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在土木工程中的應用

2023-02-07 17:48:05 字數 1354 閱讀 6262

摘要:在土木工程中,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被廣泛應用。本文在借鑑大量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對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的特點、施工中易出現的問題、施工要點及質量控制措施等方面對其在土木工程中的應用進行了分析**。

總結出在土木工程中應通過加強施工技術、控制澆築溫度、合理選用和配比原料及科學養護方法等措施入手加以防範,以確保工程質量。

關鍵詞: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土木工程

1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的定義和特點

我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gb50496-2009裡規定:混凝土結構物實體最小幾何尺寸不小於1m的大體量混凝土,或預計會因混凝土中膠凝材料水化引起的溫度變化和收縮而導致有害裂縫產生的混凝土,稱之為大體積混凝土。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由於混凝土中水泥的水化作用是放熱反應,混凝土自身又具有一定的保溫效能,因此其內部溫公升幅度較其表層的溫公升幅度要大得多,而在混凝土公升溫峰值過後的降溫過程中,內部降溫速度又比其表層慢得多,在這些過程中,混凝土各部分的溫度變形及溫度應力是相當複雜的。一旦溫度應力超過混凝土所能承受的拉力極限值時,混凝土就會出現裂縫。因此,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具有以下特點:

結構厚實,混凝土量大,工程條件複雜(一般都是地下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要求高。

2土木工程中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易出現的問題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易出現裂縫問題。原因有以下四點:①水泥水化熱。

水泥在水化過程中要產生大量的熱量,是大體積混凝土內部熱量的主要**。由於大體積砼截面厚度大,水化熱聚集在結構內部不易散失,使混凝土內部的溫度公升高。混凝土內部的最高溫度,大多發生在澆築後的3-5天,當混凝土的內部與表面溫差過大時,就會產生溫度應力和溫度變形。

溫度應力與溫差成比,溫差越大,溫度應力也越大。當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不足以抵抗該溫度應力時,便開始產生溫度裂縫。這是大體積混凝土容易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

②約束條件。大體積鋼筋混凝土與地基澆築在一起,當早期溫度上公升時產生的膨脹變形受到下部地基的約束而形成壓應力。由於混凝土的彈性模量小,徐變和應力鬆弛度大,使混凝土與地基連線不牢固,因而壓應力較小。

但當溫度下降時,產生較大的拉應力,當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砼就會出現垂直裂縫。③外界氣溫變化。大體積混凝土在施工期間,外界氣溫的變化對大體積混凝土的開裂有重大影響。

混凝土內部溫度是由澆築溫度、水泥水化熱的絕熱溫度和砼的散熱溫度三者的疊加。外界溫度越高,混凝土的澆築溫度也越高。外界溫度下降,尤其在驟降的情況下,在很大程度會增加外層混凝土與混凝土內部的溫度梯度,產生溫差應力,造成大體積混凝土出現裂縫。

因此,控制好混凝土表面溫度與外界氣溫溫差,也是防止裂縫的重要一環。④混凝土的收縮變形。混凝土的拌合水中,只有約20%的水分是水泥水化所必需的,其餘80%會被蒸發。

混凝土中多餘水分的蒸發是引起混凝土體積收縮的主要原因之一。這種收縮變形不受約束條件的影響,當存在約束,就會產生收縮應力而出現裂縫。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

作者 蔡克 祖國 建設版 2012年第12期 隨著房地產經濟的快速發展,施工技術的不斷進步,在城市建設中,湧現了越來越多的高層 超高層的建築。因混凝土具有原料豐富,低廉,生產工藝簡單 抗壓強度高 耐久性好等優點,在現代高層建築設計中,混凝土的使用量越來越大,出現了大量的大體積混凝土構建,但由於其體積...

土木工程中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分析

摘要 隨著建築工程規模不斷擴大和功能的多樣化,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在建築領域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由於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承受的荷載比較大,易出現水化熱現象而導致裂縫,因而結構整體性要求高 技術性高,施工中要嚴格控制施工技術,以防止裂縫出現。下面本文就大體積混凝土出現裂縫問題的主要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技術交底

1.1.1技術準備 a混凝土施工前,要充分熟悉圖紙,了解混凝土的型別 強度 抗滲等級,了解澆築的平面尺寸 各部位厚度和現場場地的實際情況,提供足夠的資源。b提前聯絡混凝土攪拌站進行混凝土配合比的設計 報總包 監理審核 配合比除了滿足設計要求的強度等級 抗滲等級 最大水灰比 最小水泥用量等及滿足現場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