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化規劃方案

2021-03-04 09:32:22 字數 3915 閱讀 9472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進步,it產業已漸漸走進人們生活,資訊化管理已經成為企業管理的主流,趨勢。這個趨勢是不可扭轉的。而且,現在很多企業都以實現資訊化管理為榮。

下面就企業資訊化建設中的問題和相關內容作具體講解希望能夠幫助企業認識資訊化建設的重要意義:

企業資訊化是利用計算機資訊科技加強企業管理的一種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利用計算機技術、計算機網路技術、計算機軟體技術、和資料庫技術整合化,綜合利用幫助企業管理生產經營活動中的所有資訊,實現企業內外部的有效利用,用以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市場競爭力、提高管理水平、開發能力、經營水平的過程---我們稱之為企業資訊化,企業資訊化是乙個過程,資訊化水平是乙個標準。

企業資訊化的重要性已經不是乙個認識問題,當企業發展到一定的階段,常規的管理顯然已不能滿足現實發展的需要,所以如何實現規範化、標準化的管理來提高企業經營效益,就成為乙個新的議題。企業一直要面臨來自各方的挑戰,包括市場需求、營銷渠道、人才流動,資金周轉等等方面。今天it技術的發展能夠幫助企業積極應對這些挑戰,提高企業競爭力,並為企業帶來更多更穩定的新業務。

隨著業務的快速成長,資訊化建設也越來越受到企業的重視。企業如果不建立與之相適應的網路平台、業務平台、管理資訊系統,就很難在這個競爭日趨激烈的時代獲勝。

巨集觀上來看企業資訊化是乙個趨勢,計算機早已取代算盤並取代一部分傳統的資訊記錄方式,由於工作的環境,所以我們經常用到掃瞄設施和文字識別軟體,這樣大大提高了我們工作的效率,讓最新的資料在第一時間展現在讀者面前。我們進入了新數字辦公的時代。而電腦技術以及網路技術的創新,以及增強性技術的進一步應用,有助於增強我們公司數位化辦公應用的協作性、移動性、安全性和可管理性、快速高效富有現代化;短期看企業的資訊化需要一定的投入。

但是長遠看來,乙個成熟的企業資訊化體系對企業的成長和管理有著非常的好處和利益。企業的資訊化就是用計算機手段去實現企業的管理運作,其業務流程、實現方法和原來都有變化,所以資訊化的企業管理和非資訊化的企業管理是不一樣的。企業資訊化不是模擬現有管理方式,而是對現有管理模式進行結合和變革。

企業在實施資訊化時應做好業務流程、管理模式等變革的準備,以及做好將來人員崗位設定和調整的準備,使企業在管理模式、業務流程、組織結構和績效考核等方面有明顯改進、提高和創新。.貼合企業實際需求,實行通用化的產品設計,充分體現企業規範管理、提高辦公效率的核心思想,提供一整套標準的辦公自動化解決方案,幫助企業迅速建立便捷、規範的辦公環境,迅速提公升企業的管理和資訊化應用水平,並降低投資成本。資訊化的目標非常明確,不是為了形象不是為了趕潮流,確確實實是為了提高運營水平而提出建設資訊系統;而且運營績效的目標非常明確,提高業務響應和周轉時間,提高客戶服務的滿意度。

企業資訊化是乙個系統的過程。不像買機器裝置只要買過來按照說明書一裝就可以了,企業資訊化系統的匯入更多的是作業方式和理念的匯入。

這裡所講的認識不夠,一方面是對企業內部管理的認識不夠,另一方面是對企業員工認識不夠,企業要發展就需對企業作乙個長期和短期的規劃,這要求我們對企業內部及外部關係有個充分的認識,針對具體情況領導者需作分析及重要部署,各部門職責規劃與管理模式。對於企業員工,我們應有個充分的了解,了解其在工作上的態度,現在很多企業講就的是結果而不是過程,其實往往過程才是企業對員工最基本且重要的認識,員工是企業的生力軍,要讓這支生力軍在工作中突出自己的生力為企業創造出應有的價值。領導者應了解員工對工作的態度與工作計畫,這樣才更有利於為企業培養一批優秀人才。

流程對企業的運作和管理將會產生根本性的影響,並不是所有企業的管理者都能夠深刻認識到這一點。雖然,每乙個企業都在經營過程中,迫於某種需要,自覺和不自覺地建立了一些流程(一般反映在規章制度中),或者自然形成了一定的運作習慣。但是,由於未能系統地、深入地研究流程,至使低效流程、斷口流程、部門流程等現象普遍存在,嚴重影響了企業的運作效率和效果。

無論什麼企業,無論你是否意識到,每個企業都存在一種文化氛圍。這種實際存在的文化氛圍,要麼是有益的,要麼就是有害的。企業文化是每個企業都不能迴避的乙個管理問題。

  依靠制度可解決一些管理問題,但不能解決全部問題。人們的觀念、價值觀往往決定著人們的行動。乙個企業如果處於錯誤觀念的籠罩下,就將會使正確的行動寸步難行。

所以,不重視企業文化的建設,可能會對企業帶來長遠的、根本性的傷害。

對進、銷、存、資金沒有乙個整體管理,很多企業還採用傳統的手工作帳方式,大大的降低了企業管理及生產效率,沒有乙個整體思路管理相互之間的關係。

員工流失也是很多企業容易忽視的盲點,員工的流動勢必會給企業帶來影響,企業長期過高的流動定會給企業的發展形成很大的阻力。就短期而言也是會造**事管理的成本的大幅度上公升,給企業帶來不良的影響。特別是當員工流失率過高時,肯定對企業會造成不利影響,例如招聘的壓力、客戶資源的流失等等。

