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化概論

2022-10-16 23:42:26 字數 4689 閱讀 2235

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是屬於系統工程的範疇。按照系統論的一般原理,系統具有目的性、(整體性 )、相關性和環境適應性等特徵。

系統測試的物件不僅僅是源程式,而是整個( 應用軟體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不僅是乙個複雜性的人—機系統,而且是乙個__社會技術___系統。

系統的特徵包括:( 目的性 )、( 整體性 )、( 關聯性 )、和(適應性 )。

資料流程圖的兩個特點是( 抽象性 )和(概括性 )。

對比系統開發的主要方式,說明各種方式的優缺點。

目前我國企業的系統開發方式主要有以下4種:

他們在對本企業開發能力的要求、系統維護的難易程度、開發周期、開發的費用等都有所不同。

①.由企業自主開發。優點:可以鍛鍊本企業開發計算機應用的隊伍,有利系統的維護和更新。

缺點:開發周期一般比較長,不容易擺脫本企業舊習慣的管理思想、方法的影響,不容易開發出乙個高水平的管理資訊系統。

②.委託軟體開發公司或科研單位進行開發。優點:開發周期比較短。缺點:當企業的管理發生變化和擴充套件時,系統的維護和更新很困難。

③.企業與科研單位合作開發。優點是可發揮科研單位技術力量強,本單位人員對管理業務熟悉的優勢,開發出較高水平的資訊系統。主要問題是怎樣選擇合作的開發單位,在開發過程中怎樣處理雙方面的合作與分工。

④.購買(租用)軟體包。優點是開發的費用少。但我國目前的商品化軟體比較少,不容易找到能夠適合本企業的軟體。這個方法一般只適應小型資訊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以人為主導,利用計算機硬體、軟體、網路通訊裝置

以及其他辦公裝置,進行資訊的收集、傳輸、加工、儲存、更新和維護,以企業

戰略競優、提高效益和效率為目的,支援企業高層決策、中層控制、基層運作的

整合化人- 機系統。

業務流程圖是一種描述系統內各單位、人員之間業務關係、

作業順序和管理資訊流向的圖表,利用它可以幫助分析人員找出業務流

程中的不合流理向。

第三正規化:指資料庫中不能存在傳遞依賴關係。從實踐的角度

看,第三正規化是指存在乙個屬性,它所依賴的屬性既不是主碼也不是候

選碼。什麼是**?為什麼要設計**? **是代表事物名稱、屬性和狀態等的符號。**可以為事物提供.乙個概要而不含糊的認定,便於記錄、記憶、儲存和檢索,節省時間和

空間,提高處理效率。

dd稱為資料字典,dd的內容主要是對資料流程圖中的資料項、資料結構、

資料流、處理邏輯、資料儲存和外部實體等六個方面進行具體定義和說明。

管理業務流程圖是一種描述系統內各單位、人員之間業務關係、作業順

序和管理資訊流向的圖表,利用它可以幫助分析人員找出業務流程中的不合理流向。

企業管理資訊化是指企業利用現代資訊科技,通過對資訊資源的深入開發和廣泛利用,使企業資源合理配置,不斷提高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決策的效率和水平,進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企業市場競爭力的過程。

企業管理資訊化的內涵(1)以資訊科技為基礎(2)以資訊資源開發為核心(3)資訊化涵蓋企業經營活動的所有方面(4)資訊化的目的是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5)企業資訊化是乙個過程.

企業管理資訊化面臨的挑戰 1.對企業管理資訊化認識的挑戰。 2.對企業管理的挑戰。 3.對企業資訊科技應用的挑戰? 4.對企業文化的挑戰。

解決對策1.明確mis建設的目標 ;2.統一規劃,分步實施 ;3.

加強基礎建設,增強員工的參與意識 ;4.軟體與硬體兼顧,開發與選購並重 ;5.堅持「第一把手」負責原則 ;6.

