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客運專線施工與質量管理

2022-07-19 13:06:03 字數 803 閱讀 4915

【關鍵詞】高速鐵路;施工;質量;管理

隨著鐵路建設的不斷快速發展, 施工質量管理顯得更為重要, 如何提公升質量管理目標和參建人員的素質, 嚴格抓好過程監督管理, 嚴把原材料質量檢測關,是目前當務之急。

1、工程簡介

某高速鐵路客運專線線路全長130km,設計時速350km/h,要想實現建成世界一流的高標準的高速鐵路這一目標,工程質量是關鍵。此高鐵全線整體質量標準要求高,主體工程質量要求零缺陷,橋梁砼主體結構使用壽命不低於100年,單位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要求100%, 這就要求我們要提高質量管理水平。無碴軌道的施工徹底改變了我們以往普通鐵路有碴軌道修建的思想,普通鐵路路基下沉了可以用道碴填充整道修復,而無碴軌道的路基下沉了,將直接影響路基面上的軌道板斷裂,鋼軌沉降變形,工後沉降為0 , 如果無碴軌道的路基下沉了,那將導致鐵路無法正常運營,可以說施工質量如果出現問題,那將是車毀人亡,損失和社會影響是巨大的, 是無法彌補的。

此高鐵施工複雜, 影響質量的因素也很多, 如混凝土原材料、外加劑的變化、環境的變化,計量裝置的誤差,都會對混凝土的效能產生影響。各類樁不同的施工工藝、操作方法、技術措施等, 都影響著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這就要求我們的管理要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有效控制,對施工質量要做到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監控, 不留死角, 做到按規範操作、按驗標檢驗,對每一道工序質量進行監控,以確保工程質量的合格率100%。

2、抓好培訓教育工作,提高參建人員的素質

施工單位是工程建設的主體, 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 質量意識高低直接決定著工程質量的優劣, 所以我們對全體員工進行培訓教育, 提高所有參建人員的質量意識,讓大家明白合蚌高鐵質量標準高,要拋棄以往修建普通有碴鐵路的做法, 一切從零開始。

鐵路客運專線施工培訓講義

鐵路客運專線施工 十一大員 培訓講義 一 鐵路客運專線概念及主要技術標準與技術特徵 二 路基主要技術標準與施工關鍵技術 三 橋梁主要技術標準與施工關鍵技術 四 隧道主要技術標準與施工關鍵技術 五 無碴軌道工程主要技術標準與施工關鍵技術 一 鐵路客運專線概念及主要技術標準與技術特徵 1 概念界定 我國...

鐵路客運專線基底岩溶注漿

新建鐵路長沙至昆明鐵路客運專線 dk71 700 989.33段基底岩溶注漿 施工方案 湖南省工程勘察院 二o一0年十月 新建鐵路長沙至昆明鐵路客運專線 dk71 700 989.33段基底岩溶注漿 施工方案 編寫單位 湖南省工程勘察院工勘分院 編寫 審核 分院總工 分院院長 總工程師 院長 方案提...

客運專線施工標準

中鐵隧道集團 新建鐵路客運專線隧道工程施工標準 試行 sqsb 01 中鐵隧道集團 2005年7月 1 總則 1.1 為加強集團公司承擔的新建鐵路客運專線隧道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提高其規範化 標準化水平,保證工程質量,確保施工安全,實現建成一流客運專線的目標,特制定集團公司 新建鐵路客運專線隧道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