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中醫學留學生中國傳統文化教育

2023-02-08 13:27:05 字數 831 閱讀 1289

作者:王鑫童

**:《漢字文化(教育科研卷)》2023年第02期【提要】隨著中醫藥學留學生來華數量的逐年遞增,中醫學學歷生留學規模已位居全國各專業首位。中醫學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汲取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

因此,面臨日益增多的中醫學留學生,加強傳統文化教育已成為當務之急。

【關鍵詞】中醫藥留學生傳統文化

一、加強中醫學留學生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的必要性(一)中醫文化根植於中國傳統文化,學習中醫不能不學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經過幾千年的歷史積澱,至今可以作為主幹的就是儒、釋、道三家。儒家倡導「仁愛」即愛人 ;《道德經》中 「道為民請命,重仁愛,厚人道,憂民憂疾。唐代孫思邈所著《備急千金要方.

大醫精誠》,對醫德標準提出具體內容,至今仍為醫者道德的依據。縱觀歷代名醫大家,華佗、張仲景等,多從寬愛仁厚之道汲取智慧型與力量,終成一代名醫。因此,中醫文化根植於中國傳統文化,兩者水**融,要想學好中醫,就不能不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二)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有助於中醫文化的理解和專業知識的學習由於留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了解的欠缺,使留學生對中國文化難以理解,進而在專業知識學習時產生理解障礙。鑑於地域文化的影響,中醫專業知識中,有一些較為抽象的概念,對於東南亞,如日本,南韓,泰國的學生來講還較容易理解,而對於歐美,非洲,大洋洲的留學生,則完全不懂。而且,多數學生儘管通過一段時間的漢語學習後,對於專業知識的學習仍停留在死記硬背,難以領悟精髓。

究其原因,中醫學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深受中國古代哲學的影響,強調巨集觀、整體思維,同時,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撇開文化只講專業,當然不能得其要領。例如,講「氣」的概念,如果直接講氣,留學生可能弄不清究竟什麼是氣,但如果從「氣」的理論**,背景入手,講「氣」源於古人對自然界的一些現象的總結,他們就更容易理解。

傳統文化與中醫學習有感

感謝武老師乙個學期的教學與細緻的解答為我構建了中醫的乙個大概框架,從生活小事到疑難雜症無處不見中醫的智慧型,從養生健體到修煉修身處處體現中醫的奇妙。腰背委中求,肚腹三里留,面口合谷收,頭頸尋列缺 看不到摸不著的脈絡如神奇的星海雲圖遍布身體聯絡著氣血起伏,而針灸這種奇特的國學醫術在穴位上下針調動人體自...

中國傳統文化學生複習習題

中國傳統文化 期末複習提綱 一 名稱解釋 1 文化的軸心時代 2 宗法制度 3 貴和尚中 4 緣起性空 5 道德經 6 文化 7 中華文化 8 中國風 9 重農抑商 10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 11 四大發明 12 宗法制度 13 詩經 14 厚德載物 15 和而不同 二 簡答 1 簡述中國文化的地理...

小學生中國傳統文化知識競賽試題

一 選擇題 40分 1 秦始皇滅六國後,統一了全國文字,這種漢字稱作 a隸書b小篆c楷書d行書 2 端午節的起源與下列哪個人物有關 a孔子b郭沫若c屈原d張三丰 3 一種特殊的工藝美術製品,採用藍色的原料,用紫銅打成胎型,填上釉料,入爐反覆燒結再磨光而成。這指的是 a景泰藍b彩陶c琉璃d銅鼎 4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