實、準確地做好監理記錄。督促監理單位依據《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的有關條款做好各項記錄、報告及檔案管理工作。⑩對監理單位及人員的要求及違規處罰辦法。

督促監理人員嚴格履行職責,採取旁站、巡視和平行檢查等方式,進行監督、檢查,使工程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發現監理人員不能盡職盡責,甚至與承包商相互勾結、弄虛作假,除對監理單位給予嚴格的處罰外,還可要求監理單位撤換其人員,直至解除監理合同。

2 工程施工管理

(1)工程施工管理應在依靠監理單位工作的基礎上進行,側重於工程進度、計畫完成情況及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等方面。

(2)承包商機構、資質、人員及裝置配置管理。根據承包商與業主簽訂的合同內容核實其機構及分包商機構的設定、資質等級是否符合合同要求。核實其現場技術人員配置的數量、資格是否符合合同要求。

如發現合同中有關內容不能滿足實際需要,有權根據具體情況向承包商提出整改意見或向上級有關部門反映。

(3)現場施工管理。

對工程建設中業主方專案管理

摘要 基於多年的專案管理經驗,本文從投資管理 合同管理 質量管理 進度管理 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工程建設專案管理的業主方如何提高建設工程的專案管理水平,以供交流。關鍵詞 建設工程業主方專案管理 業主方是工程專案建設中人力資源 物質資源和技術資源的總整合者,也是工程專案建設過程的總組織者。因此,對於乙個...

專案管理在工程建設中的應用

摘要 當前專案管理最大特點是專案管理注重於綜合性管理,並且專案管理工作有嚴格的時間期限,作者結合生產實踐提出了完善對策。關鍵詞 工程 專案管理 前言 從建設管理角度研究專案管理模式在工程建設中的應用,對當前工程建設速度與安全管理過程中的若干制約因素進行分析,並在確定的期限內生產出不完全確定的產品,日...

專案管理在工程建設中的作用

摘要 工程建設的專案管理範圍比較大。它不光是施工單位的專案管理,在建築行業中,只要是專案的參與方都是需要專案管理的,例如建設單位方的專案管理,設計單位的專案管理,施工單位的專案管理,還有供貨單位的專案管理等。關鍵詞 專案管理 工程建設 監理 英國特許建造學會是這樣對工程建設中專案管理來做定義的 從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