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階段業主方專案管理

2022-05-22 03:30:02 字數 981 閱讀 9834

【摘要】本文主要通過設計階段業主方的專案管理對專案的投資、質量、進度三大目標的影響,對設計階段業主方的管理工作進行了**,並結合設計變更分析業主方設計階段專案管理的重要措施。

【關鍵詞】設計階段;業主方;專案管理;設計變更

中圖分類號:s6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設計階段是專案管理中的重要環節,它在專案建設過程中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其好壞與否直接影響到專案的後續階段以及相關專案的經濟效益。而業主作為建設工程專案生產過程中的總整合者和總組織者,如何對專案進行高效率的計畫、組織、控制和指導以實現專案全過程的動態管理和專案目標的綜合協調與優化,設計階段的業主方專案管理成為乙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為此,本文主要以專案管理三大控制目標為重點分析業主方設計階段的主要工作,並結合設計變更**設計階段的業主方專案管理工作。

設計階段的業主方專案管理的本質,應是從建設專案業主方的專案管理角度,通過確立組織結構模式、明確組織分工、設計工作流程等建立起一整套溝通、交流與協作的系統化管理制度,協調工程專案各階段中業主與設計單位、承包商、**部門及其他相關單位之間的技術、經濟及管理的關係,最終達到建設專案社會、環境、效益的最佳平衡點。

從專案管理三大目標的角度分析設計階段業主方的主要控制工作

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內容是質量、進度和投資三大目標的控制。

1)從設計對工程造價的影響角度

設計階段可以說是影響投資程度最大的階段。依據德國專家墨爾的相關研究結果以及許多建築工程案例分析,在方案設計階段初期對投資的影響程度可以說是高達95%,而在施工階段至多佔10%左右。在設計階段初期節約投資的可能性大約佔了88%,相反在施工中節約投資的可能性則僅僅佔了12%。

因此,該階段業主方需要加強設計與經濟相結合的重點上,防止超額設計。業主不僅要根據專案計畫的實際需求明確設計要求,而且還要用技術經濟方法組織評選設計方案,並審查設計概預算,根據實際情況和專業設計特色,要求按照批准的投資估算控制初步設計,並按批准的初步設計總概算控制施工圖設計,同時嚴格控制技術設計和施工土設計的不合理變更,以保證總投資限額不被突破。

IT專案 設計階段 施工規範

施工規範 專案名稱 專案版本 擬制 審核 批准 檔案版本 南京三寶科技股份 年月日目錄 第一章前言 第二章系統概述 第三章 施工地點要求具備的條件 第四章施工圖紙 第五章施工備料 第六章 基礎施工 第七章 裝置安裝 第八章裝置互聯 第九章 系統除錯 第一十章系統驗收 基礎施工驗收標準 裝置驗收標準 ...

專案設計階段的造價建議

優選設計方案確定設計單位 在專案實施的設計招標階段,代建公司參與擬定設計招標檔案,確定設計招標的設計範圍,組織設計招標評標過程,根據建設專案的使用目的和功能要求,設定設計方案若干個技術經濟評價指標,對這些評價指標,按照其在建設專案中的重要程度,分配指標權重,並根據相應的評價標準,邀請有關專家對各設計...

建築工程設計階段專案管理

一 摘要 近幾年房地產市場由於土地 飛漲,建築施工用鋼筋 水泥 混凝土等建材 漲幅驚人,使得房地產開發成本不斷增加。如何能有效地控制建安成本,降低工程造價,成為當前開發商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開發商通過引入工程專案管理公司的設計階段專案管理業務,在設計階段對設計方案和施工圖進行設計管理和優化,降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