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與聚羧酸系高效能減水劑

2023-02-12 14:36:05 字數 2765 閱讀 5405

中國混凝土網[2007-2-15]網路硬碟我要建站部落格常用搜尋

摘要:總結鐵路混凝土工程和國內外混凝土外加劑的發展,提出客運專線對高效能混凝土的技術要求,簡介外加劑對混凝土效能的影響及聚羧酸系外加劑的優良效能。關鍵詞:

鐵路;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聚羧酸系減水劑中圖分類號:u214.1+8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1006- 9178( 2006) 12- 0018- 031前言

鐵路混凝土技術沿循普通混凝土改善效能發展到高效能混凝土,其技術線路籍助於混凝土外加劑和摻合料。21世紀,混凝土減水劑進入第三代聚羧酸鹽系高效能減水劑的推廣應用階段,與第二代相比,它與水泥、摻合料的匹配性、減水率、增強性、保塑性、體積穩定性、耐久性(cl-滲透係數、抗凍融性、耐磨性、護筋性等)和環保性都有明顯改善,聚羧酸鹽系外加劑已被認為是高效能混凝土的優選外加劑。目前已推廣應用於鐵路客運專線和城際鐵路橋樑工程,聚羧酸鹽系高效能混凝土技術將在「十一·五」鐵路客運專線建設中得到進一步推廣應用,並取得跨越式發展。

2客運專線與高效能混凝土2.1定義2.1.

1客運專線

鐵道部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提出要盡快在大中城市之間發展客運專線,在人口稠密地區發展城際鐵路,加快形成覆蓋我國快速客運網。在「十一·五」( 2006~2023年)將建設新線19 800 km,其中客運專線9 800 km,列車速度達到200 km/h和300km/h。客運專線的設計規定要求橋梁的樁基、承臺、墩台、梁體、隧道襯砌、軌枕、接觸網支柱等結構均採用高效能混凝土材料,並明確提出混凝土主體結構的使用壽命為100年。

客運專線鐵路的建設理念與普通鐵路有很大變化,客運專線線路中橋梁結構的比例大幅度增加,據不完全統計,客運專線橋梁結構所佔比例一般在60%以上(普通鐵路為20%以下),例如:京津線佔90%以上,京滬線預計為70%左右;由此可見,客運專線建設高效能混凝土圬工量十分巨大。2.

1.2高效能混凝土

高效能混凝土名詞的定義,不同國家、不同部門、不同學者有不同的解釋,鐵路客運專線對高效能混凝土的定義為:具有高耐久性(抗氯離子滲透、抗滲性、抗凍融性、耐磨性、護筋性等)、高體積穩定性(抗裂、低收縮徐變)、高工作性(勻質性、和易性、流動性)、高強度(早強、增強)及低水泥用量、低水

膠比。2.2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對外加劑的要求鐵道部科學技術司於2023年8月31日頒布了「科技基〔2005〕101號」檔案,發布了《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暫行技術條件》,其中對高效能混凝土的耐久性指標、原材料質量指標、配合比的選定、施工工藝、質量檢驗等均做出了規定,對高效能混凝土外加劑效能要求詳見表1。

2.3技術路線

摻用優質外加劑和摻合料(一級粉煤灰、磨細礦粉)、水泥、砂、石試拌,優選滿足施工和設計要求的既經濟又環保的混凝土配合比。3高效能混凝土用外加劑簡介3.1外加劑效能

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的技術關鍵之一是對外加劑的選型,這裡主要將萘磺酸系(第二代)與聚羧酸系(第三代)對混凝土效能的影響綜合對比列於表2。

3.2聚羧酸系高效能減水劑3.2.1定義

由含有羧基的不飽和單體和其他單體共聚而成,對混凝土在減水、保坍、增強、收縮及環保等方面具有優良效能的系列減水劑。3.2.2類別

日本最早( 2023年)開發聚羧酸系高效能減水劑(高效能ae混合劑)至今已有二十餘年,據文獻介紹,聚羧酸系不是單一產品,而是具有一定共性的系列產品,國際市場已有近百種不同化學成分的聚羧酸系列產品,但從其化學組成可歸納分成四類:第一類:甲基丙烯酸、烯酸甲酯共聚物;第二類:

