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化建設經驗

2022-08-14 18:48:11 字數 863 閱讀 1010

作者:朱煉兵

**:《中國新通訊》2023年第05期

伴隨著集團公司的發展,資訊化工作也從最初的單機、單系統、個別單位應用到目前的集團erp系統整合,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多年工作中我對集團公司資訊化建設工作中的重點歸納如下:

1.領導的重視對公司資訊化的建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青松建化的資訊化建設與各級領導,特別是一把手的高度重視是分不開的。公司成立了以總裁為組長,資訊化分管副總為副組長,包括了其他副總在內的資訊化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公司資訊化建設的巨集觀管理。隨著公司發展戰略目標的不斷深化落實,公司領導班子以高度的前瞻性,出台了一系列相應政策,為資訊化工作指明了方向、鋪平了道路。

2.強化管理是資訊化建設的有效保障:

(1)明確目標。一直以來,青松建化結合企業自身發展需求,制定資訊化工作發展目標,並隨著公司自身發展戰略的調整,及時予以調整。在每年青松建化總裁的工作匯報中都會提出下一步資訊系統建設的目標和要求。

資訊化辦根據總體目標階段性分解、細化,並下達目標。(2)建立、健全組織機構。青松建化除了設立資訊化工作領導小組,還設立了專職獨立的資訊化辦公室,實現資訊化工作統一歸口管理。

同時根據資訊化建設的不同階段,成立一些臨時機構,進而保障工作順利的進行,比如技術支援組、物料編碼管理組等等。(3)建立資訊管理制度。為了確保各項資訊化工作有序進行,針對計算機系統的使用、計算機機房的管理、計算機網路管理、資訊系統的使用和推廣等,我們適時推出各類相關制度,並在後期應用階段持續不斷的對相關制度進行完善,使資訊化制度更加適應公司的發展要求,為公司資訊化工作高效管理提供保障。

(4)建立考核、明確獎懲。結合不同資訊專案的推廣,青松建化不定期的各單位對專案進行相應的計算機操作和應用水平考核。青松建化在資訊化實施過程中不斷制定、完善專案考核制度,保證資訊化工作的順利進行。

企業資訊化建設報告

一 企業基本情況簡介 公司成立以來,通過採取堅持不懈開拓市場,調整市場和產品結構,強化公司內部管理,加強費用及成本控制,實施裝置公升級改造,提公升生產裝備水平,成立技術中心,提高產品研發能力等一系列措施和辦法,銷售收入年均增長48 以上,市場結構實現優化,產品質量 生產效率穩步提高,生產裝備水平大幅...

企業資訊化建設方案

企業的資訊化建設,能促使企業辦事程式和管理程式更加合理,從而有助於增強企業的快速反應能力 能進一步促進企業資源的合理組合及利用,使其在現有資源條件下達到最佳利用效果,求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所以,企業應當重視資訊化建設,加快資訊化建設的步伐。企業的資訊化建設工作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能一蹴而就,在實施...

什麼是企業資訊化建設

企業資訊化建設是指企業利用計算機技術 網路技術等一系列現代化技術,通過對資訊資源的深度開發和廣泛利用,不斷提高生產 經營 管理 決策的效率和水平,從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企業競爭力的過程。從內容上看,企業資訊化主要包括企業產品設計的資訊化 企業生產過程的資訊化 企業產品銷售的資訊化 經營管理資訊化 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