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化規劃步驟

2021-09-21 05:57:42 字數 4648 閱讀 1921

————內容詳見後面!

致力於3-5年資訊化建設

文件版本:2023年第2版

撰稿日期: 2023年3月12日

修訂日期: 2023年3月14日

撰寫者:盛利強

******單位

企業資訊化規劃

企業資訊化

企業資訊化,什麼是資訊化?首先我們要搞明白,資訊化我們需要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做的結果如何?按一般意義上講,是指以業務流程的優化和重構為基礎,在一定的深度和廣度上利用計算機資訊科技、網路技術和資料庫技術,控制和整合化管理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的各種資訊,實現企業內外部資訊資源的共享和有效利用,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市場競爭力和社會影響力。

更確切地說,企業資訊化是計算機資訊技術由區域性到全域性,由戰略層次到戰術層次向企業資訊的全面滲透,應用於業務流程管理、支援企業經營管理的整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計算機資訊技術在企業的應用,是乙個從無到有、由點到面的積累過程,也是每個企業在資訊建設過程中必經的線路;通過資訊化管理-需求分析-資訊化規劃-流程改造-組織人力-戰略規劃的整個過程;它的核心和本質是企業運用計算機資訊技術,以科學的方式進行知識的挖掘和實現編碼化,進而實現業務流程的全面管理。

資訊化規劃

資訊化規劃,是指在企業發展戰略目標的指導下,在充分理解企業發展與戰略的基礎上,通過診斷、分析、評估企業管理和it現狀,以管理為目標、以資訊化為抓手(工具),用資訊化技術促進企業業務流程優化,並結合所屬行業

在資訊化方面的特點與實踐經驗,提出適合企業發展特點的資訊化建設的、使命和目標;通過資訊部門的建設,組建乙個合適的團隊,從而制定企業資訊化的系統架構、確定資訊系統各部分的邏輯關係,以及軟硬體選型和實施策略;對資訊化目標和內容進行整體規劃,全面系統地指導企業資訊化的程序,協調發展地進行企業資訊科技的應用,及時滿足企業發展的需要,充分、合理、有效地利用企業的資源,促進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滿足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整個企業資訊化規劃、建設步驟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為了讓管理層與實施人員有個較為清晰的了解,根據資訊諮詢理論結合個人經驗總結如下:

1 企業環境分析

1.1對企業所屬行業的環境進行科學的分析是資訊化規劃必不可少的工作,它是規劃的依據。

為做好這部分工作,需要深入分析企業所處的國內外巨集觀環境、行業環境、企業具有的優勢與劣勢、面臨的發展機遇與威脅等進行判斷、評估。

1.2要緊靠企業實際,分析行業的發展現狀、發展特點、發展動力、發展方向,以及資訊科技在行業發展中起的作用。

要分析並掌握資訊科技本身的發展現狀、發展特點、和發展方向,以及對it隊伍目前狀況進行評估。

還要了解競爭對手對資訊科技的應用情況。包括具體技術,實現功能,應用範圍,實施手段,以及經驗成果和失敗教訓等。

2 企業戰略分析

2.1企業資訊化是為企業、使命、目標服務的,它只是乙個「工具」。

2.2為了進行企業資訊化規劃,首先要明確企業的發展目標,發展戰略,和發展需求。明確為了實現企業的總體目標,企業各個關鍵部門要做的各種工作。

同時還要理解企業發展戰略在產業結構、核心競爭力、產品結構、組織結構、市場、企業文化等流程方面的綜合定位。

在此基礎上,通過分析,明確上述各個要素與資訊科技特點之間的潛在關係,從而確定資訊科技應用的驅動因素,使資訊化與企業戰略實現融合,技術與管理相銜接。

3 企業現狀判斷和評估

3.1對企業的現狀進行分析、判斷與評估可以從兩方面著手:

1.企業的業務能力及現狀分析;

2.資訊化現狀分析。

企業的業務能力及現狀分析是對企業業務與管理活動的特徵、企業各項業務活動的運作模式、業務活動對企業戰略目標實現的作用進行分析,揭示現狀與企業願景之間的差距,確定關鍵問題,**改進方法。

