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結構廠房施工中的質量控制

2022-05-30 08:57:02 字數 1248 閱讀 5768

摘要: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在我國應用已經十分廣泛,隨著現代經濟高速發展的要求,工業廠房的高度、跨度不斷的加大,由於整體剛度和抗震性較好,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正在逐步取代預製吊裝方式。同時,在施工過程中有一些問題出現,本文結合施工中常出現的問題,對框架結構廠房施工中的質量控制進行簡要的分析,提出一些預防和控制措施。

關鍵詞:鋼筋混凝土質量預防控制

中圖分類號:tu375 文獻標識號:a 文章編號:2306-1499(2013)11-(頁碼)-頁數

1.框架結構廠房施工中常出現的問題及預防措施

1.1施工圖中的主、次梁和板的鋼筋交叉問題處理

在工業專案建築中,鋼筋比較密集,當設計梁、柱節點有多根梁交叉時,會出現主、次梁的上層鋼筋多層疊加在一起的情況。在施工中按常規方法支設、綁紮鋼筋,模板控制了主梁的截面尺寸,次梁鋼筋就會超高,板的厚度區域性就會增加,後續工序如找平層厚度也會平均增加40~70mm,導致增加結構自重和工程成本。如果是多層框架結構,累計增加就會更多。

為此可採取以下措施:

(1)在主梁底下淨高允許條件下,採用降低主梁底面標高30~50mm,主筋原設計配筋不變,為與它交叉的梁、板的上層鋼筋留下合理的標高位置。(2)在主梁底下淨高較小不允許降低主梁底標高的情況下,採用降低次梁頂面標高,將不同截面高度的其他交叉的次梁梁底標高下降30~50mm,這些次梁的配筋高度不變。這樣,主梁完全按照設計標高施工;由於次梁的標高下降,板的鋼筋就有了放置的位置,整個混凝土現澆板即可按照設計標高及厚度施工。

1.2模板及其支撐體系的質量問題處理

(1)模板的支撐必須根據規範要求,按照設計施工圖編制專項施工方案;根據施工時的各種荷載,參照荷載規範進行荷載的取值;設定乙個腳手架的立桿間距、橫桿步距,按照腳手架及其支撐的驗收規範進行荷載計算,驗算所設定的支撐體系的支撐能力,如不滿足規範要求,則進一步縮小立桿間距和橫桿步距,直到符合要求。(2)施工時,應對扣件的擰緊力進行檢查,還要根據框架的大小、板的厚度、混凝土的堆積以及混凝土流動時對模板的側面衝擊設定斜撐。(3)模板支撐體系要具有很好的穩定性,柱、梁、板的支撐必須按照施工方案的要求進行搭設,模板、支撐體系所採用的鋼管、扣件等質量應符合要求。

目前市場上的腳手架材料次品較多,鋼管壁厚較薄,扣件的螺栓存在劣質現象,施工人員擰緊的力度都比較小,所以必須對進場的材料進行嚴格把關。(4)底層回填土問題。在施工過程中,回填土按照要求分層夯實,墊方木或木板,支撐體系應支撐在木板上,保證支撐體系下方回填土的密實度 ,避免混凝土澆築時支撐體系下沉。

在澆築混凝土前,要先加固並進行檢查,雨後澆築混凝土時,應該進行再次加固。在澆築混凝土的過程中,應設有專人看護支撐體系,以便及時處理。

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摘要 框架結構在當前及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將是一種應用量大面廣的結構形式,而調查發現,框架結構梁柱接頭的施工質量令人擔憂,它們或者是有蜂窩 麻麵 露筋等外觀缺陷,或者是存在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准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等內部質量問題,並分析了其產生原因,最後重點 了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關鍵詞...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職稱 關鍵字 混凝土框架結構 梁柱節點 施工質量控制發布時間 08 16 20 59 摘要 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也稱節點核心區,是混凝土建築主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分析了相關 後的研究資料證明,框架結構的 破壞大多發生在梁柱節點區,節點破壞主要是剪下破...

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質量控制

摘要 混凝土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也稱節點核心區,是混凝土建築主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分析了相關 後的研究資料證明,框架結構的 破壞大多發生在梁柱節點區,節點破壞主要是剪下破壞和鋼筋錨固破壞,嚴重時會引起整個框架的倒毀。當前一些施工企業和施工技術人員恰恰對現澆框架節點部位的施工操作不夠重視,節點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