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化建設報告

2021-03-04 08:15:10 字數 2974 閱讀 1307

一、企業基本情況簡介

***公司成立以來,通過採取堅持不懈開拓市場,調整市場和產品結構,強化公司內部管理,加強費用及成本控制,實施裝置公升級改造,提公升生產裝備水平,成立技術中心,提高產品研發能力等一系列措施和辦法,銷售收入年均增長48%以上,市場結構實現優化,產品質量、生產效率穩步提高,生產裝備水平大幅提公升,公司實現了快速發展,

隨著公司效益提公升,按照集團公司規定和企業長遠發展需要,公司不斷提高資訊化管理水平,增加資訊方面的投入,不斷加快資訊化建設步伐,大力推進公司資訊化建設工作。

二、「十一五」期間公司資訊化建設總結

「十一五」是****公司全面起航,快速發展的時期,也是公司資訊化建設快速發展的時期,幾年來,在集團領導、公司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公司十分重視公司資訊化建設,按照集團公司的統一要求,投入相當大的人力、財力、物力用於資訊化建設,通過公司上下的一致努力,公司資訊化建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1、安裝使用**會議系統和集團公司辦公平台

2023年按照集團公司的統一部署和統一標準,公司安裝了**會議系統。**會議系統的應用使參加集團公司的會議、學習交流和培訓變得方便,快捷,高效,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省費用。

集團公司辦公平台的應用使企業與上級公司之間實現了網路辦公,實現了對各種知通告檔案、文件資料統一有效管理,提公升工作效率,加強資訊的共享和人員的溝通。

2、啟用財務資訊化系統(財務軟體eas)

2023年1月,公司財務部統一安裝了財務專用軟體系統eas,改變了公司財務部門以前分散的、老舊的報表系統,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加強上級公司的財務部門對所屬企業財務資訊的管控。

3、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為提高公司的資訊化管理水平,公司不斷加大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2023年,在辦公樓整修改造時,公司積極與電信部門、裝修公司聯絡,對綜合辦公樓和生產區辦公樓**通訊網路進行統一規劃設計,為每個辦公室都預留寬頻介面,為後期區域網的建設打下基礎。

4、增加裝置購置

近年來,公司先後給財務、市場、生產、技術、庫房、規劃、人力資源、黨群等部門購置計算機二十餘臺,注重員工的計算機使用能力的培養,大力提倡資訊化辦公,提高了辦公效率。

5、建立公司**和電子商務平台

2023年公司科學決策,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技術的優勢,成立了公司**,從產品市場、企業歷史、企業文化、人才建設等方面對公司進行宣傳,取得良好的效果。

公司積極借助網路優勢,建立了電子商務平台,開展電子商務交易。

6、制定公司資訊化規劃

2023年,公司於制定了資訊化規劃,明確了公司未來資訊化的發展方向、發展重點和發展方式,對企業的資訊化轉型發展有戰略性的意義。

三、資訊化建設存在的不足和問題

1、缺乏資訊化專業知識,對企業資訊化的重要性和現實意義認識不足,沒專門的資訊化管理工作機構和人員,公司的資訊化建設還沒有與公司發展戰略很好的融合。

2、資訊化技術應用水平低。主要表現為公司現在只有集團公司辦公平台和財務兩個資訊化子系統,應用範圍小,電子商務交易額也不高、公司網頁更新頻率較低。

3、用於資訊化建設的資金不夠,硬體設施仍顯不足。

4、資訊化人員不足。資訊科技人員不足,懂資訊化技術又懂業務流程和企業管理的複合型骨幹人才更加奇缺;企業員工的資訊素質、資訊活動能力參差不齊。

5、缺乏資訊化專業知識,資訊化安全意識薄弱,缺乏資料備份意識及其相關投入;

5、缺少與資訊化先進企業經驗交流、學習機會。

四、「十二五」工作計畫

1、「十二五」資訊化目標

根據公司發展目標和現狀,公司將採用分步走的方法不斷推進資訊化建設工作。力爭達到「十二五」末,整合採購系統、財務系統、銷售系統、倉儲系統、人力資源系統資源共享,並組建公司網路平台的最終目標。

