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企業資訊化500強調查報告

2023-02-07 22:06:06 字數 4350 閱讀 9659

當前,在各國大型企業普遍受到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情況下,中國大企業脫穎而出,為中國保持gdp增長8%的目標提供了堅強保障。中國大型企業中最優秀的代表,資訊化水平已經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平。資訊化在推動中國企業邁向世界一流企業程序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推進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從企業資訊化走向資訊化企業,成為提高我國企業國際競爭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性選擇。

在此背景下,我們進行了20xx年度中國企業資訊化500強調查。

此項年度調查推出的「中國企業資訊化500強」是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走科學發展道路的優秀企業的代表。20xx年度的調查工作得到了各界更為廣泛的支援和認可。參評企業銷售收入總額11.

6萬億,同比增長30.2%,相當於當年gdp的38.6%。

入選資訊化500強的企業中,有12家是世界500強企業,174家企業是中國500強企業,資訊化500強覆蓋了國民經濟的骨幹成分。與20xx年相比,20xx年入選企業中,製造業企業的比例僅下降了3個百分點,為58.7%,表明我國產業結構調整仍然任重而道遠。

在***有關部門的指導和支援下,從20xx年起,國家資訊化測評中心每年面向全國規模最大企業中的數千家,開展企業資訊化發展水平的調查,連續6年發布「中國企業資訊化500強」調查報告,全面了解當前我國大型企業資訊化發展現狀和水平,總結企業資訊化成就和資訊化企業經驗,按照科學發展觀推進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推動大型企業在資訊化中進一步發揮帶動和示範作用。調查產生了廣泛而重要的社會影響。「中國企業資訊化500強」的相關榮譽被許多企業在公司介紹、上市招股說明書等方面廣泛引用,成為企業良好內控能力、競爭力的重要佐證。

6年來,中國企業資訊化500強調查工作一貫堅持公正、免費的原則,測評方法科學嚴謹,並參照國際相關慣例與經驗。各地**有關部門、行業協會、業界專家以及新聞**等也參與推薦提名工作。

特別需要說明的是,隨著企業資訊化發展進入新的階段,我們對20xx年度中國企業資訊化500強調查測算模型進行了調整,更加關注企業核心價值和能力建設,並參考了**企業資訊化水平評價標準,修訂了部分調查內容。在新的評價標準下,20xx年度中國企業資訊化500強排名出現了一些新的特點。

通過對20xx年度中國企業資訊化500強調查結果研究分析,形成如下判斷:

一、我國企業資訊化500強水平提公升明顯,1/3達到世界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資訊化500強企業整體資訊化水平進步明顯,平均水平明顯優於去年。其中34.5%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6.4%居於國際領先水平。

二、企業資訊化開始由重技術應用向重企業能力、重商業價值的方向發展

企業普遍比較重視資訊化應用。75.2%的企業軟體與服務佔企業資訊化投資比例超過30%,45%的企業超過50%。

這說明大部分企業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完成,開始以資訊系統應用為重點。

企業更加關注如何通過資訊化構建企業能力。調查發現80%的企業資訊系統已經覆蓋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資產管理,其中財務管理更是達到了100%。資訊系統覆蓋監察審計、風險管理、戰略管理的企業的比例均超過40%。

各種型別企業在企業能力建設方面側重點有所不同。製造型企業在各種能力建設上均有突出表現;研發型企業注重銷售與採購、客戶管理和資產裝置管理;服務型企業重點關注經營服務和客戶管理;其它型別企業普遍關注生產與採購、經營服務和客戶管理。

企業資訊化開始關注商業價值。50%以上的企業在決策支援上準備了統計分析和業務分析工具;64.8%的企業已經開始應用經營資料分析;決策支援資料覆蓋了企業經營管理的大部分管理活動,在財務管理上表現尤其突出,80%的企業進行了財務管理的決策支援。