資訊化現狀分析是診斷企業資訊化的當前狀況,包括網路平台、資料庫、應用系統和資訊保安現狀,分析資訊系統對企業未來發展的適應能力,給出乙個恰當的資訊化能力評估。

4 關鍵業務流程融合

4.1在企業環境分析,戰略分析,現狀評估的基礎上,分析並確定哪些流程是不合理的,有重複的,效率低的,與企業現行的戰略目標不符的環節。

4.2發現能夠在現有環境中實現企業戰略目標,並使企業獲得產品競爭力與市場影響力的關鍵業務流,從而根據當前的實際情況,戰略目標和外部環境,進一步流程優化,提公升生產效率。

與此,加之利用計算機資訊科技,能夠和這些直接創造價值的關鍵業務流程融合,這對資訊科技投資回報的貢獻是巨大的,也是對it隊伍工作成果的肯定,同樣更是資訊化建設的成敗的乙個衡量指標。

5 資訊化需求分析

5.1需求分析是在上述企業戰略分析,企業現狀判斷和評估的基礎上,按照合理優化業務流程的運作模式,制定適合企業短期(3-5年),中期(5-10年),長期(10年以上)的資訊化戰略,指出資訊化的需求分析。

資訊化需求分析的確定,也給it團隊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從資訊角度我歸納了一下,可分為四大塊:

1.網路基礎平台建設

2.資訊系統應用建設

3.資料庫中心建設

3.資訊保安建設

5.2另外,還要對四大中心(營銷中心、製造中心、採購中心、研發中心)及企業職能上進行梳理,縱向分析管控的合適度。是否管得好,是否管得住,是否更好地支援企業戰略需求。

同時,還應該以**鏈流程為主線,橫向分析**鏈的效率(時間、成本、質量和客戶滿意度),明確流程是否以客戶為導向。這些歸根到底最終還得利用資訊化工具逐一去實現。

6 資訊化戰略制定

6.1根據國內外經驗,企業開展資訊化需要具備一定條件,通過前面五步分析的結果,制定和調整企業資訊化的指導綱領,使企業以最適合的規模,最適合的投資成本,做最適合資訊化工作。

6.2企業資訊化戰略目標的制定,首先是根據本企業的戰略需求,明確企業資訊化的願景和使命,定義企業資訊化的發展方向和企業資訊化在實現企業戰略過程中應起的作用。

其次它是企業資訊化規劃的指導思想的依據。在國家十二.五資訊化建設中曾提到要科**用資訊化手段全面支援企業業務發展規劃的要求。

將「戰略驅動,資訊化的目標不能從資訊化本身去尋找,而要從達成管理目標去尋找業務導向。從一縱一橫兩個角度來分析,上下貫通、左右協同、資源共享」作為製造業企業資訊化規劃的指導思想。它代表著資訊科技部門在管理和實施工作中要遵循企業客觀實際,確保資訊化使命的完成。

7 資訊化架構的確定及標準

7.1在企業發展戰略目標的指導下,基於業務發展需求和對資訊化的需求,首先,從系統功能、資訊架構和系統體系三方面對資訊系統應用進行規劃,確定資訊化體系結構的總體架構。

7.2需要擬定資訊科技標準。這一部分涉及到對具體技術產品,技術方法,和技術流程的採用。它是對資訊化總體架構的技術支援。

遵行iso/iec27000標準資訊保安標準體系,選取在業內應用最為廣泛,發展最有前景的資訊科技為標準,促使企業資訊化具有良好的穩定性、可靠性、相容性、安全性和可操作性。從而提供優質、先進,有競爭力的服務,同時降低投入成本和時間。

優化人員配置,堅持核心的資訊系統自我開發為主,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製造,提高企業在市場中的核心競爭力。

8 資訊化專案分解

8.1通過資訊化專案的綜合分析與評估,挖掘整個資訊化過程中的資源投入和業務流程中存在的問題,確定彌補差距所需要的時間與投入,將整個資訊化過程分解成為若干個相互關聯,互相支撐的子專案。

