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企業資訊化建設

2021-03-04 04:15:47 字數 4765 閱讀 8965

企業資訊化建設是指企業利用計算機技術、網路技術等一系列現代化技術,通過對資訊資源的深度開發和廣泛利用,不斷提高生產、經營、管理、決策的效率和水平,從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企業競爭力的過程。從內容上看,企業資訊化主要包括企業產品設計的資訊化、企業生產過程的資訊化、企業產品銷售的資訊化、經營管理資訊化、決策資訊化以及資訊化人才隊伍的培養等多個方面。

由於企業資訊化建設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行業的不同、企業規模的不同、建設階段的不同都會帶來不同的建設需求。

與傳統的建設專案評估相比,由於資訊化建設專案本身所具有的複雜性,導致其評估方法要比傳統建設專案複雜得多。

不同之處表現在:

o a、資訊系統價值評估的很多指標難以量化;

o b、資訊系統的建立是乙個持續改進的過程;

o c、資訊系統的價值具有長期效應,還存在很多隱性效益;

o d、資訊系統的技術含量高,而且目前缺乏嚴格的專案建設的監理機制,因此又增加了評估的難度。

企業資訊化建設的意義

(1)企業資訊化建設利於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加快業務流程重組,有利於組織結構優化,有效降低成本,擴大企業競爭範圍,激發生產、技術創新.推動研發專案進展,從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促進企業競爭,加速企業發展。

(2)企業資訊化建設有利於迎接加入wto後所帶來的挑戰,適應國際化競爭。加入wto以後,企業更直接地面對國際競爭的挑戰,與國際經濟接軌。在全球知識經濟和資訊化高速發展的今天,資訊化是決定企業成敗的關鍵因素,也是企業實現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特別是跨國經營)的重要前提。

(3)企業資訊化建設為企業建立了資訊門戶。這些「門戶」讓擁有它的企業能夠及時的掌握行業動態、市場變化,從而迅速做出反應,抓住占領市場的先機。這些門戶已經超出r傳統的管理資訊系統概念,已成為企業管理資訊系統與電子商務兩大應用的結合點:

這些門戶對高科技技術及資訊科技的應用。必將會帶來資訊時代技術革命的飛躍。

(4)企業資訊化建設有利於實現國有企業改革和困難企業脫困。

他們可以通過資源共享.現代資訊科技利用.科研開發結合為一體,有效地開發、利用資訊資源,尋求到合適的合作夥伴和專案,改善管理,早日走出困境。

(5)企業資訊化建設實現了企業全部生產經營活動的運營自動化、管理網路化、決策智慧型化。有利於抓住新世紀的良好發展機遇。使企業在知識經濟迅速崛起.在全球資訊時化代迅速發展。

企業資訊化建設的相關理論

(一)企業資訊化建設效用論

企業資訊化建設的核心目標是為企業獲取經濟收益。企業資訊化要想切實的發揮其功效,必須與企業的管理體系以及企業的經營業務緊密聯絡。因此。

在企業資訊化建設之前,應對企業進行有效的經濟價值評估以及技術實力的綜合測評,排除無效技術。對企業資訊化建設進行綜合考察,評價效用價值,以便於參考企業資訊化建設的實施價值。

企業資訊化的進一步實施及完善,會使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得先機,適應當今知識經濟時代的需求:企業資訊化建設可以使企業迅速根據市場需求對需求資訊做出反應,及時推出適銷對路的產品;企業資訊化建設是提高企業自身競爭能力的重要途徑,企業自身提公升競爭能力能帶動企業對資訊獲取與處理能力的提公升。

(二)企業資訊化建設資產論

企業資訊化建設承擔的主體是企業本身,因此企業資訊化建設的情況需要考察企業的實際情況。對於大多數企業來說,就企業自身技術而言,管理體系以及lt技術實力可能比較有限,要想切實有效地進行企業資訊化建設,可能成為企業發展的負擔,對企業來說可能是一種負增長趨勢。所以,企業在實施資訊化前要對企業自身技術實力以及企業整體情況進行評估,從而制定合理的資訊化規劃。

