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基坑支護的施工與方法

2022-05-30 08:57:03 字數 866 閱讀 7178

作者:黃靜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1期

摘要:在高層房屋建築深基坑工程中,基坑支護的設計與施工是一項起到關鍵作用的核心內容,必須給予高度的重視。當要對深基坑支護進行施工的時侯我們要綜合考慮多項因素來確定其施工工藝和方案,例如,有建築場地及周圍的地理環境、地下水位及其變化情況、場地土質條件、深基坑的設計深度、施工天氣、預防流砂和管湧等。

此外,要根據工程的進度以及施工時遇到的具體問題、環境變化及時的對基坑支護做出適當的調整以適應高層房屋建築深基坑工程的需要。綜合來講,高層房屋建築深基坑支護需要注意以下幾個要點。

關鍵詞:基坑支護;應急處理;支護型別

中圖分類號:tv551.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深基坑施工要點

1. 安全問題是基坑工程以及整個建築工程的重中之重,深基坑支護首先要保證的就是要安全、可靠,要將施工安全責任落實到個人。

2. 由於高層房屋建築一般位於市區,施工給周圍居民的生產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尤其是環境問題,基坑支護施工時要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降低雜訊、注意廢棄物的儲存,避免對周圍環境的汙染。

3. 基坑支護施工時要加強管理與監測的力度,改進施工機械與技術,避免因不均勻沉降和地基變化對周圍相鄰建築物產生不利影響。

4. 由於場地上空大多有高壓電線跨過,城市煤氣、水管、電纜等地下管線較多,且密度較大,如果基坑支護施工出現失誤將導致巨大的損失。

5. 城市內的施工一般工期緊、場地小,因此,事先需進行周密的計畫與安排,這樣可以減少施工期間一些不必要的意外事故。

深基坑支護型別施工技術

對於深基坑支護型別的選擇要綜合考慮多種因素,例如,施工技術水平、基坑開挖深度、天氣與降水條件、地下水位、場地土質條件、場地周圍建築物以及支護結構的要求期限等。常見的深基坑支護型別及其特點有以下幾類。

房屋建築主要施工方法

1施工測量方案 1.1施工測量前的準備工作 1.1.1了解工程總體布局 定位與標高情況 通過對總平面圖和設計說明的學習以及設計交底,了解工程總體布局 工程特點和設計意圖。1.1.2學習與審核圖紙 在掌握總圖的情況後學習建築施工圖,以便對建築物的平 立 剖面的形狀 尺寸 構造有全面的了解。1.1.3了...

房屋建築施工合同

甲方 乙方 為確保工程質量圓滿完成施工任務,明確雙方責任,經甲 乙雙方共同協商,特定制本合同,雙方必須共同遵守。第一條 工程概況 1 工程結構 總面層 2 建築面積 平方公尺,最後按建築實際面積為準。第二條 承包方式 1 包工不包料,甲方負責採購工程所需的建築材料,乙方負責施工,並負責所有施工用具裝...

房屋建築施工合同

甲方 乙方 為明確雙方責任,經甲 乙雙方共同協商,特定制本合同,雙方必須共同遵守。第一條 工程概況 第二條 承包方式 1 包工不包料,甲方負責採購施工所需的建築材料,乙方負責施工,並負責所有施工用具裝置 2 施工費用 按建築面積甲方每平方公尺付乙方人民幣元 大寫 3 工程承包內容 4 乙方必須堅持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