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察設計階段工作內容

2023-02-08 13:27:02 字數 5446 閱讀 9811

1.4.2.1 專案實施階段管理工作的內容

4.1專案勘察階段管理工作程式

4.1.1審查工程勘察任務書

1、審查勘察範圍、勘察具體內容與要求、提交勘察成果內容與時間、各技術指標與作業環境。

2、根據專案總體作業計畫擬定工程勘察進度計畫。

4.1.2受業主委託,優選勘察單位

1、擬定勘察招標檔案。

2、審查勘察單位的資質、信譽、技術水平、經驗、裝置條件以及對勘察專案的工作方案設想。

3、參與勘察招標優選勘查單位。

4、參與勘察合同談判。

5、擬定勘察合同。

4.1.3向工程勘察單位提供相關資料

1、以書面形式向勘察單位明確勘察任務及技術要求並按規定提供相關檔案資料。

2、工程建設單位提供地下埋藏物(如:電力、電訊電纜、各種管線等)、障礙物、人防等地下設施情況和地上需保護的建築物、構築物、古樹名木等文物資料及具體位置分布圖。

3、以書面形式向勘察單位提供水準點和座標控制點。

4、向勘察單位提供現場作業環境情況,如:有毒有害等危險作業及生產生活條件。

5、勘察過程中的變更情況。

6、其他雙方規定的檔案資料。

7、提供本工程批准檔案以及用地、施工、勘察許可等批件。

8、提供工程勘察任務委託書、技術要求和工作範圍地形圖、建築總平面布置圖。

4.1.4審查工程勘察綱要

1、根據勘察工作的程序提前準備好基礎資料並審查資料的可靠性。

2、審查勘察綱要是否符合勘察合同規定,能否實現合同要求,大型或複雜的工程勘察綱要會同設計單位予以審核。

3、審查勘察工作方案的合理性、手段的有效性、裝置的適應性、試驗的必要性。

4、審查勘察工作進度計畫。

4.1.5現場工程勘察的監督管理

1、工程勘察的質量監督管理,遵照建設部【建設2000-167號】《建設工程勘察質量管理辦法》,對工程勘察進行全面管理,其內容為:①監督按時進場,②調查、測繪、勘探專案是否完全;並檢查是否按勘察綱要實施,③檢查勘察點、線有無偏、錯、漏,④操作是否符合規範,⑤檢查鑽探深度、取樣位置及樣品保護是否得當,⑥對大型和複雜工程還要對其內業工作進行監控,如:試驗條件、實驗專案、操作方法,⑦審查勘察成果報告。

2、工程勘察的進度控制

勘察人員、裝置是否按計畫進場,根據實際勘察速度**勘察進度,必要時及時通知勘察單位予以調整。

3、檢查勘察報告

檢查勘察報告的完整性、合理性、可靠性和實用性,對設計、施工要求的滿足程度。

4、審核勘察費

根據勘察進度,按合同規定,經檢查質量、進度符合要求,專案管理人員簽發工程進度款。

5、審查勘察成果報告

審查勘察成果是否符合合同規定的要求,滿足設計及相關標準的規定,發出補勘指令。

4.1.6簽發補勘通知書

設計、施工過程中若需要某種在勘察設計報告中沒有反映,在勘察任務書中沒有要求的勘察資料時,另行簽發補充勘察任務通知書

4.1.7協調勘察工作與設計、施工的配合

及時將勘察報告提交設計或施工單位,作為設計施工的依據,工程勘察的深度應與設施深度相適應。

4.2確定勘察設計內容提出工程勘察設計要求

4.2.1勘察報告的內容

1、擬建場地的工程地質條件

2、擬建場地的水溫地質條件

3、場地及地基的建築抗震地質條件

4、地基基礎方案分析、評價及相關建議

5、地下室開挖和支護方案評價及相關建議

6、降水對周圍環境的影響

7、樁基工程設計與施工建議

8、其他合理化建議

4.2.2勘察報告的具體要求

1、對建築物範圍內的地質構造、地層結構及均勻性,以及各巖土層的物理力學性質和工程特性做出評價。

2、有無影響建築場地穩定性的不良地質作用,場地不良地質作用的成因、分布、規模、發展趨勢,有無暗浜、暗塘、墓穴等,並對其危害程度、建築場地穩定性做出評價,提出預防措施的建議。