丙烯基醚共聚物;第三類:醯胺、醯亞胺型;第四類:兩性型聚羧酸鹽;當前國內混凝土外加劑市場的聚羧酸鹽系都屬於第

一、二類產品。3.3產品標準

聚羧酸系高效能減水劑行業標準( jgj)報批稿列於表3和表4。

表3聚羧酸系高效能減水劑化學效能指標

從表5可以看出,聚羧酸系高效能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具有用水量低、水泥用量低、水膠比、摻合料量大、坍落度損失小的特點,根據客運專線灌注樁、墩、臺(c30)和橋梁(c50)檢驗結果,其28 d強度c30≥40 mpa, c50≥60 mpa, 混凝土耐久性56 d氯離子滲透電通量≤1 000 c, 56 d 抗凍融性≥f200或f300,由於摻有大量摻合料,混凝土的鹼骨料膨脹值≤0.1%, 因此聚羧酸系高效能混凝土減水劑是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的合宜選擇。

5結語5.1通過第二代萘磺酸系高效減水劑和第三代聚羧酸系高效減水劑對混凝土效能綜合分析對比表明,聚羧酸系高效能減水劑效能更優越,是目前高速鐵路(客運專線)橋梁、隧道、涵洞、軌道等主體結構的理想選擇之一。

5.2聚羧酸系高效能減水劑適用於高強幫浦送混凝土、自密實混凝土、低熱大體積混凝土、高體積穩定性混凝土、高耐久性混凝土、清水混凝土等客運專線結構混凝土。

5.3聚羧酸系高效能減水劑是新型混凝土外加劑材料,生產和應用技術研究尚不完善,大量檢驗結果表明,某些產品的質量及穩定性尚待進一步提高,建議在推廣應用過程中,開展聚羧酸系高效能外加劑的生產和在混凝土中應用的技術研究,制定相關的聚羧酸系高效能混凝土施工技術和驗收補充條例。5.

4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外加劑標準是基於第二代萘磺酸系高效減水劑而制定,建議修訂時,參照國家建築工程的行業標準和鐵路工程特點進行必要的補充。參考文獻:

[1]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暫行技術條件-鐵科技〔2005〕101號.

[2]中國建築學會中國土木工程學會.混凝土外加劑及其應用技術.機械工業出版社, 2004.

[3]中國建築學會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專業委員會.聚羧酸系高效能減水劑及其應用技術.機械工業出版社, 2005.

[4]石人俊,鍾美秦.我國鐵路高強混凝土五十周年回顧與展望.鐵道工程學報, 2005, (5) .

5]高強高效能混凝土用礦物外加劑. gb/t18736- 2002.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

2002.[6]聚羧酸系高效能減水劑jgj(報批稿) .建築工業行業標準.

建設部. 2006.

客運專線鐵路高效能混凝土相關標準簡介

一.基本概驗 4.調整地位 驗評分離 淺釋 調整地位 將標準的地位由原來的 設計規範施工規範 驗收評定標準 調整為 設計規範驗收標準施工指南 驗評分離 系將 原施工規範 和 原驗收評定標準 進行合併分離成 施工指南 驗收標準 和 評優標準 其合併與分離過程示意如下圖 推薦性標準 強制性標準 推薦性標...

5 4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暫行技術條件

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 暫行技術條件 鐵科技 2005 101號 二 五年七月 前言為統一鐵路客運專線混凝土質量標準,明確混凝土施工控制技術要點,確保混凝土結構的長期耐久性能,制訂本技術條件。本技術條件主要依據京滬高速鐵路高效能混凝土研究的最新成果 鐵路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計暫行規定 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

鐵路客運專線施工與質量管理

關鍵詞 高速鐵路 施工 質量 管理 隨著鐵路建設的不斷快速發展,施工質量管理顯得更為重要,如何提公升質量管理目標和參建人員的素質,嚴格抓好過程監督管理,嚴把原材料質量檢測關,是目前當務之急。1 工程簡介 某高速鐵路客運專線線路全長130km,設計時速350km h,要想實現建成世界一流的高標準的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