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客運專線箱梁混凝土裂縫原因及控制措施

2022-05-15 23:15:50 字數 900 閱讀 2462

作者:王進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結合自身工作經歷,介紹了鐵路客運專線箱梁的施工過程中有關箱梁混凝土的裂縫控制問題,,並結合鐵路客運專線箱梁的施工例項,**了箱梁混凝土裂縫的成因,提出了相應的控制措施。

【關鍵詞】:鐵路施工;混凝土質量;裂縫控制

1 引言

目前,鐵路客運專線中普遍採用鋼筋混凝土箱梁。箱梁混凝土開裂問題是在工程建設中帶有一定普遍性的技術問題。裂縫一旦形成,特別是貫穿裂縫出現在重要的結構部位,危害極大,它會降低結構的耐久性,過早鏽蝕鋼筋,削弱構件的承載力,危害到橋梁的安全使用。

因此必須對其加以控制。

2 裂縫形成的原因

箱梁混凝土開裂通常是原材料選擇不當、配比不良, 施工質量低劣等原因引起, 可能隱含抗滲性差、強度不足、材料嚴重不勻、結構有薄弱環節或混凝土、鋼筋材料已遭受腐蝕和損傷等潛在質量問題, 所以, 出現裂縫必須尋求原因, 採取相應對策。鐵路箱梁為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結構, 具有大體積、大跨度、高強度等特點, 採用c50 效能混凝土具有如下特點: 水泥標號高, 摻入大量的粉煤灰等摻和料; 水膠比小, 水泥漿體積含量較高; 水泥水化快, 水化結束得早; 水泥石結構密實, 總孔隙率降低,毛細孔細化, 且強化了介面過渡區。

高效能混凝土的以上特點使其水化熱引起的溫公升高、時間早、乾縮大, 且主要發生在早期。因此混凝土溫度變化是高效能混凝土早期開裂的主要原因。

3 混凝土的溫度監控

3.1 測點布置

為查明箱梁混凝土施工階段早期溫差發展規律, 以便有效地對原材料溫度、拆模條件、養護用水溫度等進行指導, 對箱梁內部溫度的變化進行量測。施工時在箱梁的跨中截面和樑端截面分別設定測溫點, 埋設測溫探頭, 在混凝土澆築完後立即用多路資料測溫儀進行溫度變化測定。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即開始測溫, 每2 h 測量一次, 待混凝土內部溫度下降至環境溫度後停止測溫。

客運專線預製箱梁外形外觀檢測方法

作者 楊永勝肖健 中建鐵路建設 北京 100048 摘要 隨著我國第一條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鐵路的投資運營,我國客運專線高速鐵路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本文從哈大客專中建鐵路建設 15 制梁場認證實際出發,對箱梁外形外觀檢測專案及方法作簡明扼要介紹,以期為同類梁場箱梁預製前期認證和出廠驗收提供有效借鑑。關鍵...

客運專線鐵路高效能混凝土相關標準簡介

一.基本概驗 4.調整地位 驗評分離 淺釋 調整地位 將標準的地位由原來的 設計規範施工規範 驗收評定標準 調整為 設計規範驗收標準施工指南 驗評分離 系將 原施工規範 和 原驗收評定標準 進行合併分離成 施工指南 驗收標準 和 評優標準 其合併與分離過程示意如下圖 推薦性標準 強制性標準 推薦性標...

鐵路客運專線施工培訓講義

鐵路客運專線施工 十一大員 培訓講義 一 鐵路客運專線概念及主要技術標準與技術特徵 二 路基主要技術標準與施工關鍵技術 三 橋梁主要技術標準與施工關鍵技術 四 隧道主要技術標準與施工關鍵技術 五 無碴軌道工程主要技術標準與施工關鍵技術 一 鐵路客運專線概念及主要技術標準與技術特徵 1 概念界定 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