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芪膜下滴灌栽培技術

2023-02-07 17:51:02 字數 1022 閱讀 3065

摘要:黃芪藥用價值高,應用廣泛。採用膜下滴灌節水技術種植黃芪產量高,經濟效益顯著。

關鍵詞:黃芪;膜下滴灌;栽培;技術

中圖分類號:s567.2 文獻標識碼:a

黃芪別名錦芪、錦黃芪,為多年生豆科黃芪屬植物,以根入藥,補氣固表,利水退腫,脫毒排膿,斂瘡生肌。主治氣虛乏力,脾虛洩瀉,癰疽難潰,久潰不斂,血虛痿黃,內熱消渴及元氣不足等症,由於其應用廣泛,有較高的藥用價值。膜下滴灌種植黃芪產量高,經濟效益顯著,現將黃芪膜下滴灌栽培技術介紹如下。

1 植物特性

黃芪是深根作物,喜涼爽氣候,耐旱耐寒,怕熱怕澇,幼苗細弱,忌強光照射,適宜於土層深厚,富含腐殖質,透水力強的中性和微鹼性砂質壤上生長,非常適於北方地區種植。強鹽鹼地不宜種植,土壤粘重根生長緩慢帶畸形;土層薄,根多橫生,分支多,呈「雞爪形」,質量差。黃芪忌連作,不宜與馬鈴薯、胡麻輪作。

黃芪種子硬實率可達30%~60%,直播當年只生長莖葉而不開花,第2年開花結籽。

2 栽培技術

2.1 土地選擇

因黃芪為深根作物,宜選擇地勢平坦、排水良好、肥沃疏鬆的沙壤土。若土質不適宜,影響黃芪根部的生長,表現為主根較短、細,產量低。

2.2 播前整地

處理土地前,每667m2基施油餅200kg,2kg硫酸鋅,三料磷25kg/667m2,硫酸鉀10kg/667m2,5kg尿素,一起深翻進土壤中,適時整地,達到「齊、松、碎、淨、平」。

3 播種技術

3.1 種子處理

選擇色澤一致、飽滿、質量上好的黃芪種子。因黃芪種子表皮堅硬,吸水能力差,發芽困難,播種前可用砂子或砂紙擦破種皮,或用50℃溫水浸種6~12h,以提高發芽率,也可用濃硫酸溶液浸泡3~5min,取出迅速置流水中沖洗半小時後播種。

3.2 播種時間

春播於3~4月初播種。

3.3 播種方式

用甘草、黃芪穴播機播種,一膜4行雙管,膜寬1.25m,穴播株距9.5cm,行距25~30cm,理論穴數18500。

種植黃芪採用膜下滴水春灌,播前分兩次滴水70方,播種時淺覆土,播種後3~5d視土壤墒情滴出苗水10~15方,保持土壤濕潤,播後7~10d即可出苗。

玉公尺膜下滴灌技術培訓教案

一 公司發展遠景及玉公尺膜下滴灌的意義。我公司是赤峰市 省批准立項,以節水灌溉和灌溉裝置研發 生產為主,從圖紙設計 裝置生產和安裝培訓 售後服務等一體化系統整合的工業企業。公司坐落於翁旗玉龍工業園區,占地60畝,總建築面積18900m2,總投資7500萬元。公司通過引進 消化 吸收國內外先進技術和先...

苜蓿栽培技術

一 選擇適宜的地區和土地 1.苜蓿的適宜種植區 我國苜蓿適宜的種植區主要分布在北緯35 43 東經105 以東的地區以及新疆北疆的部分地區。年降水量500 800公釐 降水量低的地區需要有灌溉條件 年平均氣溫5 12 0 積溫3000 5000 土壤ph6.5 7.5。2.可種植地區 可種植地區分布...

玉竹栽培技術

選擇黃白色 新鮮 無病蟲害 無霉變 無破損 肥壯 頂芽飽滿,長度10 以上的根莖作種栽。用簍筐等通風 透氣性好的器具包裝。種栽收後需及時下種,不宜長時間存放,存放時間超過2天時,則需進行貯存,種栽貯存技術規範應符合附錄a的規定。種栽長途運輸時,應用簍筐等通風透氣性好的材料包裝,裝車時不能堆壓過緊,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