企業資訊化回歸企業核心價值。企業高層領導日益重視資訊化工作,83.9%的企業領導已經開始使用辦公自動化系統,1/3左右的高層領導開始使用管理駕駛艙、資料探勘等系統進行輔助決策。

三、資訊化協助中國企業抵禦國際金融危機功不可沒

20xx年金融海嘯重創實體經濟,而不少中國企業在資訊化的關鍵支援下化險為夷,保持了強勁的向上發展態勢。

中國工商銀行[3.94 0.25%]股份****利用資訊化建立起以總行董事會牽頭的集約化科技組織架構、生產執行體系、應用研發體系,使變革成為企業制度,在核心業務處理平台、經營管理、風險管理等方面銳意創新,成功克服金融危機不利影響,僅20xx年上半年就實現稅後利潤648.

79億元,同比增長56.75%,穩居世界第一。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借助資訊系統**到20xx年金融海嘯的來臨,在危機到來前主動調整企業經營思路,優化航運資源,調整業務,加強現金流監管力度,增強風險防禦能力,將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損失降到了最低。

中興通訊股份****借助資訊系統的支援,成功抵禦國際金融危機對海外市場的衝擊,實現營業收入442.9億元,同比增長27.4%,其中國際市場實現營業收入268.

3億元,同比增長33.5%,國際市場業務佔公司整體營業收入的比重已經由57.8%上公升至60.

6%。 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下,通用汽車公司全球各大業務全面萎縮、各子公司難以為繼,唯有上海通用汽車****獨樹一幟,在通用汽車公司全球銷售額下降17%的情況下,銷售額僅下降8%,並在中、高階市場分別實現超過13%和35%的增長。在應對危機過程中,上海通用汽車從公司全域性和業務需求出發,圍繞企業核心價值進行資訊化投資,提公升投資有效性,通過量化評估提高資訊化透明度,實現了企業整體業務的高效運作。

四、出現了一批具有「資訊化企業」特徵的世界一流企業

資訊化500強調查發現了一批具有資訊化企業特點的企業。不少企業認識到傳統的資訊化企業理論已經無法滿足企業現有資訊化建設需要,開始向資訊化和企業高度融合、具有基業長青因子和新價值觀、呈現出世界先進企業特徵的企業轉型。

20xx年,國家電網公司堅持「一把手」領導、「一體化」規劃、「一標制」管理、「一盤棋」運作,圍繞「sg186」工程總體任務,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強化資訊化專案統一歸口管理,形成了上下統

一、共謀發展的資訊化工作良好局面。國家電網把資訊化作為企業發展的第一驅動力,準確把握資訊化發展趨勢和規律,深化資訊系統建設與應用,大幅提高資訊化對企業發展的貢獻率,把資訊化工作作為企業的緊迫任務和重要使命,打造國際一流資訊化企業。 中遠集團圍繞企業核心價值和航運關鍵業務開展資訊化建設,在全球航運業極度低迷時期,保持了企業的平穩、可持續發展。

寶鋼集團****資訊化建設緊密圍繞企業核心價值,有力地促進了企業發展目標的實現。在企業一把手直接領導下,繼20xx年推進適應寶鋼未來發展、支撐新型管理體系的一體化經營管理系統之後,寶鋼站在「二次創業」的新起點上,「以使用者需求為驅動,倒逼營銷、採購體系和生產體系的協同」,譜寫了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的新篇章。

中石化集團利用資訊化打造上下貫通的核心共用管理平台,建立起自上而下的經營管理

平台和生產營運指揮平台,提高管控能力、堵塞管理漏洞、細化企業管理、提高管理質量和管理效率,實現資訊系統與內控制度的有機融合和良性互動,為實施流程重組、體制改革、國際化經營等方面提供決策幫助,幫助企業成為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跨國能源化工公司。 中國中鋼集團公司將資訊化作為支撐集團長遠發展和做強做大的必然選擇,要求全集團員工「集團上下,統一認識;集團領導,高度重視;各級領導,廣泛宣傳;各個部門,通力合作;全體員工,共同參與,共同努力」,通過資訊化發起「管理革命」,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促進企業長遠發展。