不同企業的性質、規模不同,導致企業在實施資訊化建設層面上所需的資金有很大差別。任何乙個大中型企業要想形成比較完善的企業資訊化體系,投入的資金都是鉅額的,而且企業資訊化建設是乙個長期的投入過程。因此,企業資訊化建設資金的高投入現象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了企業資訊化建設的實施。

目前,大多數企業在實施資訊化建設前會普遍引入諮詢公司,之後再引入符合企業自身發展建設的系統來進行軟硬體系統支撐,很多企業都採取了分步實施資訊化原則,逐步實現企業資訊化,使企業在資金、技術層面得到一定的緩解。這樣,在確定了資訊化建設對於企業發展有效用的同時,符合企業所能承載的資金成本以及技術含量.為企業謀求更高層技術、更大的效用價值提供了合理化平台。

(三)企業資訊化建設風險論

企業資訊化建設需要先進的技術背景作為支撐.然而企業的管理體系卻更為重要。所以.

企業要想做好資訊化建設。就必須把企業的管理體系與企業資訊科技有機地結合起來。企業運營過程中,管理體系在長期的積累過程中已發展成為一種「潛規則」.

要與資訊化技術應用切實地結合起來,具有一定的難度。

企業在進行資訊化建設時,企業本身需要承擔一定的風險。企業資訊科技涉及一系列管理系統,其中又囊括了許多子系統。要想與企業的管理體系形成運營體制上的關聯,必須進行一系列變革。

因此,企業在資訊化建設時務必考察企業綜合實力以及對於資訊化建設風險的承受能力。

企業實施資訊化起步便存在風險,企業的管理理念、企業員工的lt實力、資金準備情況,部有可能成為企業實旋資訊化建設的阻力。企業在實施資訊化的過程中,需要考慮企業變革的風險,為滿足企業資訊化建設的實施,企業的管理體系務毖要打破長期遺留下的「潛規則」,這對企業整體組織結構都會產生一定的調整。因此.

企業在實施資訊化建設時,需考察諸多因素來避開風險,以免使企業經營方向產生偏差。

[編輯]

阻礙企業資訊化建設的因素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形勢下,一手的資訊資料,一手的資訊傳遞,一流的資訊管理成為制勝的法寶。大凡成功的企業,是非常重視資訊化建設的。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也非常重視資訊化的建設,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我們常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作為企業,要發展就必須提高生產力,否則就會被淘汰。而生產力的根源,又是什麼呢?經過長時間的實踐,答案浮出水面——企業的資訊化建設程度。

我們企業就進行資訊化建設不得了?於是大家都來建設資訊化,建設中卻受到了不少阻礙,到底是什麼阻礙了企業的資訊化呢?

阻礙企業資訊化建設的七大因素:

1.資訊化建設認識不夠

資訊化在中國發展這二十多年裡,一直是應用需求推動它的發展,頭疼治頭,腳病醫腳。而國外資訊化建設程序是這樣的:配置硬體→組建網路→選購軟體執行平台→選購軟體;在國內是:

配置硬體→組建網路→選購軟體→遇到困難開始搭建平台。相比之下不難發現差距:企業對資訊化建設缺乏統籌的、高屋建瓴的認識。

2.資訊化建設成本不斷增加

企業資訊化建設的各種硬體裝置、網路建設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更新換代越來越頻繁。

軟體越做越大,對硬體的要求也不斷增加,導致硬體裝置更新,原有裝置的閒置浪費。

企業在異地不斷成立新的工廠或分支機構,而現有的資訊系統在低頻寬條件下無法應用,假如申請專線來支援企業原應用系統,就會大大增加網路成本。

3.企業運營和維護成本加大

企業應用種類繁多,且分別安裝在不同的客戶端上,導致部署、維護、公升級、培訓等工作量巨大,人力成本日益增加,效率也難以提公升。

4.當前軟體架構無法相容

當前的軟體架構主流是基於c/s和b/s兩大類

c/s功能強大,靈活的人機互動介面,但對裝置配置要求高,客戶端維護量大,不能實現集中部署和維護,遠端應用對網路頻寬要求很高。

b/s架構可實現集中部署和遠端應用,但系統響應速度慢、伺服器消耗大、通訊頻寬要求高、安全性差、速度慢,使用者互動介面的友好性差。

企業不同階段購置不同的應用軟體,形成資訊孤島,企業內外網使用者無法協同工作、共享資訊。

5.資訊系統安全性難以保證

網路安全分傳輸安全,登陸身份認證安全、邊界安全和伺服器安全四個方面,傳統的方式在這幾方面沒有系統和徹底的解決,安全問題使得企業提心吊膽的,企業資訊化發展顧慮重重,不敢放手去建設和運用。