員工流失造成的不良影響大致分為3個方面:

一是成本上公升,包括培訓費用、薪資以及招聘壓力;

二是潛在威脅,如商業秘密的流失和客戶資源的流失,特別是一些高層人員的流失;

三是增加管理難度,在其他員工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從而影響氛圍。

員工流失會給企業增加執行的管理成本費用。除了有崗無人的低產值和招聘培訓新進員工的費用外,還有無形的負面影響。過高的員工流失對企業其他在職人員的負面影響,使企業增加了額外的管理成本。

通常情況下部門的乙個技術人員或是管理人員外流,都會或多或少地帶走幾個「熟人」,人一走就會造成連環的負面不良影響。

資訊化管理是現代企業管理的一項重要的工具,是企業的經營管理理念和方法的載體。資訊化管理的主要內容是企業資源計畫,其主要作用有兩個方面:一是對外有效利用和整合資源;二是對內實行科學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因此,要做好資訊化管理工作,必須做到以下內容:

1.資訊科技在企業中的應用提高了企業的業務流程的自動化程度,業務流程中的一些環節被省略或合併。業務流程的自動化不可避免地對內部控制的各個要素以及控制理念等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2.企業資訊化改變了資料和資訊的獲取方式。傳統方式下,原始資料的獲取靠的是企業員工肉眼觀察、手工計數或使用儀器測量。

在資訊化條件下,可以利用資料庫技術全自動地獲取所需的資料或資訊。

3.企業資訊化改變了資訊儲存的方式,儲存介質由紙變為資料盤。與紙介質相比,磁介質或光介質具有儲存密度大、擦寫不留痕跡的特點。

4.企業資訊化提高了資訊處理的效率。在資訊化環境下,借助計算機的高速處理能力,能夠使得資訊處理的速度大為加快,效率大為提高。

5.企業資訊化改變了資訊的傳遞方式。資訊化環境下的資訊傳遞,改變了手工環境下的傳票、報告、**等方式,利用電纜、光纜、無線電波等以光速傳遞資訊,而且傳遞的資訊量遠非傳統方式可比,為企業加強內部控制提供了基礎。

6.企業資訊化提高了資訊的整合性。在完善的企業資訊系統的支援下,企業領導足不出戶,就能夠在電腦螢幕前對各部門工作瞭如指掌。

輕點幾下滑鼠就能下達指令、調動資金、指揮員工。企業資訊系統為企業加強內部控制提供了基礎,同時也對企業的內部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7.企業資訊化提高了資訊的價值。在資訊時代,人們對資訊資源的利用能力得到提高。

人們已經認識到企業的資料和資訊資源,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之一。而資訊是無形的,與有形的資產相比,對資訊的竊取更隱蔽,更不易被發現。這要求內部控制不但要保護有形資產,更要對企業的資料和資訊資產加以保護。

同時應當針對資訊的特點,採用有效的保護措施。

企業通過資訊化建設,應創造出乙個整合的辦公環境,在真正意義上實現,提高辦公效率,使所有的辦公人員都處於同乙個辦公桌面的環境下一起工作,擺脫時間和地域的限制,實現協同工作與知識管理。管理更加規範化、現代化,實現輕鬆管理,並能充分利用現有資源來有效提公升企業的無形資產,從而帶動整個企業迅速發展。具體來說主要實現目標有以下幾點:

網路平台的建設應規範化、現代化、可擴充套件化,網路平台是辦公平台的基礎,應具備,穩定性、及時性、鍵壯性、安全性。

★加速資訊流轉,節約辦公時間無論您身處公司還是出差在外,無論是否在同一間辦公室工作。都能讓您感覺和同事們在乙個辦公室工作為企業提供乙個良好的溝通工具,使大家方便快捷進行工作中的交流與討論,實現企業內部的日常協同辦公,使企業的個人與個人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形成緊密有機的統一結合。

★隨時隨地都可辦公實現遠端辦公和移動辦公,無論您身處何地,都可借助網路的力量隨時投入到工作中來,有效地把握辦公的工作進度與狀況,及時針對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提出有效改進建議,以免事出後再彌補,即便出差在外也不會耽誤工作。

企業資訊化規劃

3 分析與評估企業現狀 分析企業的業務能力現狀和企業的it能力及現狀。這個方面把握得更好的當屬企業自己,如果加上管理諮詢公司的輔助效果更好。4 企業關鍵業務流程分析與優化 發現能夠使企業獲得競爭力的關鍵業務驅動力以及關鍵流程,使其和資訊系統相融合。5 資訊化需求分析 在企業戰略分析和現狀評估的基礎上...

企業資訊化規劃步驟

內容詳見後面!致力於3 5年資訊化建設 文件版本 2012年第2版 撰稿日期 2012年3月12日 修訂日期 2012年3月14日 撰寫者 盛利強 單位 企業資訊化規劃 企業資訊化 企業資訊化,什麼是資訊化?首先我們要搞明白,資訊化我們需要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做的結果如何?按一般意義上講,是指以業務...

企業資訊化規劃步驟

環境分析 企業所處的環境進行分析是資訊化規劃必不可少的工作,它是規劃的依據。在這部分工作中,需要深入分析企業所處的國內外巨集觀環境 行業環境 企業具有的優勢與劣勢 面臨的發展機遇與威脅等。其中,三點尤為重要,第一,要分析行業的發展現狀,發展特點,發展動力,發展方向,以及資訊科技在行業發展中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