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化規劃步驟

2022-09-23 01:39:04 字數 1972 閱讀 1614

環境分析

企業所處的環境進行分析是資訊化規劃必不可少的工作,它是規劃的依據。在這部分工作中,需要深入分析企業所處的國內外巨集觀環境、行業環境、企業具有的優勢與劣勢、面臨的發展機遇與威脅等。其中,三點尤為重要,第一,要分析行業的發展現狀,發展特點,發展動力,發展方向,以及資訊科技在行業發展中起的作用,第二要分析並掌握資訊科技本身的發展現狀,發展特點,和發展方向。

第三,要了解競爭對手對資訊科技的應用情況。包括具體技術,實現功能,應用範圍,實施手段,以及成果和教訓等等。

企業戰略分析

企業資訊化是為企業戰略目標實現服務的。為了進行企業資訊化規劃,在這部分,要明確企業的發展目標,發展戰略,和發展需求。明確為了實現企業級的總目標,企業各個關鍵部門要做的各種工作。

同時還要理解企業發展戰略在產業結構、核心競爭力、產品結構、組織結構、市場、企業文化等方面的定位。在此基礎上,通過分析,明確上述各個要素與資訊科技特點之間的潛在關係,從而確定資訊科技應用的驅動因素,使資訊化與企業戰略實現融合。

分析與評估企業現狀

對企業的現狀分析與評估應該從兩個方面著手:企業的業務能力現狀和企業的it能力及現狀。企業的業務能力分析是對企業業務與管理活動的特徵、企業各項業務活動的運作模式、業務活動對企業戰略目標實現的作用進行分析,揭示現狀與企業遠景之間的差距,確定關鍵問題,**改進方法。

資訊化現狀分析是診斷企業資訊化的當前狀況,包括基礎網路、資料庫、應用系統狀況,分析資訊系統對企業未來發展的適應能力,給出資訊化能力評估。

業務流程分析與優化

在前三步的基礎上,分析並確定那些流程中不合理、效率低、與企業戰略目標不符的流程及環節,發現能夠在現有環境中實現企業戰略目標,並使企業獲得競爭力的關鍵業務驅動力以及關鍵流程,從而根據企業戰略目標和外部環境,進一步優化流程。

資訊系統的特點如果能夠和這些直接創造價值的關鍵業務流程融合,這對資訊科技投資回報的貢獻是非常巨大的,也是資訊化建設的成敗的乙個衡量指標,在這一步中,實現資訊化與企業業務上的融合。

資訊化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是在企業戰略分析和現狀評估的基礎上,按照優化流程的業務運作模式,制定企業適應未來發展的資訊化戰略,指出資訊化的需求。需求分析包括系統基礎網路平台、應用系統、資訊保安、資料庫等需求。資訊化戰略的制定

根據前面五步分析的結果,制定和調整企業資訊化的指導綱領,爭取企業以最適合的規模,最適合的成本,去做最適合的資訊化工作。這裡包括三個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根據本企業的戰略需求,明確企業資訊化的遠景和使命,定義企業資訊化的發展方向和企業資訊化在實現企業戰略過程中應起的作用。

其次是起草企業資訊化基本原則。它是指為加強資訊化能力而提出的基本的準則和指導性的方針。資訊化基本原則猶如國家憲法,它代表著資訊科技部門在管理和實施工作中要遵循的企業條例。

是有效完成資訊化使命的保證。

然後是制定資訊化目標。它是企業在未來幾年為了實現遠景和使命而要完成的各項任務。對於所形成的每乙個業務構想,明確it對其支援的理想狀態,即it戰略目標。

總體構架和標準

在企業發展戰略目標的指導下,基於業務發展需求和對資訊化的需求,首先,從系統功能、資訊架構和系統體系三方面對資訊系統應用進行規劃,確定資訊化體系結構的總體架構。同時,還需要擬定資訊科技標準。這一部分涉及到對具體技術產品,技術方法,和技術流程的採用。

它是對資訊化總體架構的技術支援。通過選擇具有工業標準,應用最為廣泛,發展最有前景的資訊科技為標準,可以使企業資訊化具有良好的可靠性,相容性,擴充套件性,靈活性,協調性,和一致性。從而提供安全,先進,有競爭力的服務,並且降低開發成本和時間。

資訊化專案分解

分析整個資訊化過程中的資源投入和工作重點中存在的問題,確定彌補差距所需要的行動,將整個資訊化過程分解成為相互關聯,互相支撐的若干子專案,定義每乙個專案的範圍、業務前提、收益、優先次序、以及預計的時間、成本和資源;並對專案進行分派和管理,選擇每一項目的實施部門或小組,確定對每一專案進行監控與管理的原則、過程和手段。

資訊化保障分析

針對每個專案,進行保障性分析,即按重要性排列優先順序,進行準備度評分,並根據結果做出初步取捨,形成路標規劃。然後對專案進行財務分析,根據公司財力,決定取捨。

企業資訊化規劃步驟

內容詳見後面!致力於3 5年資訊化建設 文件版本 2012年第2版 撰稿日期 2012年3月12日 修訂日期 2012年3月14日 撰寫者 盛利強 單位 企業資訊化規劃 企業資訊化 企業資訊化,什麼是資訊化?首先我們要搞明白,資訊化我們需要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做的結果如何?按一般意義上講,是指以業務...

企業資訊化規劃的步驟

第一步 環境分析 對企業所處的環境進行分析是資訊化規劃必不可少的工作,它是規劃的依據。在這部分工作中,需要深入分析企業所處的國內外巨集觀環境 行業環境 企業具有的優勢與劣勢 面臨的發展機遇與威脅等。其中,三點尤為重要,第一,要分析行業的發展現狀,發展特點,發展動力,發展方向,以及資訊科技在行業發展中...

企業資訊化規劃

3 分析與評估企業現狀 分析企業的業務能力現狀和企業的it能力及現狀。這個方面把握得更好的當屬企業自己,如果加上管理諮詢公司的輔助效果更好。4 企業關鍵業務流程分析與優化 發現能夠使企業獲得競爭力的關鍵業務驅動力以及關鍵流程,使其和資訊系統相融合。5 資訊化需求分析 在企業戰略分析和現狀評估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