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結構梁柱節點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022-05-16 23:54:54 字數 942 閱讀 1037

摘要:施工人員在對混凝土框架結構的梁柱節點進行施工時,常由於該部位的鋼筋布設較為複雜且施工工序較多,使得該部位易成為工程質量的薄弱環節。為提高梁柱節點的施工質量,本文將總結框架結構梁柱節點的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關鍵詞:框架結構梁柱節點通病防治

框架結構節點屬於結構的設計加強點。首先,鋼筋工程工序較複雜,具體來說,在進行框架結構進行結構設計時,框架結構的梁柱節點處受力較為集中,且受力型別複雜,為保證結構的安全,通常在此處設定數量較多、間距較小的箍筋。這些按規範要求設定的箍筋,一般起到以下兩種作用:

一,能保證梁或柱內部的主筋保持在設計位置,使結構內鋼筋連線成整體;二,能有效抵抗結構受力後所產生的剪力,保證結構強度。其次,混凝土工程質量較難把握,主要原因是為滿足對混凝土結構的抗震要求,在框架結構的梁柱節點處都會對混凝土工程質量作出嚴格要求,需滿足結構強度要求,並要求梁柱的節點處的混凝土振搗密實,滿足對強節點、強錨固的結構構造要求。總結大量的工程實踐可發現,框架結構梁柱及節點出現質量問題的原因可分為客觀原因及主觀原因,客觀原因如上面所述,即鋼筋工程工序較複雜、混凝土工程質量較難把握;主觀原因則是指,在施工過程中,該節點區域沒有引起施工工作人員的足夠重視。

主客觀兩個方面的原因,使得框架結構梁柱節點處常出現質量上的缺陷。下面將主要介紹在混凝土框架梁柱節點常見的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1節點處柱箍筋的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在梁兩側的模板支設完畢後,即進行沉梁方式的綁紮鋼筋操作,但這一工序很難保證節點處的鋼筋工程的質量。

1.1質量通病:

由於施工操作的原因,在節點處進行鋼筋綁紮時,梁筋與柱的主筋綁紮操作常發生衝突,即梁筋的綁紮常受到柱的主筋的阻擋,使得梁的縱筋綁紮困難,易發生梁縱筋錯位、柱箍筋發生變形,甚至箍筋出現鬆扣及脫落的現象;通常在節點處,鋼筋布置錯綜複雜,使得柱內的箍筋施工困難,再加上覆合箍及井子箍本就難以製作,致使在該節點處施工難度極大;在節點處鋼筋相互交錯及重疊現象嚴重,使得柱內的箍筋間距很難符合要求,常出現箍筋個數不夠的現象。

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摘要 框架結構在當前及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將是一種應用量大面廣的結構形式,而調查發現,框架結構梁柱接頭的施工質量令人擔憂,它們或者是有蜂窩 麻麵 露筋等外觀缺陷,或者是存在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准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等內部質量問題,並分析了其產生原因,最後重點 了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關鍵詞...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質量控制

摘要 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也稱節點核心區,是混凝土建築主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分析了相關 後的研究資料證明,框架結構的 破壞大多發生在梁柱節點區,節點破壞主要是剪下破壞和鋼筋錨固破壞,嚴重時會引起整個框架的倒毀。當前一些施工企業和施工技術人員恰恰對現澆框架節點部位的施工操作不夠重視,節點施工...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職稱 關鍵字 混凝土框架結構 梁柱節點 施工質量控制發布時間 08 16 20 59 摘要 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也稱節點核心區,是混凝土建築主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分析了相關 後的研究資料證明,框架結構的 破壞大多發生在梁柱節點區,節點破壞主要是剪下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