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客運專線耐久性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

2023-02-07 17:48:02 字數 889 閱讀 8246

作者:劉永君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本文對鐵路客運專線耐久性砼原材料、配合比選定、攪拌、施工、試驗等方面進行了較為詳細的描述,通過採取各項控制措施,保證了客運專線耐久性混凝土的施工質量。

關鍵詞:混凝土耐久性施工控制

1 工程特點

膠濟客運專線橋涵主體工程設計為耐久性混凝土。當地氣溫較高,日最高溫度達42℃、平均溫度35℃。施工關鍵是控制混凝土內部的最高溫度及其內外溫差,防止結構出現有害裂縫是工程質量控制的重點。

2 耐久性混凝土的特點

2.1 耐久性混凝土是一種新型高技術混凝土,是在大幅度提高普通混凝土效能的基礎上採用現代混凝土技術製作的混凝土。它以耐久性作為設計的主要指標,針對不同用途要求,對下列效能重點予以保證:

耐久性、工作性、適用性、強度、體積穩定性和經濟性。為此,高效能混凝土在配置上的特點是採用低水膠比,選用優質原材料,且必須摻加足夠數量的礦物細摻料和高效外加劑。

2.2 耐久性混凝土具有一定的強度和高抗滲能力,但不一定具有高強度,中、低強度亦可。

2.3 耐久性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工作性,混凝土拌和物應具有較高的流動性,混凝土在成型過程中不分層、不離析,易充滿模型;幫浦送混凝土、自密實混凝土還具有良好的可幫浦性、自密實效能。

2.4 耐久性混凝土的使用壽命長,對於一些特護工程的特殊部位,控制結構設計的不是混凝土的強度,而是耐久性。能夠使混凝土結構安全可靠地工作50~100年以上。

2.5 耐久性混凝土具有較高的體積穩定性,即混凝土在硬化早期應具有較低的水化熱,硬化後期具有較小的收縮變形。

2.6 耐久性混凝土指標一般有抗裂性、護筋性、耐蝕性、抗凍性、耐磨性及抗鹼骨料反應等。施工中需要考慮哪些耐久性指標需根據結構的設計使用年限和所處的環境類別及作用等級確定,主要指標是通過電通量、抗凍融迴圈、抗滲等引數來進行檢驗。

鐵路客運專線施工培訓講義

鐵路客運專線施工 十一大員 培訓講義 一 鐵路客運專線概念及主要技術標準與技術特徵 二 路基主要技術標準與施工關鍵技術 三 橋梁主要技術標準與施工關鍵技術 四 隧道主要技術標準與施工關鍵技術 五 無碴軌道工程主要技術標準與施工關鍵技術 一 鐵路客運專線概念及主要技術標準與技術特徵 1 概念界定 我國...

客運專線鐵路高效能混凝土相關標準簡介

一.基本概驗 4.調整地位 驗評分離 淺釋 調整地位 將標準的地位由原來的 設計規範施工規範 驗收評定標準 調整為 設計規範驗收標準施工指南 驗評分離 系將 原施工規範 和 原驗收評定標準 進行合併分離成 施工指南 驗收標準 和 評優標準 其合併與分離過程示意如下圖 推薦性標準 強制性標準 推薦性標...

鄭西鐵路客運專線冬季施工措施

新建鐵路 鄭州至西安鐵路客運專線 zxzq05 zxzq07標段 冬季施工措施 中鐵二十三局鄭西鐵路客運專線工程指揮部 二 六年十月 目錄1 總則 2 2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及方案 2 2.1 施工專案安排 2 2.2 準備工作 2 2.3 砼圬工冬季施工 2 2.3.1 確定砼冬季施工方案的原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