8.2定義每乙個專案的範圍、業務要求、優先順序、以及預計的時間、成本和資源;並對專案進行分派和管理,選擇合適的專案實施小組,確定對每一專案進行監理的原則、過程和管控手段。

8.3為保障企業資訊化專案順利有序推進,應具備如下條件:

1.要有內在的資訊化需求;

2.要有乙個整體的資訊化規劃;

3.要嚴格遵行國內外有關資訊科技;

4.要有乙個專門的部門和合適的it團隊;

5.要有自己的技術和管理人才;

6.要有一把手領導資訊化工作;

7.要有與新技術、新理念、業務實際相結合的思想;

8.要選擇優秀的資訊化合作夥伴。

9 資訊化保障

9.1加強企業資訊化保障建設,提公升it隊伍整體水平,為企業十二五發展打下紮實基礎。

9.2針對每個資訊化專案,先進行保障性分析。

按專案的重要性排列優先順序,進行難易度與技術力量評估,並根據結果做出初步取捨,形成路標規劃。然後對專案進行財務分析,依據企業的綜合情況和專案的投資回報率進行取捨。

10 我之所見

1 資訊化的目標是提高管理的現代化,以管理為主,技術為鋪,資訊化可以看成是乙個「工具」,運用的目的在於提高效率,提高投資的回報率。

2 做資訊化先搞清楚整體的架構,管理流程是否理順,自己需要什麼,是否具有識別資訊化軟體的能力,團隊的業務協助能力。

3 資訊化建設覆蓋面很廣也很深,需要根據公司的戰略、使命、目標並結合企業的實際情況去制定3-5年發展規劃。盡量選擇技術成熟、經濟可行的解決方案,不可盲目地追求最新技術,增加專案的實施風險。

4 對目前企業資訊化的現狀有個較清晰的認識,應用科學的方法去診斷與評估,同時團隊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應對問題,合理指導企業的資訊化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

5 採購流程的標準化與專業化,提公升it團隊的作用,促進相互優化、提高。

6 資訊化建設過程中風險評估、風險防範機制,及投資成本的權衡考慮。

7 資訊戰略目標的技術保障與人員責任、素質、意識、能力的考慮。

8. 資訊化規劃還應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在建設過程中,避免出現資訊科技與管理手段跟不上企業發展需求的局面。

9. 工作中要統籌兼顧資訊共享與資料安全。在規劃的制定中,堅持資訊共享的原則,避免出現資訊孤島。在資訊資源共享的前提下,注意資訊的安全問題,盡量做到二者之間的有效平衡。

10.it工作是份苦差,必須有乙個清醒的頭腦,全面細緻、踏實穩健地去開展工作;保持工作的主動性、責任感與創業心,勇挑重擔、敬業奉獻,為企業資訊化的發展獻出自己乙份微薄的力量。

企業資訊化規劃步驟

環境分析 企業所處的環境進行分析是資訊化規劃必不可少的工作,它是規劃的依據。在這部分工作中,需要深入分析企業所處的國內外巨集觀環境 行業環境 企業具有的優勢與劣勢 面臨的發展機遇與威脅等。其中,三點尤為重要,第一,要分析行業的發展現狀,發展特點,發展動力,發展方向,以及資訊科技在行業發展中起的作用,...

企業資訊化規劃的步驟

第一步 環境分析 對企業所處的環境進行分析是資訊化規劃必不可少的工作,它是規劃的依據。在這部分工作中,需要深入分析企業所處的國內外巨集觀環境 行業環境 企業具有的優勢與劣勢 面臨的發展機遇與威脅等。其中,三點尤為重要,第一,要分析行業的發展現狀,發展特點,發展動力,發展方向,以及資訊科技在行業發展中...

企業資訊化規劃

3 分析與評估企業現狀 分析企業的業務能力現狀和企業的it能力及現狀。這個方面把握得更好的當屬企業自己,如果加上管理諮詢公司的輔助效果更好。4 企業關鍵業務流程分析與優化 發現能夠使企業獲得競爭力的關鍵業務驅動力以及關鍵流程,使其和資訊系統相融合。5 資訊化需求分析 在企業戰略分析和現狀評估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