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建築工程造價管理中的全過程控制

2022-09-29 15:18:06 字數 806 閱讀 1422

作者:金海霞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5期

摘要:建築工程造價管理是乙個從投資決策到竣工決算的全過程管理工作,任何乙個環節都不可丟下。為了提高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的效益, 不但需要得到企業負責人的高度重視,而且還需要企業及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密切協作、共同努力,讓有限的資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從而使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本文**了建築工程造價管理中的全過程控制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全過程;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23.3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市場的競爭主要是**的競爭。在工程建設中既能確保工期、質量, 又能注重成本管理, 控制和把握合理的造價, 以最小的成本換取最大的效益, 就能在競爭中獲取主動、走向成功。要使整個建築工程造價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必須加強對工程專案生產全過程的技術管理和經濟管理。

重要的方法與途徑就是要控制建設工程各個階段和各個環節, 對建設工程進行更全面的控制。

一、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的作用

1、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和自然資源,緩解建築工程投資供需矛盾。

2、 控制基建工程建設總規模,調節投資結構,防止盲目建沒,重複建設。

3、加快工程建設速度,提高投資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加速基建工程建設投入產出的良性迴圈。

4、 延長固定資產維修週期,減少維修開支,降低建築工程建設全壽命費用。

5、促進建築工程專案建設的成本核算,經濟核算和其他經濟,技術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

二、建築工程造價管理中的全過程控制措施

1、投資決策階段的造價控制

(1)切實做好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

摘要 如何把建設工程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概算內,是全過程造價控制的最終目的,因此作者圍繞這一目的,針對工程造價投資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施工階段的全過程控制與管理進行分析,僅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工程造價 建築專案 全過程控制 管理 0引言工程造價管理是建築管理的乙個重要方面,全過程造價控制由於貫穿整個專案...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及有效的解決措施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及有效的解決措施作者 劉岩彬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8年第05期 摘要 現今建築行業,造價過程在整個施工的過程中變得越來越重要,首先想要合理的解決造價過程 現的問題就要將其充分的與整個的工程實際相結合來進行分析和討論,明確其中存在的問題並給出合理的解決方案。同時...

試述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作者 洪林玉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8年第02期 建築工程行業屬於我國經濟結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在近三十年的發展中為我國社會建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就建設單位而言,在經濟體制逐漸改革下,需要對各項事業的開展進行細化,以此來保障自身的穩定經營和長遠的發展。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與施工技術存在很大的聯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