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方法與對策

2023-02-07 22:06:04 字數 816 閱讀 6447

作者:孫洪亮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6期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意義,論述了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面臨的突出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方法與對策,進而不斷提公升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控制水平。

[關鍵詞]水利施工;安全管理;重要意義;面臨問題;方法對策

中圖分類號:tv51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5)26-0105-01

前言當前,隨著水利工程專案的不斷增多,施工中安全事故頻發,引起了社會和人們的高度關注。「安全高於一切」,沒有安全就沒有效益,可見,社會和人們對安全的認識提高到了乙個新的水平。因此,加強水利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問題,是水利工程施工質量和效益的重要保障。

1、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意義

加強水利工程施工過程的安全管理,不但對施工單位自身發展有重要影響,而且關係到社會民生建設。對施工單位來說,施工安全管理對施工單位的生存和長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單位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安全事故,並給社會和人們帶來巨大危害時,則會嚴重的損害施工單位自身形象,將會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處於被動地位,甚至會面臨被淘汰的處境;對社會民生建設來說,由於水利工程專案多數涉及民生建設方面,在施工過程中若安全管理出現問題,則會給社會和人們造成嚴重的危害,不利於社會民生建設的長期發展。因此,應不斷提高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不但有利於施工單位自身的長期發展,也為推進社會民生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2、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面臨的突出問題

2.1思想上不夠重視,忽視安全管理工作。水利工程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為了追求最大的經濟利益,往往對安全管理工作不夠重視,在這方面的投入比較少,從而給水利工程留下很大的安全隱患。

水利工程施工企業的安全管理方法

摘要當前水利工程企業的施工安全問題較為突出,加強對水利工程施工企業加強安全管理尤為迫切,文章擬分析水利工程企業常見的安全問題,並進一步結合作者近年來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實踐對關於水利施工企業的安全管理工作作一些粗淺的 關鍵詞水利施工 施工管理 施工安全 0引言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在 轉變職能...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建設好每乙個水利工程,是每乙個水利施工單位的共同目標。筆者根據多年來從事水利工程施工實踐經驗,從施工管理方面總結 找出一些規律性的東西,提出一些工作方法和思路,共同 研究,以期為水利建設事業服務。關鍵詞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和施工技術,水利工程是為抗旱防澇以及對水資源進行開發利用而修建的建築,屬...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及其管理

水利工程施工全過程的安全管理是保護施工人員健康安全和發展生產力的重要工作,同時也是維護社會安定團結,促進國民經濟穩定 持續 健康發展的基本條件。隨著市場經濟不斷發展,水利施工企業整體的安全管理工作已遠遠不能適應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如何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任務。經過長期的實踐已經形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