五、先進民營企業借助資訊化轉型公升級

本次500強調查入選了一批發展迅速的民營企業。調查顯示,資訊化在民營企業成長過程中作用明顯。資訊化500強中民營企業的數量從20xx年的9.2%上公升到16.8%。

新奧集團在發展過程中充分利用資訊科技、推動自身管理變革、實現清潔能源戰略的公升級,尋找國際行業標桿,引進最佳管理實踐,實現經營的高度集約和管理水平與國際水平的迅速接軌。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玉鎖親自主導資訊化建設,提出「新奧的資訊化是不可逆轉的事實,不僅不能回頭,連張望都不可以。」

作為優秀的民族家電零售企業,蘇寧電器[0.00 0.00%]集團在經歷服務系統資訊化、銷售與財務資訊化、rp資訊化以及企業資訊化的四個資訊化階段後,借助資訊系統,根據自身發展,調整組織架構,轉向了「集團軍群」式的管理方式,精細化、聯動式的管理風格逐步樹立。

20xx年蘇寧又啟動了3億元的資訊化建設專案,打造高效**鏈,不斷提公升管理水平和核心競爭能力。

六、資訊化建設需進一步聚焦核心價值

首先,資訊化要聚焦到企業核心價值。資訊化500強企業中已經湧現出一批在資訊化建設上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呈現世界一流企業特點的優秀企業,我國企業在資訊化建設工作上不必再捨近求遠,照搬國外經驗,而是要充分吸收、借鑑國內先進企業最佳實踐,轉變思想,圍繞企業核心價值開展資訊化工作,實現從企業資訊化到資訊化企業的轉變,更快、更省、更簡單、更有效地進行資訊化建設。

其次,資訊化要實現從非主要領導主導向主要領導主導的轉變。從調查情況看,目前仍有不少企業的資訊化主導權沒有被真正可以決定企業命運和方向的主要領導掌握,而是掌握在i服務商手裡,由企業具體執行層決定。

再次,資訊化要從戰略和全域性進行考慮,面向快速變化環境和業務需求,加強變革和變化管理,由專案式管理轉向系統化管理,適當縮短資訊化規劃週期,實現滾動優化、持續優化。

總體來看,20xx年資訊化500強企業圍繞資訊化建設做了大量工作,成果顯著,資訊化與企業管理融合程度日益加深,出現了一批具有資訊化企業特徵的先進企業,必將進一步帶動我國企業資訊化建設邁向新的高度。

企業資訊化規劃

3 分析與評估企業現狀 分析企業的業務能力現狀和企業的it能力及現狀。這個方面把握得更好的當屬企業自己,如果加上管理諮詢公司的輔助效果更好。4 企業關鍵業務流程分析與優化 發現能夠使企業獲得競爭力的關鍵業務驅動力以及關鍵流程,使其和資訊系統相融合。5 資訊化需求分析 在企業戰略分析和現狀評估的基礎上...

企業資訊化事蹟

資訊化建設事蹟材料 是由新加坡德新科技投資興建的國內首家ic骨幹企業,公司註冊資本 萬元人民幣。主要生產經營ic封裝載板 ic封裝測試 ic設計 rfid產品研發及軟體開發等,產品方向為替代進口並實現出口,填補國內空白。專案是國家 2010年 投資重點 名錄中鼓勵重點扶持的專案,是 十大高新技術產業...

企業資訊化概論

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是屬於系統工程的範疇。按照系統論的一般原理,系統具有目的性 整體性 相關性和環境適應性等特徵。系統測試的物件不僅僅是源程式,而是整個 應用軟體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不僅是乙個複雜性的人 機系統,而且是乙個 社會技術 系統。系統的特徵包括 目的性 整體性 關聯性 和 適應性 資料流程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