第一步,完善公司網際網路建設,為企業資訊化整體資料架構打好基礎,並依照集團公司統一部署,2023年6月啟用集團公司人力資源系統。

第二步,繼續有針對性地應用業務軟體,實現企業各部門之間資訊共享。

第三步,資訊子系統整合整合,做到資訊共享、建設公司網路平台,最終實現全面資訊化管理。

2、「十二五」資訊化工作任務及計畫

(1)成立機構,提高認識

進一步提高對資訊化工作的認識,成立公司資訊化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公司資訊化工作辦公室,統籌實施公司資訊化建設工作。

(2)綜合管理資訊系統、綜合辦公系統建設

針對目前公司管理現狀、資訊化基礎,通過調查和分析,對公司綜合管理工作進行歸納、分類,進行管理流程識別,從企業改革與發展的實際需要出發,對現有管理流程進行分析,改進不合理的活動,優化結構,重新安排流程中活動的組成與結合方式,對流程進行重新設計,使得各階段工作明確、具體,各部門分工明確,各司其職,提高流程的質量與效能流程,進行綜合管理資訊系統、綜合辦公系統建設。

(3)加強專業人員的引進和公司員工的培訓

根據公司「十二五」規劃,公司發展重點是架構調整,隨著產業、產品、市場、管理等方面的不斷調整,對資訊化系統各模組、流程的需求也要不斷進行更新和調整。因此,一方面公司要引進專業技術人員,按照集團公司要求和公司發展要求,實施資訊化工作;另一方面,通過專業人員加大對公司資訊化管理、應用人員進行專業技術培訓,提高資訊化人員整體素質,為公司資訊化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4)建設主營業務資訊系統

公司分析行業生產經營管理過程,提出管理資訊化建設需求,分步實施生產財務管理、市場管理、倉儲管理、訂單管理,直至資訊系統涵蓋公司從採購到銷售後服務的各項業務。

(5)資訊保安體系建設

堅持積極防禦、綜合防範的原則,健全資訊保安管理制度、資訊保安等級保護制度,加強資訊化系統許可權管理。優化資訊資源配置,綜合考慮成本和安全。加快資訊保安人才培養,提高員工資訊保安意識。

定期進行資訊保安風險評估。

(6)完善資訊化績效評估

建立公司資訊化工作績效考核標準,制定相關部門、崗位考核指標,組建資訊化工作績效考核體系,將資訊化指標工作納入部門、崗位績效考核範圍,嚴格考核落實,保證資訊化系統有效執行。

組建資訊化系統應用效果評估小組,蒐集、分析資訊化原始資料,結合各環節資訊化目標要求對資訊化結果進行評估,提出改進措施。結合企業生產經營狀況、結構調整、管理需求、市場變化等因素,對資訊化系統各環節流程進行分析,及時進行調整,保證資訊化系統對企業管理的促進作用。

廣東陶粒,廣東陶粒廠

企業資訊化建設方案

企業的資訊化建設,能促使企業辦事程式和管理程式更加合理,從而有助於增強企業的快速反應能力 能進一步促進企業資源的合理組合及利用,使其在現有資源條件下達到最佳利用效果,求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所以,企業應當重視資訊化建設,加快資訊化建設的步伐。企業的資訊化建設工作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能一蹴而就,在實施...

企業資訊化建設經驗

作者 朱煉兵 中國新通訊 2013年第05期 伴隨著集團公司的發展,資訊化工作也從最初的單機 單系統 個別單位應用到目前的集團erp系統整合,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多年工作中我對集團公司資訊化建設工作中的重點歸納如下 1.領導的重視對公司資訊化的建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青松建化的資訊化建設與各級...

企業資訊化建設總結報告

企業資訊化建設總結報告 參考綱要 一 企業基本情況介紹 二 企業資訊化重點示範領域 闡述企業資訊化主要圍繞設計資訊化 管理資訊化 生產資訊化 營銷資訊化 總部型資訊化中哪個或哪幾個環節開展,清晰描述其示範意義 三 資訊化基礎建設情況 一 資訊化資金投入 二 資訊化組織和規劃 三 資訊化裝置和設施 四...