解決好資訊系統建設中的資金問題 ;7.選好合作物件 ;

資訊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分類。按照管理的層次,可以分為戰略資訊、戰術資訊和作業資訊;按照應用領域,可以分為管理資訊、社會資訊、科技資訊等; 按照反映形式,可分為數字資訊、影象資訊和聲音資訊等。

計算機網路的功能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即:資料通訊、資源共享和分布式處理。②資源共享:

實現計算機網路的主要目的是共享資源。依靠功能完善的網路系統可以實現網路中各種資源的共享,包括硬體、軟體和資料等資源。

計算機網路的結構計算機網路要完成資料通訊和資源共享兩大基本功能。那麼,在結構上必然也可以分成兩個部分:資源子網和通訊子網。

常見的網路拓撲結構有:星形拓撲、匯流排拓撲、環形拓撲、樹形拓撲型、網狀拓撲型。

osi將計算機網路結構分成七層:即物理層、資料鏈路層、網路層、傳輸層、會話層、表示層和應用層,

ip位址是標識internet上所有計算機的唯一標誌,目前的所使用的ip位址的版本是ipv4,是乙個32位的二進位制數,通常被分為四節,每節8位, 中間用「.」隔開,為了表示方便於工作,每節的8位二進位制數都用乙個十進位制數表示,取值範圍是0~255,稱為「點分十進位制的標記法」。ip位址由網路號和主機號兩部分構成,分為5類。常用的是a、b、c三類,d類作為多播位址,e類作為保留位址。

關聯式資料庫標準語言sql;目前sql語言已不限於查詢,它的功能包括資料定義、資料操縱、資料庫控制、事務控制四個方面,是乙個綜合、通用、功能強大的關聯式資料庫語言。其中:資料定義:

用於定義和修改資料庫物件。如create table(建立表)、drop table(刪除表)等。資料操縱:

對資料的增、刪、改和查詢操作。如select(查詢資料)、insert(插入記錄)、delete(刪除記錄)、update(修改資料)等。資料庫控制:

控制使用者對資料庫的訪問許可權。如grante(授予權利)、revoke(取消權利)等。事務控制:

控制資料庫系統事務的執行。如commit(事務提交),rollback(事務撤消)等。

web應用最常見的是採用三層架構,分別為表示層,中間層和資料層,實現了介面顯示,業務邏輯處理和資料儲存的分離。

網頁根據生成方式,大致可以分為靜態網頁和動態網頁兩種

管理的職能:計畫、組織、領導和控制

系統的概念:是由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的多個元素(部件)有機集合而成的,能夠執行特定功能的綜合體。

組成系統5個基本要素:輸入、處理、輸出、反饋和控制等。

業務流程圖轉化為資料流程圖的方法:業務流程圖中開始到結束的業務處理單位轉換成資料流圖中的外部項;將業務流程圖中系統內的業務處理描述(或業務處理單位)轉換成資料流圖中的資料加工;將業務流程圖中的**製作轉換成資料流圖中的資料流;業務流程圖中的資料檔案直接轉換成資料流圖中的資料儲存。

專案管理的網路計畫法:利用網路計畫對專案進度進行控制,通過計算每個事件的最早時間和最遲時間,確定關鍵路線的方法。

物料清單是產品結構的技術性描述檔案。它表明了產品元件、子件、零件直到原材料之間的結構關係,以及每個組裝件所需要的各下屬部件的數量。物料清單是一種樹型結構,稱為產品結構樹。

物料清單的作用如下:物料清單是生成mrp的基本資訊,是聯絡mps與mrp的橋梁;

物品工藝路線可以根據物料清單來生成產品的總工藝路線;在jit管理中,反衝物料庫存必不可少,而且要求100%的準確率;為採購外協加工提供依據;為生產線配料提供依據;成本資料根據物料清單來計算;提供制定銷售**的依據。

