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化規劃

2021-03-03 23:14:18 字數 1161 閱讀 9346

3、分析與評估企業現狀:分析企業的業務能力現狀和企業的it能力及現狀。這個方面把握得更好的當屬企業自己,如果加上管理諮詢公司的輔助效果更好。

4、企業關鍵業務流程分析與優化:發現能夠使企業獲得競爭力的關鍵業務驅動力以及關鍵流程,使其和資訊系統相融合。

5、資訊化需求分析:在企業戰略分析和現狀評估的基礎上,制定企業適應未來發展的資訊化戰略,指出資訊化的需求。需求分析包括系統基礎網路平台、應用系統、資訊保安、資料庫等需求。

6、資訊化戰略的制定:首先是根據本企業的戰略需求,明確企業資訊化的遠景和使命,定義企業資訊化的發展方向和企業資訊化在實現企業戰略過程中應起的作用。其次是起草企業資訊化基本原則。

它是指為加強資訊化能力而提出的基本的準則和指導性的方針。然後是制定資訊化目標。

7、確定資訊化的總體構架和標準:從系統功能、資訊架構和系統體系三方面對資訊系統應用進行規劃,確定資訊化體系結構的總體架構,擬定資訊科技標準。使企業資訊化具有良好的可靠性、相容性、擴充套件性、靈活性、協調性和一致性。

8、資訊化專案分解:定義每乙個專案的範圍、業務前提、收益、優先次序,以及預計的時間、成本和資源;並對專案進行分派和管理,選擇每一項目的實施部門或小組,確定對每一專案進行監控與管理的原則、過程和手段。

9、資訊化保障分析:針對每個專案,進行保障性分析,即按重要性排列優先順序,進行準備度評分,並根據結果做出初步取捨,形成路標規劃。然後對專案進行財務分析,根據公司財力決定取捨。

四、企業資訊化突破口

從企業資訊化突破口的選擇原則上講,資訊化應該自下而上、由里而外,因為這樣資料才能取自於源頭,真實、有效。但實際上,企業的發展是不平衡的,出現的問題在各個層次的分布是不均勻的,所以,企業在進行資訊化規劃時,對資訊化的建設應該做出先後安排。企業資訊化的突破口可以從企業生產經營瓶頸突破或從企業獨有優勢入手。

從企業生產經營瓶頸突破。根據木桶理論原理,資訊化建設選擇企業管理最薄弱環節、最需要解決的環節作為突破口,可以帶動企業整體管理水平的上公升。對於企業領導有戰略眼光、對企業資訊化建設很支援、企業整體素質較高的企業,企業資訊化建設可以選擇從瓶頸突破。

從企業獨有優勢入手。每個企業在市場上生存,能夠適應競爭,一定有它獨有的優勢。從企業獨有的優勢入手,可以提高資訊化建設的成功率,見效快,也為下一步企業資訊化建設打下良好的基礎,增強整個企業對資訊化建設的信心。

對於企業領導有戰略眼光、對企業資訊化很支援、企業整體素質不高的企業,可選擇從企業的優勢入手。

企業資訊化規劃方案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進步,it產業已漸漸走進人們生活,資訊化管理已經成為企業管理的主流,趨勢。這個趨勢是不可扭轉的。而且,現在很多企業都以實現資訊化管理為榮。下面就企業資訊化建設中的問題和相關內容作具體講解希望能夠幫助企業認識資訊化建設的重要意義 企業資訊化是利用計算機資訊科技加強企業管理的一種手段,...

企業資訊化規劃步驟

內容詳見後面!致力於3 5年資訊化建設 文件版本 2012年第2版 撰稿日期 2012年3月12日 修訂日期 2012年3月14日 撰寫者 盛利強 單位 企業資訊化規劃 企業資訊化 企業資訊化,什麼是資訊化?首先我們要搞明白,資訊化我們需要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做的結果如何?按一般意義上講,是指以業務...

企業資訊化規劃步驟

環境分析 企業所處的環境進行分析是資訊化規劃必不可少的工作,它是規劃的依據。在這部分工作中,需要深入分析企業所處的國內外巨集觀環境 行業環境 企業具有的優勢與劣勢 面臨的發展機遇與威脅等。其中,三點尤為重要,第一,要分析行業的發展現狀,發展特點,發展動力,發展方向,以及資訊科技在行業發展中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