3、地下埋藏情況、型別和水位幅度和規律,以及地下水和土對建築材料的腐蝕性,設計抗滲水位及抗浮水位,提出施工降水方法的建議和有關技術引數。

4、提供抗震設防裂度、分組及有關技術引數,場地土型別和場地類別,並對飽和砂土和粉土進行液化判別,對場地和地基的**效應、場地**安全性做出初步評價。

5、場地土的標準凍結深度。

6、對可供採用的地基基礎設計方案進行論證分析,建議適當的基礎形式和基礎持力層,並提出經濟合理的地基和基礎設計方案和建議。

7、採用樁基方案時成樁的可能性分析,施工對周圍環境影響分析和評價。

8、提供與設計要求相對應的地基承載力特徵值及變形計算引數,預估基礎沉降量,估算的期望差和總基礎和樁沉降值,並對設計與施工應主意的問題提出建議。

9、深基坑開挖的邊坡穩定計算,支護設計及施工降水所需的岩土技術引數,論證其對周圍已有建築物和地下設施的影響。

10、由設計單位提出的具體或特殊的勘察要求。

11、符合當地行政主管部門提出的行政要求和審查要求。

12、評價與建議依據明確,結果正確,方案合理可行。

13、滿足相關標準規範的規定及強制性條文。

4.3工程勘察設計招投標

4.3.1招標登記,選擇招標**機構

選擇招標**機構,應選擇符合國家建設部(第79號令)頒布的《工程建設專案招標**機構資格認定辦法》規定的組織進行招標**。

4.3.2發布招標公告或發出投標邀請書

內容:1、招標人的名稱位址;2、招標專案的內容、規模、資金**;3、招標專案的實施地點和工期;4、獲取招標檔案或者資格預審檔案的地點時間;5、對招標檔案或者資格預審檔案收取的費用;6、對投標人的資格等級的要求;7、法律法規規定的內容

4.3.3投標資格預審

1、資格預審程式:確定目標;編制資格預審檔案;評審資格預審申請書;選擇投標者;通知申請人。

2、資格預審內容:①投標申請人的資質及市場准入情況,②投標申請人的技術人員、裝置配置及其他情況,③投標申請人的勘察經驗,④投標申請人近幾年勘察質量事故及處理結果、受到何種獎勵和處罰,⑤投標申請人近幾年的財政狀況

4.3.4專案招標

1、編制招標檔案;頒發招標檔案;投標者現場考察;投標者質疑(a信函方式、b投標者會議方式);招標檔案補疑;投標書提交和接收

2、開標、評標、定標

評標委員會通過對各標書的評審寫出綜合評標報告,並推選出第

一、二、三名候選中標單位,業主根據評標報告可分別與候選中標人進行會談,就評標時發現的問題**、改正或補充原投標方案,最終選定中標單位

4.3.5簽訂合同

簽訂勘察設計合同,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明確約定雙方的權利和義務。對合同條款以外的其他事項,當事人認為需要約定的,也應採用書面形式。對可能發生的問題,要約定解決辦法和處理原則。

雙方協商同意的合同修改檔案、補充協議均為合同的組成部分。

4.4確定工程專案設計目標和設計內容

4.4.1確定工程設計目標

根據以批准的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及相關檔案等影響條件,協助業主擬定工程專案設計階段的投資、質量、進度目標,控制專案總投資,確保質量和進度,協助業主審核各項經濟指標和多方案比較,使設計即滿足業主功能要求,又符合設計的合理性、經濟性和可靠性要求。

4.4.2設計內容

一、規劃、方案設計管理的內容

1、設計要求的提出

設計任務書的內容為:

(1)專案背景;

(2)專案概論;

(3)設計條件;

(4)設計要求。

2、設計條件的確定

(1)場地條件;

(2)市政條件;

(3)交通條件;

(4)地質條件;

(5)其他條件;

(6)規劃條件。

3、相關手續報批

(1)規劃設計方案辦理;

(2)辦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3)其他手續:人防、園林、交管、消防、環保、文物、水利、衛生、教育。

4、設計檔案的確認

(1)對業主要求的滿意程度:功能、規模、標準等方面能否滿足業主要求;

(2)對法規的滿足程度:規劃條件的滿足、有關法規的滿足;

(3)對申報要求的滿足程度;

