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2023-02-08 13:27:03 字數 1709 閱讀 1653

劉景怡我最初知道王守仁這個人,是因為讀了《明朝那些事兒》。書裡關於王守仁的描寫實在太精彩了,讓我對這個歷史人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開始蒐集關於他的資料,希望能更進一步地了解他。

《明朝那些事兒》中,王守仁是個無所不能的人,他學識淵博,他文武雙全,他機智聰明,他誨人不倦,簡直沒有缺點,但事實真是如此嗎?請聽我一一道來。

王守仁,字伯安,號陽明,所以又稱王陽明。他的哲學思想影響深遠。王守仁生於明憲宗成化八年。

11歲前在祖父王倫培養下成長,青年時期受到朱熹的格物說和聖人可學而至的思想啟發。後因得罪太監劉瑾被貶謫貴州,使他的思想發生重要轉變,突破朱熹的學說,認為所謂理就是人的心理,並在貴陽文明書院,首次演講知行合一說。他從自己從政的經歷中,總結了經驗,提出「致良知」的學術宗旨,認為這是從百死千難中得來,十分可貴。

他認為,人心之靈明就是良知,良知即是天理,故不可在良知之外求天理。所謂良知,實際上是主觀的道德意識,它既是是非標準,又是善惡標準,即真理和道德標準。他提出知行合一,一方面強調道德意識的自覺性,要求人在內在精神上下功夫;另一方面也重視道德的實踐性,指出人要在事上磨練,要言行一致,表裡一致。

王守仁思想中包含著某些促進思想解放的因素,為中國近代康有為和梁啟超所注意,受到推崇。他的哲學思想在明中葉以後傳到日本,並成為著名學說,後來影響到明治維新時期的日本思想界,對日本的革新起了積極作用。

王守仁非常重視教育。30多歲開始講學授徒,前後達25年之久。他每到一處任職,都修建書院,倡辦社學,利用從政之餘進行講學。

謫居貴州龍場驛時,建龍岡書院,主講貴陽書院;巡撫江西期間,立社學,修濂溪書院,集門人於白鹿洞講學;總督兩廣軍務時,辦思田學校、南寧學校和敷文書院。退職回鄉期間,先闢稽山書院,後辦陽明書院,並講學於餘姚龍泉山寺,各地學者雲集,環坐聽講者達300餘人。他的辦學、講學活動,對明代書院、社學的發展起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同時因為他的**眾多,最終形成了形成了陽明學派,思想流行達 150年之久,對明代中後期的發展影響深遠。

王守仁不但是思想家、教育家,還是了不起的軍事家。王守仁雖然是文官出身,但卻有高超的軍事才能。王守仁一生最大的軍事功績,是平定南昌的寧王宸濠之亂。

王守仁將去福建剿匪時,所率部隊行軍剛到豐城,寧王朱宸濠突然舉兵叛亂。因此王守仁積極備戰,調配軍糧,修治器械,然後發出討賊檄文,公布寧王的罪狀,要求各地起兵勤王。當時,王守仁最為擔心寧王朱宸濠揮師東下,占領故都南京。

他虛張聲勢,利用假宣傳假情報,擾亂寧王的視線,逼他做出錯誤的判斷,以為各路大軍已經組成合圍態勢。同時使用反間計,使寧王猜疑自己部下的進攻南京策略。寧王果然上當,沒敢發兵攻打南京。

王守仁利用這一時機,做好了防守南京的準備,使寧王欲攻南京,已無可能。七月,寧王率六萬人,攻下九江、南康,渡長江攻安慶。王守仁這時已經調集了八萬大軍(主要為各地民兵與農民),對外號稱三十萬。

有人指出應該急救安慶,王守仁卻主張規定南昌,使寧王大軍腹背受敵,被分割成幾部分,後又中了埋伏,慘遭大敗。雙方在南康地區決戰,最後王守仁打敗了敵人。敵軍後退,將大船結成方陣,寧王拿出金銀珠寶犒賞將士,要求他們死力一搏。

但寧王軍隊的方陣被王守仁看出破綻,他決定仿效赤壁之戰,放火燒船。用小船裝草,迎風縱火,燒毀了寧王的副船,王妃婁氏以下的宮人以及文武**們紛紛跳水自殺。寧王被擒獲。

叛亂全面平息,前後只有三十五天時間。王守仁因此而獲「大明軍神」之稱。

看到這些歷史事實,我情不自禁地讚嘆,歷史上的思想家、文學家很多,但大多不是軍事家;歷史上的軍事家也很多,但大多成不了思想家、文學家。這些事王守仁都能做,而且做得很出色,他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他確實了不起!

評價歷史人物

一 如何評價秦始皇?秦始皇順應歷史潮流,滅六國統一了中國,結束了諸侯長期割據混戰的局面,符合廣大人民的願望 他建立了君主 集權制度,統一文字 貨幣 度量衡等,鞏固了統一,促進了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 他通過統一戰爭,擴大了疆域,使秦朝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 集權的封...

對歷史人物的評價

對歷史人物的定義 所謂歷史人物,它不是指歷史長河中的任何乙個個人,而是指在一定的歷史時期對社會歷史程序或重大歷史事件有突出作用的 影響較大的 留下明顯痕跡的人。他們對歷史發展有著重大影響,有時甚至還會起決定性作用。歷史人物是指歷史事件的當事人,他們能在歷史發展的程序中明顯地留下自己意志的印記,能夠影...

描寫歷史人物的成語

背水一戰 韓信 完壁歸趙 藺相如 負荊請罪 廉頗 望梅止渴 曹操 四面楚歌 項羽 破釜沉舟 項羽 臥薪嘗膽 勾踐 紙上談兵 趙括 指鹿為馬 趙高 三顧茅廬 劉備 東窗事發 秦檜 如魚得水 劉備 退避三舍 重耳 初出茅廬 諸葛亮 圖窮匕見 荊柯 草木皆兵 苻堅 圍魏救趙 孫臏 退避三舍 重耳 毛遂自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