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忘年交,讓身心更健康

2023-02-07 22:09:02 字數 658 閱讀 8193

目前,世界先進的抗衰老研究證實,心理衰老容易在人進入老齡前侵害健康。英國老年醫學家在一次對早衰者調查中發現,約有76%的早衰者在生理衰老之前,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心理衰老。

退休老人中存在兩種極端,一種能很快適應新的角色,把離退休生活搞得充實多彩,離退休後可以有時間從事以前無暇顧及的文化活動和其他愛好。而另一些離退休老人,往往有失落感,甚至出現憂鬱、焦慮、煩躁、孤獨、失眠等抑鬱症狀,這些心理上的負性情緒,必然會影響到軀體的健康,後者便是心理衰老的明顯徵兆。心理問題的解釋通常是複雜的,但也有普通易行的方法可以防止心理衰老,即「忘年交」。

「忘年交」就是忘記年齡、職業、輩份、性別的一種平等的社交活動。老年人和青年人結為推心置腹、無話不談的摯友,並保持不斷的往來,就屬於這種交往。

「忘年交」超越了普通的社交往來,能使老年人收到「忘年」,萌發童心的奇效。老年人閱歷較深,經驗豐富,是青年人所缺少的。而青年人有接受新鮮事物快、朝氣蓬勃、奮發向上、進取心強的特點,這些都是老年人所缺少的。

通過「忘年交」讓「缺少的」和「富有的」經常在一起交流,青年人所具有的蓬勃氣息,令老年人受到感染,心中注入了無盡的活力。

這種心理暗示,會令老年人產生愉快、輕鬆、樂觀、充滿希望的情緒,有利於增強腦力和體力勞動的效率和耐久力,將全身各系統生理功能調節在最佳水平,從而延緩衰老。「忘年交」確實是奇妙的良方,嘗試一下,您金色的晚年生活會更舒心、更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