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教學設計

2023-02-07 17:45:04 字數 3130 閱讀 4466

楊波波 10091032 10-教-11

教材分析:

《金子》是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七單元的一篇課文,全文記敘了彼得·弗雷特在淘金無望準備離去時,發現雨後土地上長出了小草,從中得到啟發,便留下種花,終於獲得成功的故事。它告訴我們要想獲得財富和成功就必須付出辛勤的勞動,想靠意外的收穫是不現實的。全文按時間順序分為三部分,內容簡明,情節曲折,意蘊深刻,是一篇人文性較強的培養學生觀察、想象及朗讀能力的好材料。

教學時應讓學生認真讀課文,進行適當想象,加深體驗和感悟。

教學目標:

1. 學習本課10個生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 懂得要想獲得財富或成功就必須付出辛勤勞動的道理。

3. 通過創設情境、討論、朗讀等方式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語言感悟能力和朗讀能力。

教學重點:以上三個教學目標都是教學重點 。

教學難點:通過朗讀、討論,理解彼得最後說的「真金」的含義。

教學時間:2課時

教具準備:投影,掛圖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匯入新課,激發興趣

1. 教師:同學們見過金子嗎?對它有什麼了解?(可從金子的顏色、硬度、作用等來說)出示ppt:我們生活中的各種金子。

2. 教師:金子非常珍貴,它是財富的象徵,成千上萬的人都想得到它,甚至不惜一切去尋找金子。

同學們通過預習,應該都知道薩文河畔也出現了這樣一群淘金者,因為他們聽說那兒有金子。今天,我們就跟隨故事主人公去薩文河畔找一找,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金子。

(板書課題:金子)讓學生齊讀課題:金子。

二、初讀課文,初步感知

1. 教師泛讀課文,學生邊聽邊注意在長句上畫停頓,標好自然段序號。

2. 學生自由朗讀課文,要求:讀準生字詞,讀通句子,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 (1)教師:這是乙個關於誰的故事?(彼得·弗雷特)。

(2)教師:為了更好地讀準這個小故事,首先我們來學習一些生字詞。(ppt上出示)(先個別讀,再齊讀,最後找學生領讀)

不甘心默默挖掘埋頭苦幹

傾盆大雨若有所悟培育花苗

實現夢想無不驕傲找到真金

(3)重點解釋:蜂擁而至。教師:「蜂擁而至」是什麼意思?你見過這樣的景象嗎?(ppt出示**蜂群、人群)

過渡:有些詞語呀,本身就在描述一幅畫面,我們在讀的時候,要在腦海中想象著這個詞所描繪的畫面,這樣才能把詞讀好,讀得有感情。

再如:傾盆大雨。當學生發揮想象來理解。

4. 教師:攔路虎掃清了,接下來請同學們分節朗讀課文。

教師制定七位學生分別朗讀這7段。其他學生注意聽有沒有讀錯。

5. 教師:課文講了了乙個怎樣的故事?請同學們盡可能用剛才學過的詞語來描述一下這個故事。

6. 全班再次齊讀詞串。

(第二課時)

一、 回顧全文,引導質疑

1. 教師: 同學們,首先我們一起複習以下上節課學習的生字詞。(ppt上出示學生寫的的生字)請小朋友們自己觀察一下投影上大家寫的字,看看寫的對嗎?寫的規範嗎?

2. 教師:詞語是個寶,尤其是四字詞語。請大家聯絡課文內容,聯絡生活實際來讀一讀以下一些四字詞語。(蜂擁而至一無所獲傾盆大雨埋頭苦幹)

3.(1)教師:經過上節課的學習,同桌交流一下:

彼得的夢想是什麼?他實現了嗎?你是從**知道的?

學生回答。ppt上出示「我是唯一找到真金的人!我的金子就再這塊土地裡。

」)(2) 教師:彼得是怎樣找到真金的?帶著問題,我們繼續來學習這篇課文——《金子》 (板書課題:金子)

二、精讀感悟,悟中明理

教師:請同學們默讀全文,找出令自己感受最深的的短語和句子,並做上批註。

1. 教師:請同學們快速瀏覽第1到2段,哪位同學來說一下令自己感受深的句子。

當學生找出了彼得埋頭苦幹的那句句子,教師相機說:大家自由朗讀一下,並想一想彼得當時挖金子的心情是怎樣的,後來又是怎樣的。(板書:希望——失望)

