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維護問題分析

2023-02-07 22:06:02 字數 3003 閱讀 1476

農村水利工程是指為解決農村人畜飲水及耕地灌溉而修建的灌區抗旱水源工程、田間灌排工程、中小型幫浦站、小型水庫、小型灌區、引水工程、蓄水池、塘壩、水窖和水井等,作為實施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最基礎條件,農村水利工程把握著農業的命脈。健全的農村水利建設體系和完善的管理措施,在面對大面積乾旱等惡劣自然災害時,很大程度上減少了災害對農業生產造成的損失。近年來,我國旱災頻繁發生,尤其是華北地區,發生了多起大範圍旱災,暴露出我國農村水利建設的管理維護存在諸多問題。

我國農村小型水利工程數量多、分布廣,在抗旱、排澇、發展糧食生產、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促進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其養護、維修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功效發揮的程度。農村小型水利改造工程從規劃到實施已經持續了較長一段時間,投入的資金也不少,但仍有許多地方對已改建的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沒有足夠重視,存在「重建設,輕管理」的嚴重問題,致使許多農村小型水利設施仍處在高投入、低效率狀態下執行。為了加強農村小型水利設施的管理,解決好該工程永續利用的問題,文中對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了闡述,並提出了相應的措施和建議,使其真正成為農業可持續發展的「助推器」。

1農村小型水利設施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1.1工程設施老化嚴重,工程質量不高

20世紀的60至70年代,我國農村地區建成了大量小型的農田水利設施,但由於受到技術及施工條件的制約,工程建成時就存在配套不全、標準低、質量差等問題。並且由於常年失修,再經過40~50年的執行,目前大部農村水利設施已經到了工程設計年限,報廢情報嚴重,進入更新、改造時期,早已經不能擔當起服務農村發展的任務。近幾年,雖然在資金方面國家加大了對農村水利工程的投入,但是在設施維護管理方面仍未引起足夠的重視。

目前,大部分農村新建水利設施的建設並沒有正規的設計施工單位參與其中,得不到技術支援,而是由當地的農民自己建設的,並且這些工程也沒有經過正規質量檢查部門的檢查驗收,工程整體質量不高,遠遠達不到要求。

1.2管用機制不活,職責不清

農村水利工程建設完工交付使用後,其使用權屬於農村基層組織和受益群眾,而所有權屬於國家。正是這種使用權和所有權的分離,造成工程設施的歸屬感不強,機制僵硬不活,職責不清,導致工程有人用,而無人管。

1.3管護主體不明

農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設完成後,其管理維護本應由地方**、基層組織、受益群眾共同完成,但由於資金及精力的限制,現實中管護各方陷入了「地方**無法管,基層組織無力管,受益群眾不願管」的窘境。一旦自然災害或人為力量對工程設施產生破壞,加之管護不力,就會造成工程建設資金的巨大浪費,工程長久效益難以體現。

1.4工程建設上重投入、輕管理,管理經費無保障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在水利建設方面一直在加大資金支援力度,每年在這方面發放的資金約一千多億元人民幣。許多地方**從發展當地經濟的目的出發,積極申請資金著重於工程建設上,並沒有很好地考慮建成運用後的執行維護經費,特別是農村水利建設後期管理在整個水利建設中一直被忽略,對工程管理工作不夠重視。另一方面,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沒有資金積累,加之農副產品**偏低,農民收入普遍不高,導致融資渠道減少,致使農村水利工程管護資金**嚴重不足,管理工作弱化,這就直接造成了一些工程的使用壽命縮短,不能長期有效發揮正常作用的後果。

2造成農村小型水利設施管理不力的主要原因

近年來自然災害頻發,致使許多小型水利工程設施負荷日益加重,加之工程建管機制不健全、缺乏專業人才隊伍、主管單位重視程度不夠、未充分調動起農民群眾的管護積極性等因素,更是嚴重影響了工程管理工作的正常進行。

