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水利工程管理的現狀及策略

2023-02-07 22:42:02 字數 941 閱讀 9838

作者:郭小琴張文英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就我國目前發展形勢來看,我國是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農業是我們的主要產業。農村水利工程決定農村農業質量,做好水利工作能夠保證農村糧食產量。

農村能否提高經濟水平擴大再生產取決於農村水利工程,水利工程是農村的經濟命脈,在農業生產中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隨著社會發展農村水利存在著諸多的問題,迫切需要進行新整改。本文就農村水利狀況進行闡述,找到問題解決問題,促進農村水利工程管理。

關鍵詞:農村;水利工程管理;現狀;問題;策略

國家出台了相關政策加強了農村水利工程管理。水利工程在農村日常生產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這要求我們一定要做好水利的相關工作。

一、農村水利工程管理的現狀

目前農村水利工程的數量隨著社會發展正在不斷的增加,但是由於客觀和主觀因素的共同影響,農村水利工程情況堪憂,具體體現在以下:

1.農村水利技術人員綜合素質較低。由於農業發展需要,農村的水利工程專案規模從小到大,數量從少到多。

但是水利部門存在著諸多的弊端。主要體現在部門單位內的分工不合理,從事水利工程管理的人員過少。在人員分配上不科學。

這樣會導致部門員工消極對待工作,沒有認真嚴謹的工作態度,這些因素都會導致部門長期工作效率低下。

在現有的農村水利技術人員中,技術人員的專業知識達不到工作要求,整體工作能力較低。管理人員對農村水利技術人員的要求過於寬鬆,長期以來技術人員形成了工作惰性,不能夠主動學習專業技能。另外由於上級部門對農村的重視程度較低,沒有配置專門的技術人員,技術人員往往身兼多職,在工作中心有餘而力不足。

技術人員沒有充足的時間去充實自己,沒時間學習新知識昇華自己。由於現實原因農村水利技術人員很難把自身的工作精通化、深度化。 技術人員沒有學習過專業的水利管理知識,另外我國缺少此方面的人才。

技術人員往往是在自身實踐中摸索中水利問題的處理方法,這些方法不具有科學性。技術人員在建造水利工程時過於注重外表,水利工程缺乏實用性。

我國水利工程管理的現狀及解決方法

作者 鄭東高歡家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2年第22期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進步,我國在各個行業以及領域的發展都是非常顯著的。其中和我們的生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的水利的發展,尤其快速。它是我們所有物質生活的根基和保障。它不僅僅的起到防洪減災的作用,還為廣大的人民群眾提供生活用水,滋潤農田,保護我們的大...

論我國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現狀及改進措施

作者 方開學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6期 摘要 近幾年,我國的水利工程得到了巨大的發展,這不僅因為經濟及科技的發展,更深層次的原因是水利工程作為我國的基礎設施受到了國家建設的重視 然而,在高速發展的過程中,施工管理方面存在的不容忽視的漏洞不斷湧現,因此,本文就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方面出現的問...

闡述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

摘要 本文 了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問題,且提出了針對性的建設與管理的具體做法,關鍵詞 水利工程 問題 解決措施 新農村建設 在新時期,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 在新的歷史時期 新的發展階段統攬全域性 著眼長遠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 關注農村發展 著力解決 三農 問題的信心和決心。水利建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