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展開企業資訊化建設

2022-08-31 12:57:03 字數 1291 閱讀 3158

以及企業資訊化的內容

隨著資訊科技的不斷發展和我國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入,企業管理方式正在向創新管理和知識管理轉變。為適應新時期企業管理方式的變革,企業必須加強管理資訊化建設。

(1)提高企業管理、決策的效率和水平。

在企業管理資訊化過程中,通過建設企業資訊系統和採用企業重組理論建設,可以對企業的業務流程和組織機構進行改革和簡化,使得資訊流動更為順暢,從而可以提高企業管理決策的效率和水平。

(2)提高員工整體素質。

企業管理資訊化的主要特徵是計算機技術廣泛而深人的應用。為此。要求企業必須制定嚴格的操作規程和工作規範,要求對員工進行經常性的培訓和教育,使員工逐漸摒棄舊的工作方式,學習掌握先進的操作規程和技術,並按先進的規程進行操作,從而可以提高員工的整體素質。

(3)增強對外交流,創造更多的商機。

企業資訊化工程的實施,特別是intranet和extranet網路環境的建立,為企業在網上做廣告,利用網路宣傳自己提供了物質基礎。網路環境的建立。極大地方便了企業的對外交流,不僅可以改善企業的形象,而且還可以創造更多的商機。

目前,資訊科技、電子資料交換、電子商務等技術得到大量採用,企業如不加強資訊化建設,就無法實現對外交流,無法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更好地介入國內外市場。

(4)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企業建立資訊系統需要投入一定的資金,包括硬體購置、軟體購置或開發、系統執行及維護費用等。企業管理資訊系統的建設是關係到企業生死存亡的長遠大計,它的效益更主要的是體現在戰略效益方面,但這並不意味著企業管理資訊化就不會產生直接的經濟效益,因為機構和業務流程的精簡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節省大量勞動力;實現無紙化辦公、無紙化設計與創造,可以節約大量的紙張和相關費用,效益也非常顯著;採用資訊科技後,可以大量壓縮庫存,減少流動資金的占用,可以減少庫存面積,減少人員及裝置數量,從而可以降低成本和投入,提高經濟效益。

2.企業資訊化的內容

(1)生產過程的自動化和資訊化。

生產過程的自動化和資訊化是製造業企業資訊化的-個關鍵環節,其主要目的是在機械化的基礎上綜合利用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和自動控制技術實現對生產過程的監測和控制,從而達到提高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的目的。

(2)企業內部管理資訊化。

企業內部管理的資訊化是企業資訊化中應用最為廣泛的乙個領域,涉及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企業內部管理的資訊化以企業的各種應用系統為基礎,通過各種型別的資訊應用系統來有效地組織、利用資訊資源,實現管理的高效率。

(3)企業**鏈和客戶關係管理的資訊化。

企業採購和銷售過程中的資訊化極大地拓寬了企業資訊系統的應用範圍,從而使企業的資訊化內部擴充套件到外部,並借助於企業內部網、外部網和公共網路將企業內部的生產管理和外部的**、銷售整合在-起。

什麼是企業資訊化建設

企業資訊化建設是指企業利用計算機技術 網路技術等一系列現代化技術,通過對資訊資源的深度開發和廣泛利用,不斷提高生產 經營 管理 決策的效率和水平,從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企業競爭力的過程。從內容上看,企業資訊化主要包括企業產品設計的資訊化 企業生產過程的資訊化 企業產品銷售的資訊化 經營管理資訊化 決...

企業資訊化建設報告

一 企業基本情況簡介 公司成立以來,通過採取堅持不懈開拓市場,調整市場和產品結構,強化公司內部管理,加強費用及成本控制,實施裝置公升級改造,提公升生產裝備水平,成立技術中心,提高產品研發能力等一系列措施和辦法,銷售收入年均增長48 以上,市場結構實現優化,產品質量 生產效率穩步提高,生產裝備水平大幅...

企業資訊化建設方案

企業的資訊化建設,能促使企業辦事程式和管理程式更加合理,從而有助於增強企業的快速反應能力 能進一步促進企業資源的合理組合及利用,使其在現有資源條件下達到最佳利用效果,求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所以,企業應當重視資訊化建設,加快資訊化建設的步伐。企業的資訊化建設工作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能一蹴而就,在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