(4)對設計深度的滿足程度;

(5)方案設計的合理性:對設計檔案的安全、技術、經濟進行評審。應向設計單位提出設計方案比選和優化的要求;

(6)方案設計的可實施性:技術條件專案所具備的各種技術條件能否保證設計得以實現,進度能否滿足建設工期要求,投資控制能否控制在限定的投資額度內。

5、設計管理控制要點

(1)設計任務書所提出的建設規模和投資規模應符合有關主管部門的批復檔案要求(專案建議書、可研報告等);

(2)設計任務書所提出的建議標準應與投資標準相適應,並體現技術的先進性、合理性;

(3)設計任務書應充分全面的表達了業主對專案建設的要求;

(4)方案設計檔案的深度是否滿足有關規定和報審的要求;

(5)應組織設計單位進行現場踏勘,對現狀地形圖的準確性應進行可是,尤其是在新建建築物遮擋範圍內的現裝建築的情況;

(6)設計方案的技術經濟指標,應符合規劃意見書的要求;

(7)應核實市政是否具備與城市管網的介面條件,是否需要增容;

二、初步設計管理的內容

1、方案經**行政主管部門認可

2、設計要求提出,設計任務書深度

(1)專案概況;

(2)設計依據;

(3)總體設計要求;

(4)建築設計;

(5)內、外裝修工程;

(6)結構設計;

(7)給排水系統;

(8)採暖通風及空調;

(9)電氣設計;

(10)設計概算、圖紙及檔案要求。

3、設計條件確定

(1)土地條件:用地範圍、土地使用性質;

(2)市政條件:給水、排水、汙水、中水、煤氣、電力、電信、電視、消防;

(3)規劃條件:用地紅線及座標、建築退紅線要求、建築高度、容積率等;

(4)交通條件:道路允許開口的位置;

(5)地質條件:地形圖、勘察報告;

(6)其他條件。

4、設計檔案內容:文字說明、擴初設計各專業圖紙、概算。

5、報批手續的辦理:人防、園林、交管、消防、環保、文物、水利、衛生、教育。

6、設計檔案確認:行政主管部門的批文或檔案確認材料

(1)設計檔案應符合建設部《建築設計檔案編制深度的要求》的規定;

(2)應滿足行政主管部門批審的要求;

(3)設計概算應控制在設計現價範圍內;

(4)主要裝置、材料選型應符合設計任務書要求,並應進行效能、**比選。

三、施工圖設計管理內容

1、方案經行政主管部門確認

2、初步設計經行政主管部門批准

3、設計要求提出設計任務書深度

(1)專案概況;

(2)設計依據;

(3)總體設計要求;

(4)建築設計;

(5)內、外裝修工程;

(6)結構設計;

(7)給排水系統;

(8)採暖通風及空調;

(9)電氣設計;

(10)設計概算、圖紙及檔案要求。

4、設計條件確定

(1)土地條件:用地範圍、土地使用性質;

(2)市政條件:給水、排水、汙水、中水、煤氣、電力、電信、電視、消防;

施工圖勘察設計階段管理程式

精 品文件 1 精品word文件 可以自由編輯!本頁為作品封面,後可以自由編輯刪除,歡迎 精 品文件 1 精品word文件 可以自由編輯!1.1施工圖設計管理階段是專案建設程式的過程階段,標誌為 相關部門審核批覆了專案初步設計檔案 含初步設計概算 1.2施工圖勘察設計管理目標 1.2.1技術上安全性...

建設工程的設計階段劃分及主要內容

設計單位應當根據勘察成果檔案進行建設工程設計。設計檔案應當符合國家規定的設計深度要求,並註明工程合理使用年限。各設計階段主要內容及深度要求 1 方案設計 方案設計 概念設計 是投資決策之後,由諮詢單位將可行性研究提出意見和問題,經與業主協商認可後提出的具體開展建設的設計檔案 其深度應當滿足編制初步設...

設計階段成本控制標準

ljth gh 試行版 集團規劃設計中心 目錄一 目的 1 二 適用範圍 1 三 對標物件 1 四 成本對標指標參考標準 1 1.標準層鋼筋含量 kg m2 s1 1 2.標準層混凝土含量 m3 m2 s2 3 3 窗地比 s3 3 4.地下室鋼筋含量 kg m2 s4 3 5 硬景面積比例 s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