6.集中管理難以實現

對於企業的一些核心層來說,要把所有的資源和資訊都需要集中化統一管理,且又通過相應授權給相應級別的人,保證資訊保密而又不影響工作的需求難以實現。

7.移動商務形同虛設

無論是**、傳真、簡訊、電子郵件,還是借助於網際網路上的其它手段,使用者移動裝置無法全面系統使用企業內部資訊系統,導致雖有移動辦公工具,卻無法真正實現移動辦公。

企業資訊化建設的誤區

1.企業結構、管理思想的變革

傳統的企業經營、管理思想與企業資訊化的要求不相適應。企業資訊化不僅僅是單純在企業中運用資訊科技,更重要的是要對企業進行重組,以建立一套符合資訊化要求的經營管理體制。我國企業界的管理人員從思想上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將資訊化等同於購買行為一以為買來硬體、軟體、網路等就是實現了資訊化。

就是技術決定論的思想,以為技術是萬能的,是一切工作的終點。許多企業在實施資訊化戰略時,一味地追求技術高消費,而忽視了對資訊科技的管理和內部業務流程的變革。有些企業雖然實施了一些系統管理和資訊管理,但其側重點仍然只是側重於事後的技術支援和故障解決方面。

所以許多企業抱怨資訊化對經營沒有什麼效果,沒有帶來預期效益。其實企業資訊化首要的是對企業結構、管理制度的一次革命。

企業資訊化,即挖掘先進的管理理念,應用先進的計算機網路技術去整合企業現有的生產、經營、設計、製造、管理,及時地為企業的「三層決策」系統(戰術層、戰略層、決策層)提供準確而有效的資料資訊,以便對需求做出迅速的反應,其本質是加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完善是企業資訊化的基礎,但是硬體到位僅僅是資訊化的開始,怎麼合理利用,如何提高企業整體管理水平、增強企業競爭力才是資訊化的真正目標。企業的資訊化建設能否取得成功,除了技術因素之外,更大的因素將取決於能不能將先進的管理理念同企業的具體實際良好結合,「企業資訊化建設與其說是技術問題還不如說是管理問題」。

在資訊化建設中企業結構、管理不合理帶來的問題突出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1)企業的流程不適合資訊科技結構,使得計算機系統不能充分發揮作甩,得不到預期的效果。企業運用資訊科技改造生產經營管理的過程,同時也是用先進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改造現有的業務流程的過程,業務流程再造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資訊化的效果乃至成敗。用先進的手段去適應過去的工作習慣,即「穿新鞋走老路」,使先進的資訊科技喪失統一性和先進性,無法充分發揮其作用,由此導致了許多企業資訊化效果不理想。

企業資訊化建設報告

一 企業基本情況簡介 公司成立以來,通過採取堅持不懈開拓市場,調整市場和產品結構,強化公司內部管理,加強費用及成本控制,實施裝置公升級改造,提公升生產裝備水平,成立技術中心,提高產品研發能力等一系列措施和辦法,銷售收入年均增長48 以上,市場結構實現優化,產品質量 生產效率穩步提高,生產裝備水平大幅...

企業資訊化建設方案

企業的資訊化建設,能促使企業辦事程式和管理程式更加合理,從而有助於增強企業的快速反應能力 能進一步促進企業資源的合理組合及利用,使其在現有資源條件下達到最佳利用效果,求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所以,企業應當重視資訊化建設,加快資訊化建設的步伐。企業的資訊化建設工作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能一蹴而就,在實施...

企業資訊化建設經驗

作者 朱煉兵 中國新通訊 2013年第05期 伴隨著集團公司的發展,資訊化工作也從最初的單機 單系統 個別單位應用到目前的集團erp系統整合,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多年工作中我對集團公司資訊化建設工作中的重點歸納如下 1.領導的重視對公司資訊化的建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青松建化的資訊化建設與各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