訂貨點理論:根據歷史記錄和經驗來估測未來的物料需求、是一種使庫存量不得低於安全庫存的庫存補充方法,以此來保證需求。

原理:庫存量<=訂貨點,立即訂貨補充。

mrp基本思想根據需求和**形成主生產計畫,然後準確確定物料需求的準確時間和數量、最終產品的數量、交貨期,作為生產進行的基準。

製造資源計畫(mrp-ⅱ)把生產、財務、銷售、工程技術、採購等各個子系統集成為乙個一體化的系統。

erp概念:是以企業的所有資源作為研究物件,把企業中的產、供、銷、財、人等活動聯成整體,形成乙個以使用者需求為中心的、面向**鏈和流程管理的閉環資訊整合系統。

erp同mrpii的主要區別

(一)在資源管理範圍方面的差別

mrp ii主要側重對企業內部人、財、物等資源的管理,erp系統在mrp ii的基礎上擴充套件了管理範圍,它把客戶需求和企業內部的製造活動、以及**商的製造資源整合在一起

(二)在生產方式管理方面的差別

erp能很好地支援和管理混合型製造環境,滿足了企業的這種多角化經營需求。

(三)在管理功能方面的差別

erp除了mrp ii系統的製造、分銷、財務管理功能外,還增加了支援整個**鏈上物料流通體系中供、產、需各個環節之間的運輸管理和倉庫管理;支援生產保障體系的質量管理、實驗室管理、裝置維修和備品備件管理;支援對工作流(業務處理流程)的管理。

(四)在事務處理控制方面的差別

mrp ii是通過計畫的及時滾動來控制整個生產過程,它的實時性較差,一般只能實現事中控制。而erp系統支援**分析處理olap 。在mrp ii中,財務系統只是乙個資訊的歸結者,它的功能是將供、產、銷中的數量資訊轉變為價值資訊,是物流的價值反映。

而erp系統則將財務計畫和價值控制功能整合到了整個**鏈上。

(五)在跨國(或地區)經營事務處理方面的差別

erp系統應用完整的組織架構,從而可以支援跨國經營的多國家地區、多工廠、多語種、多幣制應用需求。

(六)在計算機資訊處理技術方面的差別

erp系統採用客戶/伺服器(c/s)體系結構和分布式資料處理技術,支援internet/intranet/extranet、電子商務(e-business、e-commerce)、電子資料交換(edi)。此外,還能實現在不同平台上的互操作。

資訊系統是乙個人造系統,它由人、硬體、軟體和資料資源組成,目的是及時、正確地收集、加工、儲存、傳遞和提供決策所需的資訊,實現組織中各項活動的管理、調節和控制。

網路的拓撲結構:網路的鏈路和節點在地理上所形成的幾何結構。

osi/rf由物理層、資料鏈路層、網路層。傳輸層、會話層、表示層、應用層七個層次構成,每一層具體規定了通訊雙方應遵守的約定。

例如:硬幣下落可能有正反兩種狀態,出現這兩種狀態的概率都是1/2,即:

h(x)=-[p(x1)log2p(x1)+p(x2)log2p(x2)]

企業資訊化規劃

3 分析與評估企業現狀 分析企業的業務能力現狀和企業的it能力及現狀。這個方面把握得更好的當屬企業自己,如果加上管理諮詢公司的輔助效果更好。4 企業關鍵業務流程分析與優化 發現能夠使企業獲得競爭力的關鍵業務驅動力以及關鍵流程,使其和資訊系統相融合。5 資訊化需求分析 在企業戰略分析和現狀評估的基礎上...

企業資訊化事蹟

資訊化建設事蹟材料 是由新加坡德新科技投資興建的國內首家ic骨幹企業,公司註冊資本 萬元人民幣。主要生產經營ic封裝載板 ic封裝測試 ic設計 rfid產品研發及軟體開發等,產品方向為替代進口並實現出口,填補國內空白。專案是國家 2010年 投資重點 名錄中鼓勵重點扶持的專案,是 十大高新技術產業...

企業資訊化服務協議

甲方 客戶方 乙方 服務方 威海福友軟體 經雙方友好協商,甲方委託乙方承擔管理軟體執行維護及其他資訊化應用方面的服務工作,具體內容如下 一 服務範圍及內容 1 用友軟體應用方面 1 由於系統資料庫或主應用程式出現故障而使甲方的應用系統停滯或者不能使用。2 軟體發生問題導致甲方主要業務受到嚴重干擾並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