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化建設規劃原則

2021-03-04 09:53:27 字數 690 閱讀 3024

企業資訊化是一項大的系統工程,由於中小民營企業普遍規模較小,財力有限,要在短期內實現是不可能的,發展有乙個循序漸進、從基礎到高階的過程,應該一次規劃、分期實施。企業在進行資訊化建設過程中,整體規劃與分步實施必須要與內外環境相適應,並不斷進行動態調整。在選用某種應用軟體時,應從企業發展戰略、業務拓展戰略的高度出發,以業務為導向來引入資訊化系統。

在這個階段,要做好企業資訊化各方面的準備工作,建立企業的資訊網路。一是做好企業自身資源的數位化,建立基於網路的資訊處理系統。二是對企業的資訊化建設人員進行各類不同檔次的專業培訓。

在這個階段可以輔助使用企業管理軟體中的部分功能模組:總帳、報表、應收款管理、應付款管理、固定資產、工資管理、採購管理、銷售管理、庫存管理、存貨核算等。這樣便於規範企業基礎業務流程,消除企業內部資訊孤島,提高核算的準確率,為企業的經營決策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在這個階段最有代表性的:一是企業內部的資源計畫系統erp,二是向外發布企業資訊、實現雙向互動的外部**。

在這個階段可以擴大軟體在企業的應用範圍:資源計畫管理、車間生產管理、產能管理、質量管理、裝置管理、協同辦公系統(oa)、人力資源管理等。這樣提公升企業資金周轉率、市場響應的速度、減少庫存的積壓、合理安排企業的整體資源,從而真正達到開源節流的目的,為企業的快速騰飛提供有力保障。

在此階段,企業可以引入客戶關係管理crm、**鏈管理scm以及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等直接增值應用,完全實現企業的資訊化和電子商務。

企業資訊化規劃

3 分析與評估企業現狀 分析企業的業務能力現狀和企業的it能力及現狀。這個方面把握得更好的當屬企業自己,如果加上管理諮詢公司的輔助效果更好。4 企業關鍵業務流程分析與優化 發現能夠使企業獲得競爭力的關鍵業務驅動力以及關鍵流程,使其和資訊系統相融合。5 資訊化需求分析 在企業戰略分析和現狀評估的基礎上...

企業資訊化建設規劃的內容

總的來說,資訊化戰略規劃是指,以整個企業的發展目標 發展戰略和企業各部門的業務需求為基礎,結合行業資訊化方面的實踐和對資訊科技發展趨勢的掌握,定義出企業資訊化建設的遠景 使命 目標和戰略,規劃出企業資訊化建設的未來架構。該架構主要涵蓋企業業務架構 企業資訊架構 企業應用架構 企業網路基礎設施架構 企...

企業資訊化規劃方案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進步,it產業已漸漸走進人們生活,資訊化管理已經成為企業管理的主流,趨勢。這個趨勢是不可扭轉的。而且,現在很多企業都以實現資訊化管理為榮。下面就企業資訊化建設中的問題和相關內容作具體講解希望能夠幫助企業認識資訊化建設的重要意義 企業資訊化是利用計算機資訊科技加強企業管理的一種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