點名讓學生朗讀,集體齊讀。朗讀時注意要把彼得當時想把整片土地翻出來的心情讀出來,注意句中短語「埋頭苦幹」「幾個月」「幾乎翻遍了」。

2. 教師:快速瀏覽3到4段,彼得發現了什麼? 當學生說出(發現了坑坑窪窪的地方……長出了一層綠茸茸的小草),教師:

詞語是幅畫,看到這生機勃勃的小草,你會想些什麼?彼得又是怎樣想的呢?一起來看看(ppt出示第5自然段)請同學們找出令自己感受最深的乙個短語。

當學生說出(若有所悟),教師:「若有所悟」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沒有醒悟前,彼得是怎樣想的?

現在醒悟了,那麼在他面前呈現出的是一幅什麼樣的畫面?體會省略號的作用。(教師示範朗讀,讓學生思考、想象,體味其情其意;鼓勵學生上台朗讀)

3.(1)教師:除了「想」,想要成功還要必須要去「做」,(出示ppt第6段)請同學們快速找出那個精華短語(全部精力)。(出示掛圖)

(2)教師:彼得是怎樣花費全部精力的呢?請大家小組討論一下,發揮想象力來描述一下。

(可從如何不怕辛苦平整土地,如何精心選擇花苗,如何日夜照顧鮮花,如何四處奔波銷售鮮花,鮮花是怎樣五彩繽紛、美麗嬌豔幾個方面來來描述)

(3)教師:誰來把第6段朗讀一下,把彼得培育的美麗的鮮花帶到教室裡來。

4.(1)過渡:教師:

彼得已經不再失望,他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和信心,與其說是一場大雨使得他留了下來,還不如說是信心和希望使他留了下來呢!現在他花了全部精力的進行培育花苗, 五年後,他終於成功了,他發出了一句感嘆——

(2)ppt再次出示那句話「我是唯一找到真金的人!我的金子就再這塊土地裡。」

教師:請同學們自由朗讀,找出描寫彼得成功後的詞語「無不驕傲」,什麼叫無不驕傲。思考彼得從這塊土地裡究竟獲得了什麼?「真金」是什麼。

(3)教師:大家齊聲朗讀彼得的這句感嘆,用自己的朗讀表現彼得的無不驕傲,注意表現出彼得興奮的感情。

5.(1)教師:通過學習,請同學們思考一下:你明白了什麼?你怎樣才能獲得成功?(讓各種小宇宙爆發出超能量吧!) 學生暢談感受。

(2)教師總結:其實,彼得找到的真金並不是真正的金子,而是發財致富的辦法。從中我們也悟出了乙個道理:

只有靠自己的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財富。同時,當生活中遇到了困難,要懂得換乙個角度去思考問題,只有這樣,你生活的道路才會更寬闊。

三、作業布置

1.將這個故事將給爸媽聽。

2.觀察校園或附近的花園,想象彼得的花園,寫一段話。

板書設計:

金子彼得:第一部分:希望——失望

第二部分:失望——希望

第三部分:獲得成功

《「閃光金子」》教學反思 讓金子真正閃光

師 第一自然段只有一句話,自己讀一讀,然後,用上 普通 說一說自己的父母所從事的工作。生 爸爸是元寶山發電廠一名普通的技術員。生 爸爸是元寶山發電廠的乙個普通的發電工人。師 同學們的父母多數也是工廠或是單位的一名職工,他們白天也和徐虎一樣,工作8小時。但是同學們的父母下班之後,都做些什麼呢?生 我的...

閃光的金子教學反思

課上了大半進入了尾聲,師總結要讓學生從事例中體會到徐虎全心全意 熱情為他人服務的那顆像 閃光的金子 般的心。雖然根據自己的教案進行教學學生是能聽懂的,能答上來的,但也只是浮於表面。正在我要想個好方法聯絡生活實際總結全文時,坐在第三排的乙個男生流鼻血了,這突發情況我備課時可沒備到,這本來就不是能預設的...

「閃光的金子」教後反思教學

這一課,以養成學生問題意識為教學目標。1 課始。提出疏通性的問題 你第一次看到這個課題,你有什麼疑問?通過預習你解決了嗎?學生提出的問題有 為什麼標題會有引號?從圖上看到這個人在幹活,是不是講他幹活得到很多金子呢?讓學生充分時間初讀,解決問題 2 課中。提出 性的問題 為什麼人們都說徐虎的一顆心像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