2.1工程建設及管理機制不健全,缺少統一規劃

在進行農村水利建設的過程中,由於工程規劃不合理以及工程建設中的糾紛等,常常會導致工期的延長,甚至導致整個工程的停建。在工程建設中,缺乏有效的管理機制,會影響工程的質量及進度。目前,農村水利工程有水利部門工程、***的以工代賑工程、農業管理部門的土地整治專案、財政部門的現代農業專案,這些專案涉及到農村各項水利建設工程。

但是各個部門各自為政,缺少統一規劃,導致農村水利專案重複投資和資源浪費。

2.2農民群眾整體知識層次不高,缺乏專業的人才隊伍從事管護工作

由於農村水利管護工作的條件比較艱苦,且回報少,因此從事該項工作的專業人才很少,大部分工作還是由當地農民群眾來完成。而農民群眾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對小型水利設施的認識不足,如大部分農民群眾認為一些農溝、乾溝等排澇工程占地多、利用少,便填溝成田,但一旦遭遇大雨,便可造成澇災。正因如此,才導致農村水利工程設施缺乏管護,發揮不了應有的作用。

2.3主管單位重視程度不夠

主管單位常常把農村水利工程建設視作「政績工程」、「參觀工程」,只重視錶樣,不重視實用性,往往是大災當前時備受關注,風調雨順則無人問津,因此工程建成後「無人管、不願管」就成為自然而然的後果。

2.4未充分調動起農民群眾對工程管護的積極性

農民群眾是工程建設的直接受益者,應該是工程管理的主體,而當前,農業生產規模化、集約化經營與現實的聯產承包責任制相矛盾,農民群眾對工程的管護工作支援配合不夠,認為工程建設是由國家投資興建的,管理工作也應由**部門承擔,甚至有個別群眾為自身利益對工程設施隨意毀壞,自發性、自覺性管理更是無從談起。

3加強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管理的措施與建議

3.1加強對農民群眾的教育培訓,提高其綜合素質

定期進行知識講座,對農民群眾進行培訓,教會其工程設施合理有效利用與管護的方法;提高農民群眾管護的自覺性,引導其投入到工程管理和維護中去,變被動管為主動管。

3.2明晰產權歸屬,明確管理責任

3.2.1產權整體移交

工程建成後,將工程建築物的所有權、使用權整體移交給當地**基層組織,增強其責任性和管護意識。

3.2.2賣斷法

將工程主要建築物實行賣斷經營管理,將資產所有權與使用維護權一併轉讓,按市場經濟規則進行運作,由其自行管護。

3.2.3承包經營

將工程租賃承包,每年收取一定的承包費,允許承包者在物價部門核定的範圍內收費,作為承包者的收益,並將部分收益用於管護。

3.3多方籌措管護資金,強化管理

工程經過多年執行後,由於自然損毀及人為原因,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壞,必然要進行維修,解決好維修資金**非常重要。對小型工程設施和建築物採取一事一議的辦法,按照誰受益誰負擔的原則,由受益群眾投資投勞解決。對主要建築物的大型維修,從拍賣、租賃、承包收入中拿出部分或者全部資金用於維修。

在工程建設過程中預留一定比例的管理維護資金,建立專項**,由水利部門根據實際情況合理安排使用。

論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

在新時期,建設利二會主義新農村是 在新的歷史時期 新的發展階段統攬全域性 著眼長遠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 關注農村發展 著力解決 三農 問題的信心和決心。水利建設是當今環境保護的一項重要環節,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內容。在我國,目前大型水利工程管理主要集中在城市,在農村還是小型水利工程...

闡述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

摘要 本文 了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問題,且提出了針對性的建設與管理的具體做法,關鍵詞 水利工程 問題 解決措施 新農村建設 在新時期,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 在新的歷史時期 新的發展階段統攬全域性 著眼長遠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 關注農村發展 著力解決 三農 問題的信心和決心。水利建設是...

新時期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的發展

作者 李妍 決策探索 2011年第12期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 在新的歷史時期 新的發展階段統攬全域性 著眼長遠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 關注農村發展 著力解決 三農 問題的信心和決心。水利建設是當今環境保護的一項重要環節,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內容。在我國,目前大型水利工程管理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